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华为发20亿奖金刷屏!网友:奖金给多少,才对得起你加的班

2019-11-13 16:37:3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赵佳然)“双11”刚过,清空了购物车的网友们还没来得及“吃土”,就被“华为给员工发20亿奖金”的消息喂了一嘴柠檬。

  在社交平台上,部分被认证为华为员工的用户爆料称,公司将发放高达20亿元的奖金,其中一部分为“阳光普照奖”。而华为也回应媒体称,确认将发放奖金,但暂未透露具体金额及分配方案。

  对此,有网友调侃道,“我酸了,可我没能力拿这个钱,要努力啊!”“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在别人身上……”“公司都学华为加班,却没学华为的大方。”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别人家的公司!华为确认发放奖金

  近日,某社交平台认证为华为员工的用户爆料,称华为“双11”将发放两份特别奖金。第一份为每人一个月阳光普照工资,于11月发放,第二份则将面向参与国产组件切换的约2万名员工发放共20亿元奖金;而疑似为奖金发放相关实施细则的文件截图也被曝出。

  来源:微博

  对此信息,华为已向部分媒体回应称,公司确认将发放奖金,但暂未透露具体金额及分配方案。有网友表示,“20亿是只奖励大概两万人,针对的是把美国零部件替换成华为自己零部件的研发岗位人员,其他所有华为正式员工,包括上面的两万多人,奖励一个月工资,工资参考的10月份的工资,年终奖不受影响。”

  虽然奖金还没发到手,然而不少自称为华为员工的网友均在社交媒体表露出了激动心情,“老婆的包包今天就硬气地安排上!”“‘双11’晚上心疼得剁手,今天可以开心地再买买买了!”也有人佯装不爽,“本来打算多留点私房钱的,现在信息泄露了,还是得都上交……”

  今年4月,华为也通过“华为员工平均年薪60万”的话题受到关注。2018年年报显示,华为拥有员工18.8万人,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华为在“工资、薪金及其他福利”上花费1124亿元,以此项数据计算,华为员工平均年收入为约60万元。

  此前,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采访时,曾谈及华为员工“都不贪钱,生活费都够了”。“老公挣钱多,老婆不花,老公怎么还有动力去挣钱呢?”任正非说。

  这些公司的奖金也很“壕”

  除华为外,各家公司任性发奖金的新闻一直颇受网友关注。

  今年1月,方大特钢用总额3.12亿元的百元钞票垒起“山”字现金墙,寓意为“金山银山”。据了解,当天共有5000多名员工领取到年终分红,人均基本能拿6万元,6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企业退休员工也能领到5000元。而且这不是方大特钢第一次这么任性,自2011年以来,他们已连续八年为员工发放红包,总额超过9亿元。

  同样是今年年初,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放大招,逆势给员工加薪,总增加薪酬在10亿以内,算下来员工平均每月薪酬增加1000元左右。董明珠回应全员涨薪的话题时说:“格力电器从2012年开始推行一人一房,现在已经逐步实现,去年又开始推行一人两房一厅。接下来,还将推行新的政策,员工所有的通讯设备全部免费,通讯花费全部由格力承担。”

  今年3月,德邦快递在北京举办了2019年金星快递员荣誉盛典,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亲手向234名服务品质绩效考核最优的快递员,颁发金星勋章奖和总价值为2340万元的金砖,堪称大手笔。

  游戏《王者荣耀》风靡后,社交平台曾曝出“王者荣耀员工年终奖100个月工资”的说法,对此腾讯游戏在官方微博称“传言离谱”。据腾讯2018年报来看,公司年度酬金成本为421.53亿元,公司雇员人数为5.4万名,折合人均年薪约为77万元,平均月薪高于6万元。

  奖金给多少,才对得起你加的班

  数额巨大的奖金让人羡慕,有网友称,“老是加班的华为,除了钱什么也没有,但我咋就这么喜欢呢!”也有网友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拿到手的钱和付出的汗水是分不开的。”

  “用命换钱的方法可能对一些人适用,但我还是不喜欢。”刚刚从互联网公司离职的吕先生告诉中新经纬记者,自己曾经过着披星戴月加班的日子,但沉重的工作压力让他连赚了多少加班费都无暇顾及,更不用说享受高薪带来的乐趣。“虽然我也有房贷等经济压力,但还是希望不过度透支身体,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吕先生说。

  90后的王女士则觉得,以更多工作时长换取更高收入不失为一种高效率的做法。“只要企业不压榨员工,把员工的加班看在眼里就好。对于一些需要积攒收入的年轻人来讲,需要有这种制度来允许他们用付出换回成果,属于双方自愿。”不过王女士同时表示,自己并不提倡过度加班或“敷衍式”加班。

  对于奖金发多少才对得起员工加班的问题,某国企人力资源从业者告诉中新经纬记者,企业的奖金制度各不相同,国企的奖金金额普遍浮动较小,部分私企可能根据自身盈利情况对奖金进行较大调整,或以项目提成形式奖励员工。“大部分国企及大型私企都会对奖金发放制度作出大致规定,以年终奖为例,部分企业的金额为1-3个月工资,而发放时间则受到企业财务结算日期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审计从业人士向中新经纬记者称,大多情况下,国有企业对所发放奖金将遵循一定的内部标准,包括奖金总额、其占营收最大比例、发放奖金的频次及时间等。然而部分私有企业则有可能不设定严格的奖金标准,奖金发放的时间、金额可在理性范围内由企业自主规定。此外,若企业“阳光普照奖”与年终奖分开发放,则两次奖金的相关扣税标准或有所不同。

  “总体来说,企业发放奖金需遵循有相关文件可依,及依法纳税、不偷税漏税的基本标准。如果某些员工或某部门对企业有突出重大贡献,则允许企业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按照企业规定和贡献价值给员工发放额外奖励,该奖励不限于奖金,也可能是以实物形式发放。”上述人士表示,若公司年度效益变差或进入亏损状态,则年终奖金额也可能随之降低甚至取消。(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