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许家印谈恒大造车路:能买的都买了,3年投资450亿元

2019-11-13 17:20: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付玉梅)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举行,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恒大集团副主席夏海钧以及超过206家全球汽车产业工程技术、造型设计、制造设备、零部件、电池、电机等领域龙头企业的CEO及高管出席峰会。会上,恒大与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

  无论是嘉宾阵容还是会议成果,这场峰会都算得上是世界级顶级汽车峰会,也是恒大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体现。会上,许家印亲自宣布恒大未来3年将投资450亿元人民币在新能源汽车上,恒驰首款车“恒驰1”将于明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量产。

  恒大造车的决心与格局再次彰显。未来,恒大将实现何种造车蓝图?

  缘起:为何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十年前,我们开始实施多元化战略,今天的恒大已经形成了以房地产为基础,旅游、健康为两翼,汽车产业为龙头的四大产业格局。我们把汽车产业作为四大产业的龙头,在恒大的产业格局中是极其重要的产业。”许家印在会上强调了恒大对汽车产业的重视。

许家印在峰会上发表演讲

  成立于1996年的恒大以房地产起家,用23年的时间发展成为总资产2.1万亿元、年销售规模6000亿元、年核心净利润超700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

  外界对恒大的标签多为“房地产的龙头企业”,许家印也笑称恒大造车是从“一穷二白”开始的。那么,恒大为什么要选择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又为何如此看重?

  许家印阐述了三个原因:第一,新能源汽车是保护环境、造福人类的产业;第二,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市场巨大,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三,在世界汽车历史上,新能源汽车的诞生和发展是世界汽车历史的一场革命,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和商机。

  “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不管从社会责任、产业规模、发展机遇,都是与恒大的多元化发展、打造百年老店的战略不谋而合。所以说,恒大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恒大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

  此外,许家印还表示,恒大造车的目标非常明确,将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战略:十五字箴言实现“换道超车”

  “买买买!我们把能买的核心技术、能买的企业都买了!”

  “有这样的造车‘朋友圈’,恒大造车想不成功都是很难的!”

  ……

  这些将会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的“金句”,均出于许家印对恒大造车战略的阐述。

  在造车路的探索中,许家印曾多次思考,恒大作为后入局者,要如何去追赶世界上的汽车龙头企业?他决定,恒大要从战略上、策略上开辟一条和全世界所有汽车企业都不一样的新路子。他说,恒大的造车路谈不上是弯道超车,而纯属“换道超车”。

  “第一句‘买买买’;第二句‘合合合’;第三句‘圈圈圈’;第四句‘大大大’;第五句‘好好好’。我这五句话,就是恒大的造车路。”许家印表示。

  许家印进一步介绍,“买买买”,是针对世界顶级核心技术及企业的收购。但并非所有技术都能买回来,还有很多买不回来的,那就要合作,即“合合合”。他说,通过“买买买”和“合合合”,从而实现恒大新能源汽车在核心技术方面与产品品质上的世界领先。

  “圈圈圈”即为恒大造车的“朋友圈”,包括与世界先进的汽车工程技术、造型设计、零配件等供应商结成三大朋友圈。“大大大”是指恒大造车所立足的大格局、大战略、大规模。许家印表示,只有大规模的生产,才能降低造车成本。

  而“好好好”,是许家印对恒大要造什么车的期许。他说,恒大造出的车首先品质要好,再就是造型要好、价格要好。五大战略表明,恒大不断在探索新路径、整合新资源来实现其造车目标。

  决心:搭建“最强朋友圈”,3年欲投资450亿元

  若要谈恒大造车的决心,从许家印今年的行程单或能窥见。刚刚结束的欧日考察之旅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今年以来,许家印带领恒大汽车产业高管奔赴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先后考察了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

  “今天,我们又和世界前60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60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零配件集成的研发企业,很多都是世界500强企业,我们强强联手,共同签约了战略合作,这就建立了世界汽车供应链领域的庞大‘朋友圈’,也就是造车‘朋友圈’,这是很重要的。”许家印颇有感慨。

部分与会嘉宾

  此外,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量产、资金等问题,许家印在会上一一作出回答。

  2019年8月28日,恒大推出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在亚冠四分之一决赛赛场横空出世。许家印在会上透露,恒驰的第一款车“恒驰1”将于明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实现量产。

  此外,许家印仍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上,未来3年的恒大投资预算是450亿元。其中,今年投资200亿元,明年是150亿元,后年是100亿元。”

  格局:全球十大生产基地、产品线全覆盖

  恒驰的亮相只是一个开始,许家印的“造车梦”远不止于此。恒大未来欲打造何种造车格局?从以下两个规划中或能感受一二。

  许家印表示,在整车制造领域,恒大将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建设拥有核心技术的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比如电池、动力总成等等。

  规模上,恒大计划在全球十大生产基地的规划年产能均为50万辆,首期是10万辆。未来5年到10年,达到年产100万辆;未来10年到15年内,年产规模超过500万辆。

  而在产品规划领域,恒大决定同时研发15款车型,产品覆盖顶级型、超豪华型、豪华型、尊享型、舒适型、经典型等所有档次及轿车、SUV、MPV等各种车型,即实现了产品线的全覆盖。同时,恒大还将与顶级跑车品牌柯尼赛格合作,计划年产1000辆超级跑车。

  蓝图之下,许家印没有回避“困难”二字。事实上,近期造车圈内的“一片哀嚎”,亦反映出造车路的不易,也有不少企业止步出局。

  不过,面对外界的质疑与造车路上的挑战,许家印却充满信心。“站在很多巨人的肩膀上,沿着恒大开辟的造车路,我们的造车梦一定能够实现。”他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