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写字楼宽带垄断现新套路:名义上多家入驻 实则仍由一家把持

2019-11-13 15:30:55 北京晚报

  名义上两三家运营商进入 出口仍由一家代理把持

  写字楼宽带垄断现新套路

  东五环附近某产业园区,一些进驻公司放弃园区提供的宽带服务,转而选择了无线网卡的方式,原因则在于宽带价格高,且网速和稳定程度有欠缺。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对宽带违规行为加强了监管与规范,写字楼内宽带垄断情况得到改善。但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写字楼中的用户无法选择运营商,或无法享受到与价格相当的服务。同时,也有写字楼中出现了宽带垄断的新套路,名义上有两三家运营商进入楼宇,但出口仍旧把持在一家代理公司手中。

  有改变▶

  运营商能选了 高收费被打破

  望京东路旁的锐创国际中心,张彬的公司在这里租赁了一间办公场地,近六十人的团队在这里办公。

  租赁办公场所前,张彬打听了写字楼物业服务等收费项目,其中也包括该楼使用的宽带情况。得到的答复是,写字楼使用的楼宇专线,带宽从4M到100M,宽带费用也因带宽增加而递增,收费标准从每月200元至4900元不等。

  “最开始肯定觉着贵,找运营商的营业点,当时都说安装不了宽带。”张彬经过多方了解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写字楼的宽带只能通过一家网络公司完成安装。

  由于公司属于初创期,张彬分析了公司业务对宽带的依赖程度,最终选择了30M带宽的楼宇宽带,每年的费用约为两万元。“网络的速度可以满足日常的需求,和之前承诺的差不多,没有惊喜也没有意外。”

  一个多月前,一家新运营商的工作人员送来了宽带报价单,让张彬眼前一亮:500M带宽的年收费为4800元,1000M的年收费为5760元——新运营商的进入,让张彬有了新的选择,此前较高的宽带费用也被打破。“不是当年代理商说多少就是多少,我们没有选择的状况了。”

  很快,张彬就申请了1000M的宽带,签订的合同也不再是楼宇中的二级运营公司,而是直接与运营商签订合同。“现在新用的宽带不是企业专线,而是家庭宽带,但是带宽足够大,网速也快了,办公顺畅以外,公司还能省下一笔费用,对于小公司来说,这些节省都是十分必要的。”

  与张彬所面临的情况类似,今年年初开始,一些写字楼中出现不同运营商进入,打破了此前由一家一级运营商或一家二级运营商把控一栋楼网络宽带安装的情况。

  没选择▶

  宽带质量不高 无奈选择网卡

  东五环外的吉里国际艺术区,许多文创类的中小公司云集在此。每家公司进驻前,宽带都是它们无法绕过的难题。

  一家视频制作公司进入园区已有两年多时间,一直使用无线上网卡。进驻园区前,该公司的负责人曾到周围的邻居那里打探了宽带的使用情况。“很多人反映的是价格高、速度慢、不稳定,一些邻居只能安装无线上网卡。”

  据了解,该园区的宽带安装都需要经过一家二级运营商才能完成,宽带类型分为互联网专线、互联网宽带、商务宽带,提供的带宽从4M到100M,年收费标准则根据带宽不同,从数千到两万元不等。

  一家进驻该园区的公司表示,曾使用过园区提供的专线宽带,使用中网速不快、不太稳定的情况让大家十分苦恼。“公司需要传输一些比较大的文件,但传着传着就断了,客户意见很大。后来改用无线上网卡,每个月充值200多元,比专线的费用便宜很多,速度也差不多。”

  记者通过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对该园区宽带情况进行查询,都显示为光缆未覆盖,无法通过运营商接通宽带。

  “运营商在园区建立的时候,都拒绝给园区铺设光缆,只能用这种方式解决上网的问题。”该园区宽带安装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引进运营商的事情正在推进,何时能够引入无法确定。

  一家联通公司一级运营商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光缆就在园区外,但始终无法接入到园区之中。“很多园区的用户向我们的营业网点咨询,希望安装宽带,但是我们也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

  新套路▶

  名义多家入驻 实则“一夫当关”

  国贸附近的一家写字楼中,宽带安装同样需要经过一家二级运营公司才能完成。该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企业专线,可以提供两家运营商的宽带。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该写字楼的做法是由二级运营公司租用两家运营商的大宽带,每根宽带的带宽为400M,每月费用为6万元。这条大带宽可以分出约50家的企业用户宽带,每家进驻该写字楼的公司根据所需带宽交费,每月费用从一两千元至几万元不等。“名义上可以选择不同运营企业的宽带,但是出口仍旧在一家代理公司的手中,出现了新的垄断方式,用户无法得到更多价格实惠和稳定的宽带服务。一些中小公司无需安装费用较高的专线,安装普通的家用宽带就完全够用,但用户没有办法选择。”

  东四环附近的一栋写字楼中,安装宽带同样需要经过二级运营商,用户的选择仍然受到限制。一家进驻该写字楼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只是与二级运营商签订了合同,不知道用的哪家运营商的网络。

  “一根宽带接入,若干线路输出成为一些写字楼宽带的现状。”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把持这些宽带资源的公司只需要接入一根带宽较大的宽带,再将其包装成不同带宽的产品,卖给写字楼中的用户。运营公司再通过技术手段,让用户在查询带宽时,满足其合同中的要求。“比如100M的带宽,查的带宽是这么大,但是实际上根本没有,这就是一些用户反映,价格高网速又不好的原因。这么做的原因是其中存在着比较大的利益空间。”

  潜规则▶

  需交15%提成 才能进入楼宇

  作为某运营商的业务员,小刘经常要与各大写字楼的物业公司进行接触。

  几天前,小刘再次来到大望路附近的一家写字楼,试图主动打破该写字楼宽带只由一家公司把控的情况。从办公室到技术部,小刘走了几个部门都没有见到负责宽带业务的工作人员。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小刘:“十天后再来吧,管宽带的人休息了,具体的事情到时候跟他去谈。”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宽带难以进入写字楼的原因在于已经形成的利益模式。一些二级运营商与物业公司间有比较明确的分成方式,物业公司可以从二级运营商处得到20%甚至30%的分成。

  小刘所负责的写字楼中,该公司的宽带进入写字楼,需要向物业公司交出收入的15%作为提成,也被称为服务费或管理费。“这算是潜规则,一些写字楼里,如果已有的公司与物业的分成模式很稳固,或者是由物业的直接利益人把持着宽带安装业务,其他公司进入就十分困难。”

  北京市住建委于2019年1月7日印发了《关于规范商务楼宇宽带接入的通知》,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物业服务企业不得与电信运营代理企业、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签订任何垄断或排他性质的宽带运营协议或约定,保障各企业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对宽带违规违法行为加强了监管与规范,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是楼宇网络垄断乱象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且较为常见。”一名业内人士坦言,通信领域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仍在路上。期待一些写字楼、园区通信网络管理的企业能够及早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对这些楼宇通信垄断的监管,保证用户可以选择价格适宜、体验更好的网络,进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记者 赵喜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