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安永报告:全球扩张是中国企业并购的首要战略驱动力

2019-11-13 17:21:35 经济观察网

  安永报告:全球扩张是中国企业并购的首要战略驱动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安永11月12日发布的《全球资本信心晴雨表》(以下简称《晴雨表》)显示,进入新的地理市场是中国企业并购的主要战略驱动力,其次是获取人才。而对于全球其他地区的企业而言,获取技术、新生产能力或创新型初创企业和进入新的地理市场同时是其开展并购的首要战略驱动力。

  对此,安永华北地区交易咨询主管合伙人朱亚明表示,中国企业现在共同面临的一个压力是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相对容易的解决方案是进入新的地理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更是给中国企业打开了一扇门。所以,很多企业去“一带一路”探索是想要进入一个新的市场。

  安永交易咨询服务合伙人常莹则认为,西欧作为投资热点来讲,对于亚洲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亚洲和西欧的互动也越来越多。一方面,西欧企业质量比较好,估值相对更合理一些,当地的企业不管从人才和技术上看,我们认为,都是比较优质的。另外,对于欧洲来讲,亚洲市场有经济增长的态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对于他们不断拓宽市场也有很大的吸引力。所以进入新的地理市场合作共赢是互相互通的一个过程。

  《晴雨表》同时还揭示,大多数中国受访者对短期经济前景保持乐观,高管层积极应对经济的不确定性;并购意愿依然强劲,预测长期的并购交易上升趋势仍将延续,56%的中国受访者预计全球并购市场在未来12个月有所改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总体上持积极正面的态度,且对所在企业的创新文化持有相当信心。

  该报告主要衡量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信心,揭示董事会在管理资本议程方面的趋势和实践,并分析企业的未来生存之道。此次调查的样本来自超过2900名企业高管在2019年8-9月间接受的访问。他们来自45个国家或地区,涵盖14个行业领域,其中有176名来自中国;有1513名受访高管担任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或其他高级管理职位。

  宏观经济层面,《晴雨表》揭示,一些主要经济体的全球经济活动今年有所放缓,但大多数经济体仍在增长。安永华北地区交易咨询主管合伙人朱亚明表示:“尽管关税和贸易问题、地缘政治等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挑战正在给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和地区带来下行压力,然而约70%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经济在中短期内不会放缓。受访者认为潜在的全球调整不会很快发生,短期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是重大威胁。企业应该利用目前市场的条件重新评估其业务组合中的薄弱环节,剥离不属于其未来增长战略的资产。”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与全球受访者不同,中国受访者对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热度更高,且更崇尚由首席数字官或首席技术官集中领导的数字化创新(67%)。中国的数字化环境有其突出特点,安永帕特侬交易咨询合伙人周洁崎解释道:“中国C端领域的数字化环境遥遥领先于世界,积累了大量用户数据,而在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等B端领域的数字化环境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如何有效地将大量数据转化成对业务的推动力和创新源,以及如何完成系统的数字化转型都需要大量专家人才支持。” 因此,中国企业对专家人才的渴求度更高(27%)。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