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还能愉快地喝奶茶吗?福州:都可等4款奶茶样品中没有一滴奶

2019-11-13 14:18:13 福州晚报

  这些奶茶,还能愉快地喝吗?

  省市消委会联合发布比较试验报告:有的奶茶没有一滴奶,有的过量加糖,有的咖啡因含量过高

八一七路一奶茶店内,店员正在为顾客打包奶茶。

  根据《2018年阿里本地生活数据》,福州人喝奶茶的频次位居全国之首,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在随处可见奶茶店的福州,奶茶质量如何?

  日前,省、市消委会联合发布《福州现制现售奶茶比较试验报告》,涉及的奶茶品牌包括喜茶、奈雪の茶、1点点、85℃等,产品类型包含无糖、少糖、微糖等,其中在实体店购买26款,在网络购买14款,检测项目包括蛋白质、脂肪、反式脂肪酸等18项。

  报告提醒,部分奶茶品牌存在奶茶中无奶,无糖奶茶实则有糖,以及咖啡因含量过高等问题。

  部分奶茶中没有一滴奶

  报告称,奶茶是在茶汤中加入奶或奶制品调味而成,按照相关规定,奶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应≥0.5g/100g,而本次比较试验的20个品牌40款现制奶茶中,29款样品的蛋白质含量低于0.5g/100g,不符合率为72.5%。

  根据报告,都可、快乐番薯的4款奶茶样品,检测仪器检出低限,未能检出蛋白质含量,也就是说奶茶中一滴奶都没有。

  有的号称无糖实则有糖

  奶茶为追求口感而加入过量糖,常为人们所诟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约25g以下”。

  报告指出,比较试验中,20款正常甜度的奶茶含糖量在21g~48g(以蔗糖计)之间,平均为35g/杯,其中有16杯样品的含糖量超过了25g。

  报告表示,过量加糖,会给消费者带来龋齿、超重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隐患。一块方糖大约是4.5克,一杯奶茶的糖含量相当于添加10块方糖的品牌有贡茶、1点点、都可、奈雪の茶、小确茶、舔杯。

  此外,奶茶店一般有不加糖产品,并注明不加糖、不另外加糖、无糖、微糖、少糖等。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对于预包装食品中标称“无或不含糖”的,要求含糖量不高于0.5g/100g。此次比较试验,针对不加糖类20款奶茶样品进行检测,有14款样品标称为无糖,但经检测,样品含糖量在1.1g/100g~5.8g/ 100g(以蔗糖计)之间,均不符合国家无糖标志规定。

  本次比较试验中,小确茶、奈雪の茶、益禾堂制作的无糖奶茶,一杯的糖含量甚至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每日糖摄入控制在约25g以下的建议量。

  有的咖啡因含量相当于两罐多红牛

  茶叶基本都含有咖啡因,红茶和乌龙茶咖啡因含量更高。少量摄取咖啡因可以增强大脑皮层的兴奋程度,有提神效果,但过量摄取咖啡因会导致头晕、心悸、高血压、失眠等副作用。

  报告称,本次比较试验中,38款现制奶茶的咖啡因含量平均为107mg/杯,咖啡因含量较高的有:KOI奶茶(大,冰,全糖),223mg/杯;85℃珍珠奶茶(超级杯,无糖),183mg/杯;快乐番薯琥珀珍珠奶茶(L,正常糖),173mg/杯;吃茶三千国王珍珠奶茶(不加糖),159mg/杯;KOI奶茶(大,冰,不加糖),153mg/杯。

  参照一罐250毫升红牛咖啡因含量80mg~100mg,抽检样品中,咖啡因含量最高的奶茶相当于两罐多的红牛。

  省市消委会发出三点倡议

  为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现制奶茶行业规范发展,昨日,省、市消委会召集相关奶茶经营单位,对奶茶比较试验结果进行通报,并发出诚信经营三点倡议:

  一、公示奶茶成分表。在奶茶店铺和网络售卖页显要位置标注奶茶成分表或配方(因手工制作定量误差应标明),严格按配方制作,让消费者了解并监督。

  二、完善警示标志。在奶茶店铺和网络售卖页显要位置完善警示标志,根据糖、脂肪、咖啡因、茶多酚等含量对消费者饮用量进行提示,对儿童、老人、糖尿病患者作出警示,不另外加糖奶茶标注“微糖”或“少糖”字样,防止“无糖”标示误导消费者。

  三、牢固树立健康意识。品质口感兼顾,降糖减脂,树立健康意识,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的食品。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