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月M2再次回落至8% 表外融资净减少拖累社融

2018-11-14 07:11:22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M2再次回落至8% 表外融资净减少拖累社融

  本报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受季节性因素、监管政策时滞、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制约等影响,10月主要金融数据均低于预期。

  11月13日,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10月新增信贷6970亿元,新增社融7288亿元,均处于较低水平。另外,M2(广义货币)同比增长8%,再次回落至历史低位,M1(狭义货币)增长2.7%,创多年新低。

  9月以来,宽信用政策频出,但效果仍未见效,宏观政策还需微观主体响应。“支持民企融资的座谈会刚开完,一系列政策刚启动,需要时间反馈,另外银行问责机制调整等也需要时间。”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称。

  值得注意,在10月的新增信贷中,企业贷款占比仅两成。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货币政策更加有效地支持民营企业是下一阶段政策的重点。后续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相对宽松的状态,随着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逐步落地,可以预期企业部门的整体融资局面将逐步改善。

  “现在支持信用有个办法是让政策性银行出手,即央行将低成本资金提供给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后,直接给到企业。”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称。

  新增企业贷款占比仅两成

  据以往经验来看,10月信贷增量环比季节性回落在情理之中,当月新增信贷6970亿,同比增加338亿元,月末信贷余额增速小幅回落至 13.1%。

  “信贷数据较低可能在于各类风险爆发,包括股票质押风险暴露后,民营企业不太容易得到银行支持。毕竟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这种相对安全的贷款都出现风险,自然会引发银行对其它信用风险释放的担心。” 邵宇称。

  从结构来看,新增信贷中居民贷款达到5637亿,占总新增信贷的80%以上;企业贷款增加1503亿元,占比不足22%。前三季度新增企业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为54%。连平认为,在地方债置换发行减速的情况下,企业贷款占比反而下降。这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依然较为谨慎,也表明了当前实体经济运行的压力依然不小。

  另外,在10月企业贷款中,短期贷款减少113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2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64亿元。华泰宏观李超认为,企业票据贴现挤压短期贷款新增,主要原因仍是银行负债压力较大。

  9月以来,为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央行等部门推出了诸多举措,如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MPA增设临时性专项指标,改革金融机构内部激励体制等,不过企业融资尚未好转。分析认为,除了政策时滞外,银行自身所受的制约也非常关键。

  “现在市场上不缺资金,利率也在走低,但是银行没有规模可放。可以说是我从业以来遇到的最紧张的时候,我们分行基本两个月都没怎么放款了,原因在于表外进表内后,占用了风险资产,所以现在需要发金融债补充资本,如果不补充资本,明年投放可能也没有多大余地。” 一位股份行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连平认为,市场不宜过于悲观,随着财政政策逐渐发力,未来一段时间可以预期企业贷款将逐渐出现改善的迹象。目前,信贷供给总量增速方面也仅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总体增速依然较为平稳,只是未来针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等民营企业仍有较大的改善优化空间。

  表外净减少拖累社融M2回落至8%

  10月新增社融仅7288亿元,同比减少4716亿元,环比减少14766亿元。月末社融规模存量19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新增社融较少主要源于表外融资净减少。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委托贷款、信托贷款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10月共负增长2675亿。其中信托贷款减少1273亿元,同比多减2292亿元。

  “信托贷款中通道占比较大,通道走势决定了整体走势,不过这部分投放不取决于信托,主要取决于委托人投放意愿。目前主要委托方银行理财正在转型,期限错配做得很少,主要是债券直接投资等短期现金管理类产品,所以难以维持住以往的增量规模。” 一位华北地区信托公司人士称。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至年底信托贷款规模可能还会萎缩,因为去年新增非常快,存量到期很多,现在新增很难弥补。信托业协会显示,四季度到期信托规模1.63万亿。

  不过,企业债融资新增1381亿,环比大幅改善。连平认为,随着MPA中新增临时性专项指标考察金融机构小微贷款情况以及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设立,未来可能看到企业直接融资局面的持续改善。这将有利于增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和缓解实体经济下行压力。

  随着M1增速的持续走低,这一指标也逐渐引起市场关注。10月末,M1同比增长仅2.7%,创下4年低位。“M1主要是活期存款,其低增速表明活期资金增速比较慢,反映了整个经济活动比较低迷。”邵宇称。

  李超称,M1增速较低,主要原因是我国房地产调控已经逐渐由“因城施策”向全面调控转变,三四线城市不再鼓励货币化安置,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下滑导致的货币活化下降,导致10月份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6004亿元。

  M2增速则在6月之后,再次创下8%的历史低位。连平称,信贷增速的基本稳定,对M2增速起了较大的支撑作用。然而,社融受表外业务持续收缩的“滑坡”影响,对M2增速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拖累,使得M2增速较9月回落0.3个百分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