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房首次供暖,取暖费咋交?石家庄供热管理中心这样回答

2019-11-13 14:21:40 燕赵晚报

  新房首次供暖 取暖费到底咋交

  如果您在供暖方面还有其他问题 欢迎拨打晚报“供暖热线”

  管网温度不断上升。

  暖气管道改造完成。记者 郄磊 摄

  正式供暖进入倒计时。可是,高邑县华域郦都小区不少业主尚未交纳今冬取暖费,缘由是“物业代收今年取暖费时,要求业主补缴去年首次供热的全额热费,否则就不收今年的费用,也不发热费卡。”针对此事,昨日记者联系多方调查核实。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发改价格【2016】979号《关于规范居民供热采暖费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只适用于石家庄市主城区,周边各县(市)以当地部门解释为准。如果您在供暖方面还有其他疑问,欢迎拨打本报供暖热线96399、88629260、88629261咨询反映,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您“嘘寒问暖”。

  高邑县华域郦都

  新房首次供暖费 开发商让业主“埋单”

  近段时间,高邑县华域郦都小区有关新房首次供热到底谁交暖费一事,引发争议。“我们小区一期去年交的房,好多业主都没入住。物业代收今年取暖费时,要求业主补交去年全额取暖费,不然就不发热费卡,也不收今年的取暖费。”小区业主来电反映说。

  “不是我们不交今冬的取暖费,是物业在捆绑收费。”金明(化名)是华域郦都小区一期业主。他介绍,该小区位于高邑县城,分两期,一期去年交房,首次实行整体供热。“第一年好多人没装修,也没入住。”

  到了今年,一期业主们陆续装修入住。前不久,小区里贴出通知,让业主们到物业处交纳今冬取暖费。“我去交费时,物业让我先补交去年全额取暖费,否则就不收今年的暖费,也不给热费卡。”物业的这一说法,让小区一期不少业主感到难以接受,“我们都没入住,凭啥全额交费?”其间,他们查阅到了相关文件,大意是说2016年10月11日以后购房的,“其首次采暖费由开发建设单位统一向供热公司缴纳。开发建设单位可计入房价,并在房产买卖合同中予以注明。开发建设单位、供热公司(物业公司)均不得向居民用户另行收取。”

  金明说,不少业主都是2017年购买的该小区商品房,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协议,而正规的“网签合同”则是在2018年签订的。

  那么,合同中有没有关于首次供热费用的约定,金明说:“没有看到”。

  11月12日上午,记者首先联系到了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小区一期去年交房,按要求首次供热实行整体供热。小区一期当年已经入住且交纳全额热费的业主已领到了热费卡,凭卡交纳今年全额取暖费。目前,他们代收今年取暖费,需要第一年未交暖费的业主补交费用,并发放热费卡。那么,首次供暖费缘何要业主交费,收费依据是什么?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以购房合同为准。不过,她表示自己未见过购房合同。

  当天,为该小区供暖的供热公司人员告诉记者,按规定,新建住宅首次供热实行整体供热,其首次采暖费由开发建设单位统一向供热公司交纳。“华域郦都小区开发商已向我们交纳了管网建设费和首次供热的部分费用,尚未全部结清。”对方说,新建小区首次供热的,他们对接的是开发建设单位,不是小区热用户。至于缘何物业拿热费卡“捆绑”热用户,对方表示会核实情况,调查了解。

  市供热管理中心

  《通知》只适用于主城区

  周边各县以当地政策为准

  采访时,金明说,事发后,他们向高邑县供热主管部门反映此事,对方介入协调后,小区开发商依然要求首次供热的取暖费由业主交纳。当天,记者尝试联系小区开发商未果。

  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官网上查寻到,市发改委和市住建局曾联合下发石发改价格【2016】979号《关于规范居民供热采暖费收缴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鉴于新建住宅首次供热实行整体供热,其首次采暖费由开发建设单位统一向供热公司交纳。开发建设单位可计入房价,并在房产买卖合同中予以注明。开发建设单位、供热公司(物业公司)均不得向居民用户另行收取。此前已签订房产买卖合同的,按原渠道交纳首次供暖费。新建住宅小区首次整体供热的确认,由区政府供热主管部门负责。”此外,本文自发文之日(2016年10月11日)起执行,此前与本文不一致的均以本文为准。

