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逆周期调控”稳步发力 10月财政收入年内首现负增长

2018-11-14 07:1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逆周期调控”稳步发力 10月财政收入年内首现负增长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7月份以来,财政月度收入增速在不断走低,10月份首次出现年内负增长。

  11月13日,财政部公布10月份财政收支数据。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万亿元,同比下降3.1%。其中,税收收入约1.35万亿元,同比下降5.1%。

  尽管月度数据出现负增长,不过,1-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仍达到7.4%,整体财政收入形势稳定。

  分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10月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反映出减税政策效应在不断显现,也反映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当天发布的10月社会融资数据也低于市场预期,加上10月PMI先行指标,都印证了当前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有分析人士指出,经济越是困难时,越需要逆周期调控,需要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国内增值税降幅扩大

  10月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其实早有端倪。比较明显的是作为国内第一大主体税种,国内增值税9月份已经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2%。10月份国内增值税降幅扩大,同比下降2.8%。

  国内增值税的税基来源是国内货物、服务贸易的增值额,9月、10月份出现负增长,反映出实体经济活跃度的下降。

  不仅是国内增值税,10月份全部税收收入约1.35万亿元,同比下降5.1%。相比上半年税收动辄两位数的增长,以及9月份税收6%的增速,都有明显放缓。

  “10月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跟减税降费有关,9月以来数据更加明显,反映减税降费力度在加大。另外,经济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企业利润增长放缓等,都会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但前10个月财政收入累计增速并不慢,整体财政状况比较健康。”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与实体经济相关的税收增速确实在放缓。比如企业所得税前10个月收入累计3.4万亿元,同比增长9.6%,相比前9个月的增速放缓了2.9个百分点。

  此外,部分减税政策效应明显。比如10月1日开始执行的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的新标准,10月份个税同比增长7%,相较今年以来20%以上的超高增速有明显回落。

  股市交易清淡也影响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10月份证券交易印花税888亿元,同比下降11.6%。另外,今年多次下调进口关税也影响关税收入,10月份关税2452亿元,同比下降0.5%。

  “财政税收收入取决于税基、税率和征管力度。今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这决定了财政收入增速也是前高后低。分具体税种看,增值税的税基大致相当于GDP,经济增值额的增速在下行,企业利润增速也在下行,个税10月份提高起征点等,意味着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下行。另外,今年以来汽车销售疲软,车辆购置税下行。这些因素导致10月份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税收增速的波动幅度之所以比GDP要大,因为税收的税基存在重叠,经济上行的时候会增长得更快,经济下行的时候会降得更明显。”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GDP增速分季度来看,一季度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

  对于财政收入增速前高后低的走势,财政部门早有预期。10月18日,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高度关注,后期财政收入运行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而减税降费政策还将继续拉低财政收入增幅。总体看,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

  减税降费要推高赤字率吗?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在《学习时报》上撰文表示,今年年初既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已出台实施,加上年中出台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措施,预计全年减负1.3万亿元以上。财政部门将着眼增强发展后劲,强化“放水养鱼”意识,研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更好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财政收入增速的放缓,是否会压缩减税降费的空间呢?刘学智表示,财政政策目前来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虽然收入增速在放缓,但财政收入增速要快于经济增速。财政支出效率可以进一步提升,机关团体事业单位“趴在”央行账上的存款仍然比较多,减少铺张浪费的支出、推动行政体制改革等,都能为减税降费腾出空间。

  1-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6.2万亿元,同比增长7.4%。7.4%的增速,相较年初制定的年度预算收入增速要高,按照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通过的2018年预算报告,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增长6.1%。

  “三季度经济已经加快下行,如果不采取逆周期的财政货币政策,经济增速下行将有惯性。中美贸易战、地方隐性债务整顿、清理影子银行、房地产调控等内外部因素叠加,要避免各种因素叠加导致经济出现大幅下行。在这种背景下,减税降费的政策要继续坚持,下阶段,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税率都有下调空间。由于财政支出刚性,短期内减少政府支出存在困难,但经济越是困难的时候,越应该减税降费。”罗志恒表示。

  11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财经》年会2019”上表示,减税降费需要和削减政府支出联系起来。目前减税降费虽然有扩内需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要降成本,尤其是给企业、实体经济降成本。如果减税降费的同时,增列赤字、增发国债,这对于资源配置不会有所改善,不利于结构性调整。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和以往最大的不同点是防风险。防风险是悬在我们头上的一把刀,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要高度警惕赤字水平,在当前的中国,赤字要锁定在3%以内。”高培勇认为。

  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外界多持欢迎态度,但2019年赤字率是否要突破3%,有不同的看法。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上述年会中表示,应上调2019年的赤字率,大规模减税,不要受3%的约束。政府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应该扩大赤字、扩大减税,发挥功能财政熨平经济周期的波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