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有人撤退有人盈利 汽车分时租赁洗牌潮还没完

2019-11-13 15:56:56 羊城晚报

  有人撤退有人盈利 汽车分时租赁洗牌潮还没完

  陷入“押金风波”的不仅是共享单车,共享汽车领域也未能幸免。今年10月,有广州市民发现汽车分时租赁平台“盼达用车”在广州已无车可用,并无法退还押金。而几乎同时,另一汽车分时租赁平台Gofun却宣称,在40个自营城市中半数以上已盈利。两相对照,让汽车分时租赁再次引发关注。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汽车分时租赁与共享单车发展路径类似,初期头部企业集中,但随着资本退潮,行业开始分化,掀起“洗牌潮”。因重资产的运营模式,分时租赁或需探索新的盈利出路。

  庞大“有本无车”者成用户基础

  共享出行曾是共享经济中最受宠的领域。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三个领域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位居前三,分别为 15894 亿元、8236 亿元和 2478 亿元。2015年-2018年,出行的共享新业态对整个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为每年1.6个百分点。

  除了发展相对成熟的网约车,基于互联网和移动设备,以小时(分钟)或里程数计费,随取随用的自助式汽车分时租赁,逐渐成为共享汽车出行的新型解决方案。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我国私家车保有量达1.98亿辆,汽车驾驶人数达3.8亿人。这意味着,分时租赁市场已有规模化的“有本无车”潜在用户基础,且在不断扩大。

  因按照时长或里程数计费,分时租赁拥有较高的性价比优势也让人看好。根据易观分析,出行距离为40公里时,出租车价格是分时租赁价格的4.58倍,且出行里程越长,分时租赁价格优势越明显。此外,行驶速度越高,单公里出行成本越低。

  多路玩家和资本入局

  2016年前后,分时租赁成为共享经济的风口。2015年到2017年,行业爆发式增长。据易观统计数据,从2015年到2018年,分时租赁融资由1亿元上涨至13亿元。

  从企业类型上看,则即有来自传统车企的,也有平台型的。2017年前后,重庆力帆控股旗下的盼达用车、上汽的EVCARD以及首汽集团的Gofun,开始获得融资并占领市场。目前,EVCARD覆盖超过65个城市;GoFun已覆盖包括广州的80个城市,至今年9月底, 近70%的自营和加盟城市已实现盈利。市场第一梯队逐渐形成。

  以途歌为代表的创业运营平台也将眼光瞄准这个市场。资料显示,途歌先后获得多家投资和基金公司的资金支持。截至2018年,共完成六轮融资,共计5亿元。

  加入争夺的还有包括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发展的短租业务,以及资本领投的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如蚂蚁金服领投B轮数千万美元融资的立刻出行。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共享汽车商业模式创新与投资机会深度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国内已注册的共享汽车企业超过400家。

  “爆雷”出现撤退潮涌现

  然而,狂潮过后是洗牌。去年12月,官网无法访问、办公场地人去楼空、用户押金退不出……途歌陷入“押金风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途歌累计有135条来自全国多地法院的被执行记录,其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增加至26条,其中多半与用户退还1500元押金有关。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途歌出行APP母公司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已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当前,途歌出行APP已停止运营。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分时租赁新注册成立公司为294家,2018年降至238家。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分时租赁就迎来“撤退潮”。近两年,有相当比例的中小平台业务收缩或倒闭。

  传统车企的布局也并非一路顺畅。今年6月,戴姆勒奔驰宣布旗下的car2go正式结束在重庆的运营;今年10月,有广州用户发现,打开盼达用车APP周围已无车可用。同时,成都、杭州、广州等多地的用户押金未能按时退还。

  重资产运营亟待转型

  那么,汽车分时租赁该如何转型?有分析认为,与共享单车相比,汽车分时租赁的运营成本更高,包括车辆购置成本、保险成本、运营成本以及停车成本与充电桩建设等,这决定了其重资产的运营模式。

  除了重资产运营模式亟待转型,运营效率也有待提高。根据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测算,奔驰 Smart、 北汽 EV200 和奇瑞 eQ 日使用次数分别达到 3.6 次、5.4 次和7.8 次以上才能在理论上实现盈亏平衡。当前,分时租赁汽车的日周转率普遍达不到这一水平。

  目前整个行业仍处于亏损状态,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从现实来看,今年10月,GoFun出行联合产业链共同打造创新合作模式,实现由重资产模式向提供平台服务的轻资产模式的转变,这种聚焦B端、融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模式,被认为或许是行业的转型方向之一。

  而易观分析认为,未来,分时租赁公司可提早抢占无人驾驶出行服务,并通过控制车辆的入口地位探索新的盈利方向。

  文/记者 严艺文 制图:黄国栋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