  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发改价格【2016】979号文件只适用于石家庄市主城区,高邑县以当地管理部门解释为准。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高邑县发改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当地住建局有供热办,新建住宅首次供暖收费问题建议咨询住建部门。当天,高邑县住建局一位工作人员接到电话时表示正在外面,等回单位核实后再给记者反馈。截至发稿时,未收到该单位的反馈。本报会继续关注此事。

  答疑

  暖气“串改并”改造 权威解答看这里

  近段时间,本报供暖热线来电反映者中,有不少咨询暖气“串改并”改造的,诸如老小区进行暖气“串改并”后,供暖效果会提升吗?“串改并”改造是否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如果个别户不改可不可以?昨日,记者专访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他给出了权威解答。

  1.老小区进行暖气“串改并”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改造后供暖效果是否会有明显提升?

  王宏伟:为解决老旧小区供热效果不好,一栋楼顶层温度过高、底层冷得穿棉袄,冷热不均的问题,同时也为解决一个单元个别户供热设施故障,整个单元采暖受影响,便于供热设施管理,降低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串改并”。老旧小区供暖不理想,特别是管网末端和低层用户不热,主要是由管网陈旧、串联供暖方式造成的,进行改造后供暖效果会有明显提升。

  2.暖气“串改并”费用谁承担?居民自费部分按照平米数还是管道长度收费?

  王宏伟:“串改并”资金只有户内管网部分需居民自费。换热站、院内管道、楼内立管等公共管网改造费由市、区两级财政和供热企业共同承担。2013-2017年,5年间政府、企业已累计投入近17亿元用于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居民户内改造费用由有资质、正规施工企业报价在每平米40元以内。居民自己找的小包工队,价格可能相对低一些。

  3.居民户内“串改并”改造,是由热力公司统一施工,还是居民自己找施工单位?

  王宏伟:居民户内管道改造的方案、图纸须经热力公司统一制定。户内产权是居民的,原则上由居民自主选择有资质的队伍改造。不过,在前几年改造过程中,发现一些小区居民找的小包工队在进行户内管网改造时质量难以保证,设施质保难以兑现,供热后家中不热现象较多,居民与供热公司产生纠纷时有发生。为保证居民家中暖气改造质量,减少扯皮,部分区在有资质的安装队伍中选择了5家施工队伍,供居民从中选择。不管是居民自找的施工队伍,还是政府推荐的队伍,居民户内管网改造后,都须经热力公司验收合格才能供热。

  4.老旧小区暖气“串改并”,怎样征求小区居民意见?

  王宏伟:根据《2019年供热实施保障方案》,强力推进老旧小区“串改并”。辖区政府和供热企业共同确定改造小区,区供热办和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逐户征求意见,三分之二以上用户同意的,供热企业具体负责改造工作。

  5.老旧小区暖气“串改并”,是否要一步到位?如果有个别居民不同意,对个别住户保留原有的供暖方式,是否行得通?

  王宏伟:改造需要一步到位,进行“串改并”后,原有的户内供热方式就不存在了,无法对个别户保留原有供暖方式。

  6.老旧小区供热实施改造的主体是谁?居民想要改造找谁联系?

  王宏伟:老旧小区供热实施改造的主体是承担小区供热的供热企业。各区政府(办事处、居委会)配合,并负责监督落实。居民想改造,以小区(或楼)为单位,可向居委会(办事处)反映,由居委会(办事处)向区供热办申请,列入改造计划。也可由居委会(办事处)直接向供热企业反映,供热企业根据企业的改造计划,将小区(或楼)列入企业的改造计划。

  记者 杜慧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