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胡润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北京55家居首

2019-11-13 18:22: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 据胡润百富官网消息,1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北京表现突出,占55家居首,深圳以14家次之,上海以13家位列第三。

  胡润研究院介绍,《2019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榜》从企业的综合强度、创新能力和技术成熟度三个维度进行定量评比,对500余家中国人工智能主流企业进行定量评估,评选出2019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企业。其中,十强企业分别是:华为、腾讯、百度、小米、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搜狗、国家电网和好未来。

  胡润研究院指出,百强企业主要来自计算机视觉(16家),智能机器人(13家)、语言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11家)、AI+医疗(9家)、大数据分析服务(7家)、行业解决方案(7家)及AI芯片(7家)等领域。

  胡润研究院还称,百强企业分布于我国14个城市。其中,北京55家、深圳14家、上海13家,广州和杭州各4家,南京2家,重庆、武汉、苏州、济南、厦门、合肥、珠海和东莞各1家。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高度聚集于经济、科技、教育相对发达的城市,尤其是高度集中在北、上、深、广4个一线城市中,这4个城市的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AI企业合计占据百强企业的五分之四以上,达86家。

  一线城市中,北京的优势尤其突出,贡献百强榜单过半的企业,充分体现北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集群优势。作为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深圳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不俗的实力表现,TOP100榜单中前两名企业华为、腾讯都来自深圳。杭州是表现最亮眼国内新一线城市,其入榜的4家企业中,有两家进入榜单前十(分别为阿里巴巴和海康威视,分列第5、6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五年AI专利申请量进入快速发展期,而中国是全球领先的,特别是在视觉、机器人和语言领域。”

 

(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