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沪深两市齐发文:严格参照减持新规监管ETF股票认购

2019-11-13 18:37: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3日电 沪深两市13日晚间发布关于严格规范ETF股票认购业务公告称,为防止市场主体变相减持、违规减持,沪深两市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按照减持规则的规定,从严实施监管。

  公告介绍,ETF作为交易所场内指数型基金,基金份额可在二级市场交易,具有独特的实物认购、申购赎回机制,具备透明度高、交易便捷、成本低廉等优点。

  据悉,股票认购是ETF特有的发行方式,投资者可在募集期使用单只或多只ETF标的指数成份股认购ETF份额。投资者使用股票认购ETF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缓直接减持对市场的冲击,优化投资者资产配置,有助于扩大股票型ETF规模,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通过投资ETF入市。

  对于有市场人士担忧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有变相减持的隐患,公告指出表示,为防止市场主体变相减持、违规减持,沪深两市对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认购ETF,按照减持规则的规定,从严实施监管。

  具体而言,上市公司股东认购ETF份额使用的股份,计入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与该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股份合并计算,不得超过当期可减持的股份额度。此外,参与主体还需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不转让股票认购获得的ETF份额。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上交所采取基金管理人、股东事前承诺,交易所事前、事中检查,事后监管等措施,确保股东认购ETF所用股份数量不超过减持规则规定的减持额度。因此,上市公司相关股东使用股票认购ETF的行为,不存在变相减持、违规减持的情形。

  从实际情况来看,公告称,减持新规实施以来,股东通过股票认购ETF的规模有限,股票认购金额占同期股票减持总金额的比例低,对二级市场整体影响较小。同时,相比于投资者将所持有的股票直接在二级市场竞价卖出或大宗转让,ETF股票认购平滑了对股票价格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

  下一步,沪深两市将按照证监会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ETF规范运作的监管,完善基础制度建设,持续丰富产品种类,优化市场机制,保障ETF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