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31省市10月CPI:四川首次破5,湖南创8年新高,23省迈入3时代

2019-11-13 21:06:17 21世纪经济报道微信号

  31省市10月CPI:四川首次破5,湖南创8年新高,23省迈入3时代

  居民消费价格(CPI)正加速步入“3”时代。

  11月13日,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称,10月份,湖南CPI指数同比上涨3.8%,涨幅创2011年12月以来新高。至此,全国31省的10月CPI数据已全部出炉。

  实际上,湖南CPI指数上涨仅是全国普遍上涨的一个缩影。国家统计局11月9日发布数据,全国10月CPI同比上涨3.8%。其中,全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1.3%,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近三分之二。可以看到,本轮CPI大幅上涨并非由通货膨胀引发的物价全面上行,而是典型的结构性上涨。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了10月份31省的CPI情况。整体上看,CPI指标迈进“3”字头的省份,已从9月的11省扩至10月的23省。具体到各省排名,四川10月CPI以同比增速5.2%领跑全国31省,是全国首个突破“5”字头的省份,亦是四川自2011年9月以来首次破“5”。广西、广东则以4.7%、4.6%的同比增速紧随四川之后。

  数据来源:wind

  湖南10月CPI同比增速创近8年新高

  放眼全国,湖南10月CPI上涨3.8%,与全国平均CPI指数持平,在31省中排名第十。之所以10月涨幅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新高,主要与近年来湖南物价较平稳有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后发现,自2011年12月至今的95个月份里,湖南月CPI同比指数超过或持平全国平均的月数仅为30个。这就意味着,自2011年12月至今逾三分之二的时间内,湖南的物价上涨程度均低于或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

  为何湖南10月CPI上涨如此迅猛?对此,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指出,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8.4%是主要推手。

  自今年2月份起,湖南省食品类CPI涨幅呈逐月扩大态势,与猪肉价格上行轨迹重合。10月份,全省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05.7%,影响CPI上涨约3.2个百分点,影响程度高达84.2%。

  作为猪肉替代品的其他蓄肉类商品——牛肉、鸡肉、羊肉、鸭肉,10月湖南省内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4.8%、23.4%、16.4%、12.7%,进一步拉高了一篮子商品价格。

  数据来源:wind

  与食品相比,湖南生活用品及服务、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2%至1.1%不等,涨幅温和平缓;居住类、工业消费品价格则稳中略降,带动全省非食品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下降0.1%。这进一步印证了食品类价格飙升是推动本轮CPI结构性上涨的核心因素。

  四川CPI首度破“5”,领涨全国

  与湖南相比,今年以来四川CPI高企的情况更为严峻。

  昨天,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公布了10月份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10月份,四川CPI指数同比上涨5.2%,涨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为近八年来首次突破5%。

  与此对应的是,10月四川猪肉价格爆涨117.5%。

  “四川是猪肉消费大省,猪肉及带动的相关肉类价格上涨推动CPI‘破5’。”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10月中下旬起,四川猪肉价格出现了一轮脉冲式上涨行情。10月中旬开始,突然连续上涨十余天,在10月底达到高点。

  实际上,自今年春节前后猪肉价格上涨开始,四川的畜肉类CPI上涨幅度几乎一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以今年8、9、10月为例,四川畜肉类CPI分别上涨40.3%,64.6%,81.9%,平均超全国水平近1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wind

  作为养猪第一大省,四川正面临着生猪出栏量、存栏量 “双降”的问题,猪肉产能遭受重创。2019年三季度末,四川生猪存栏2930.2万头,同比减少33.1%;出栏量同比下降18%,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量为近20年的新低。

  对此,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随着年底传统消费旺季的临近,居民消费需求将有所上升,在生猪供应面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预计后期生猪出栏价格仍有高位继续上涨的可能,并将进一步影响市场终端消费。

  为了稳定产能和物价,今年9月成都市政府办公厅曾印发《关于印发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十条措施的通知》,并出台了对承担生猪发展任务的(市)县政府按照每年每头1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对通过国家、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认定的育种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等一系列财政补贴政策。

  然而政策的效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10月成都市CPI仍处高位4.1%。这主要由于生猪价格波动具有较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猪肉价格从上涨至高位再回落,一般还需几年时间。

  最后看城市层面,四大一线城市的10月CPI运行情况又如何?从统计数据来看,一线城市的物价较为平稳。除深圳(4.0%)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以外,北京、上海、广州的10月CPI同比增速分别为2.3%、2.6%、3.1%,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附:部分城市10月CPI数据

  数据来源:wind

  记者:刘美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