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90后青年爱旅游?白皮书:超五成90后会做详尽行程规划

2019-11-13 14:18:54 长沙晚报

  90后青年爱旅游?你是的吗?

  尼泊尔是不少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资料图片

尼泊尔是不少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资料图片

  进入11月,很多还没休年假的上班族正在筹划出行,其中少不了青年人的身影。上周,第三方数据平台公布了《90后全球旅游消费白皮书2019》,用大数据说明了“青年中独具个性与特点的90后,正迎头追赶80后,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之一,他们爱玩、会玩,在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旅游出行占据较大比重。情况果真如此吗?记者走访了省高院附近的一栋写字楼,随机采访了三位90后白领,看看他们都是如何说的。

  A 90后旅游者有这些标签

  途牛发布的《90后全球旅游消费白皮书2019》,分析了90后旅游者的行为后,给他们贴了不少标签。

  首先是“不打无准备之仗”。57%的90后会在预订及出发前浏览攻略(游记),做好详尽的行程规划,以便让旅途更加完美;38%会粗略查看攻略(游记),制定大概行程规划,以便心中有数;只有5%不做任何准备,选择随遇而安。

  其次是“爱结伴”。独自旅游的90后人次占比仅5%,选择结伴游的90后中,38%与爱人、情侣,26%选择了朋友、闺蜜,20%选择了同事、同学,还有11%选择与父母一起出游。

  再者是“喜欢公共交通”。90后出游更依赖公共交通,在利用高铁、飞机等解决远距离出行需求的同时,也喜欢结合网约车、共享单车解决短距离出行需求。

  然后是“爱深度游”。去感兴趣的地方进行文化溯源式深度游最受90后追捧,体验目的地原汁原味的生活是90后出游的主要诉求,包括品尝当地特色小吃或美食,前往当地人会去的娱乐休闲场所,观看当地特色文化演出,乘坐当地特色交通工具等。

  最后是“爱刺激”。90后大多喜欢挑战对抗和热血,不仅热衷于观赏此类节目,也愿意亲身感受登山、攀岩、极限运动带来的刺激。

  B 90后的他们如此现身说法

  关于这些标签,记者采访的三位90后白领有认同的,也有不认同的。有些说法颇为契合,有些则南辕北辙。但无论如何,三位90后都表示,为了一趟旅游花掉一个月工资,这完全没有问题。

  我见到的单身汉越来越多

  讲述人:爱旅游的刘先森

  推荐目的地:泰国

  认同标签:不打无准备之仗、喜欢公共交通

  我刚刚从泰国回来。如果要出国旅游,最好先去泰国,尤其是曼谷、芭提雅、普吉岛和清迈。首先泰国可以落地签,去那里很方便。其次大部分泰国人都会一点中文,各种店里也有中文注释,就算你不会英语和泰语也不用担心沟通问题。然后泰国的“马杀鸡”(即泰式按摩)很舒服,泰式菜也很好吃,吃货不能错过。最后要重点表扬泰国的涉水项目,包括摇坠伞、水上摩托艇、浮潜和香蕉船,喜欢玩水的一定要来泰国。

  这次旅游,我是和同事一起去的。我的心得是,如果要和人一起出去玩,一定要找一个频道(指志趣相投)、勤劳的家伙。像我和同事都是懒人,在国内游就算啦,出了国可真不行。比如说我们不做攻略,就吃了不少亏,在泰国都靠打车软件grab。隔壁团勤劳的妹子就做了攻略,全程都靠公交和轻轨,省了不少钱。

  我这次旅行还发现了一个现象,自己独自出门的人越来越多了。我在北京遇到了一个小姐姐,在泰国遇到了四个小哥哥,都是独自出门的。可能,大龄未婚青年越来越多了吧!

  人多,吃到的才多

  讲述人:西西

  推荐目的地:日本

  认同标签:不打无准备之仗、爱结伴

  我旅行喜欢和小伙伴一起。因为我是女孩子,独自出门不安全,也不方便,而且还贵。为什么贵呢?你想啊,人多可以AA制呀!就连吃饭点菜的时候,都可以多尝几道菜呢!你说人多好不好啊?

  至于是在国内游还是出国游,我倒是无所谓。不过出国游对假期时间要求很高,时间不允许的话就没办法了。时间允许的话,我推荐日本。那里公共设施完善,环境整洁干净,商家对待游客和蔼可亲,买买买的感觉太爽。我是春天去的日本,但是没有看樱花,大家都不理解。这是因为我没有赏樱情结,而且长沙也有樱花呀,为什么一定要去日本看呢?

  我出门旅行,不喜欢跟团,喜欢随心所欲,走马观花的那种,特别喜欢去攻略上推荐的必打卡的景点。很多人说,那种地方都是人山人海,但我不在乎,反正也就是转一转、拍几张照。我不是反对深度游,只是我觉得深度游必须要留给第二次,第一次还是走马观花吧!

  有机会我要去尼泊尔徒步

  讲述人:大米小姐

  推荐目的地:尼泊尔

  认同标签:爱深度游、爱刺激

  我喜欢一个人旅行。如果是和同伴一起的话,首先要兴趣相投,然后不能超过四个人,否则众口难调。这惨痛经历我是有的。9月的时候,我和同事说要去土耳其,大家说要一起去,结果因为出发时间不好没能成行。10月的时候,我挑了四五个目的地给大家选择,结果拖拖拉拉也没准信。最后我一个人11月去了尼泊尔,现在我都回长沙了,他们还没决定去哪里呢!

  我是喜欢深度游的,一般一次只玩一个国家。这次去的尼泊尔,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滑翔伞项目。玩滑翔伞,起飞过程就像跳崖,想想就恐怖。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你是在缓坡上,而且有风相助,感觉是非常平稳的。在天上飞的时候,还有教练在操控,不用担心。只要你不恐高,低头看下去,风景是非常漂亮的。如果你想找刺激的话,就让滑翔伞在天上转圈,这时会有一点轻微的失重感。没错,我就是喜欢挑战刺激感,之所以想去土耳其也是特别喜欢那个热气球项目。

  这次尼泊尔之行,我还有很多意犹未尽的地方。如果有机会,我想和那些欧美游客一样去尼泊尔徒步旅行。(应采访者要求,均为化名)

  记者 尹玮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