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双11”过后 快递纸箱、胶带和填充料去了哪儿?

2019-11-13 19:07:57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13日电 题:“双11”过后 快递纸箱、胶带和填充料去了哪儿?

  新华社记者杜康

  刚刚经历了“双11”,快递这两天陆陆续续送到了家。满心欢喜拆开层层包裹的商品时,很多人也忧心,这些快递包装垃圾最后都去了哪里?快递行业“绿”到什么程度了?

  快递包装垃圾处理仍是难题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双11”当天,仅天猫的订单就达12.92亿件。事实上,从2012年的56.9亿件,到2018年的超500亿件,近些年我国快递单量快速增长。业内人士预测,2019年快递单量更将突破600亿件。快速增长的快递单量背后,是快递包装垃圾的爆发性增加。

  快递包装主要以瓦楞纸箱和塑料袋为主。根据中华环保联合会等机构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的报告,通过从业者估算以及抽样称重,纸箱类包装废弃物只有不到5%被重复使用,更多的纸箱是被回收,约占80%。

  然而从环境角度,业内人士更建议纸箱重复利用,而非回收。回收的话,纸箱的处置链条会变长,纸箱粉碎成纸浆重新生产的过程中,仍然会带来大量的碳排放。

  快递的塑料包装垃圾,目前来看,主要是塑料薄膜、填充料和透明胶带。根据上述报告,分别约占塑料包装的60%、18%和9%。这些塑料包装价值低、回收难度大,更多是作为生活垃圾被焚烧或者填埋。然而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各类电商平台卖家,都存在过度包装的倾向。

  此外,中华环保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倪垚认为,一些快递包装中使用的塑料薄膜质量堪忧。“这些薄膜约70%是由再生料直接再生,呈现灰色或黑色;约25%由再生料和少量原生料混合生产,一般呈现黄绿色。由于包装材料多由商家自主进货,他们倾向于选购价格较低的包材,再生料来源不明,生产过程中可能造成环境污染,也可能对接触该类材料的消费者和快递员的健康产生影响。”

  快递行业全面“变绿”不容易

  事实上,随着快递物流行业的“绿色化”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包装、配送、回收等各环节都已经有了一些举措。

  如“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在快递收发点设置了回收箱,鼓励居民将完好的纸箱送回,促进循环使用;两联电子面单正在替代原有的四联手写单,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介绍,目前行业内电子面单普及率超过90%,用纸比原来节省至少40%;给胶带“瘦身”,缩减胶带宽度;以大颗粒气体填充物代替小颗粒填充物;推出“可降解”包装袋等。

  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仍存在一定难度,还需要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与商家、消费者等多方共同参与。

  ——用户配合意愿低。以纸箱的循环使用为例,深圳大学在快递的收存点设置了回收箱,鼓励学生现场拆快递,但出于方便或隐私等方面考虑,高峰期一小时内取件人数约170人,仅有7个现场拆解。

  ——快递网点回收存储不便。有快递公司表示,快递站点空间窄小,没办法储存大量回收再利用的纸箱;此外,电商平台及快递公司对纸箱回收再利用尚无明确的激励政策,站点缺乏回收动力。

  塑料类的快递包装,则面临更大的循环使用难题。据菜鸟介绍,目前“一些末端网点也对填充物进行回收”,但这些填充物更占空间,无疑增加了存储难度。此外,由于塑料的回收价值低,绝大多数包装塑料无法进入回收通道,与其他生活垃圾一起,被焚烧或者填埋。

  ——过度包装常见。商家和消费者多有“多层包装才能保证产品的安全无损”的心理。目前来看,快递公司、电商平台对商家的包装方式均无特定的要求。

  ——可降解塑料袋成本高,降解效果待验证。菜鸟绿色行动负责人牛智敬表示,环保快递袋的市场价格,约为普通快递袋价格的1.5倍到2倍。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环卫处处长徐志平则认为,市面上的可降解塑料质量参差不齐,工艺颇多,能否完全降解存疑。

  盼“强制性标准”“新业态探索”双管齐下

  针对这些快递行业“变绿”的瓶颈,业内人士建议细化行业标准的同时,利用市场化手段探索快递的新业态。

  倪垚认为,目前国内针对减少过度包装、提高回收和再利用率等政策法规,“均以倡导为主,缺乏相应强制或激励性政策,造成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包装绿色化革新动力不足。”

  快递公司也认为推广绿色包装,需要在全行业同时强制推进,“目前国内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利润摊薄,使用绿色包装意味着企业成本增加。除非整个行业统一推进,单独某家企业难以承受市场压力。”牛智敬说。

  倪垚认为,“当前阶段我们暂无快递行业包装环保标准,不少快递袋来源不明,生产过程污染严重。”没有无用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清华大学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温宗国认为,“包装材料明确行业标准,将有效降低收集整理的难度和成本。”

  有业内人士建议,将绿色包装作为快递企业从事快递经营的准入条件之一,推动绿色信息披露和消费端绿色选择。

  此外,清华美院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协调人钟芳建议,建立包装材料回收机制和循环使用体系,鼓励探索新的快递业态。钟芳介绍,国外一些企业已经有了一些尝试,如宝洁、雀巢、百事等快消品牌与循环电子商务平台Loop合作,除了上门送货,Loop还上门回收用完的包装瓶,经专门的清洁后实现容器循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