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家建言建立激励机制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2019-11-13 18:07:11 新华网

  专家建言建立激励机制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侯雪静)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日前表示,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建立有效的农村人才激励机制,使人才进得来、有作为、留得住。

  李春生是在日前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2019乡村人才振兴战略高峰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李春生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村人才队伍培养需求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目前农村产业发展返乡人员增多,但农村人才缺乏的现状没有根本性改观。外部人才引不来、本土人才难培养、优秀人才留不住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表示,当前农村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单一,尤其缺乏营销、电商、金融等方面的技术人才,以及与乡村产业发展相契合的项目管理人才。未来要以改革为动力解决乡村振兴的人才制约瓶颈,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加快人才制度政策创新。

  10月10日公开发布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把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作为推进人力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性任务。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随着农业创业创新的深入推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培养农村人才队伍要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培养人才和吸引人才要相互补充。此外,面向城市吸引人才要通过发挥新乡贤的作用来吸引城市的公职人员,特别是离退休的公职人员,到农村参与乡村振兴。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