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边裁一边招!券商经纪和IT条线用人“两重天”

2018-11-14 08:02:14 证券时报

  一边裁一边招!券商经纪和IT条线用人“两重天”

  证券时报记者 云中鹤

  今年来,券商裁员的消息不断传开。中证协统计显示,整体减员近5000人。

  但事实上,券商并非一味地在裁员,它们在财富管理领域的人才需求较大,尤其金融科技IT人才的储备一直在增加。

  从几年前的挖角支付或第三方互联网企业,到如今的大规模校园招聘,券商在招人方式上也在“转型”。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长江证券直接由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到各高校开宣讲会,拟招聘近百人。近两个月启动校招的券商还有中信、华泰、申万宏源、广发和安信证券等。

  营业部签“生死状”

  今年以来,券商业绩惨淡,裁员消息不断传开。

  中证协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证券行业整体减少4708人,其中证券经纪人减员5254人,一般证券从业者减少3000人。不过,投资顾问反而增加了3406人。

  实际操作上,券商牛市招聘、熊市裁员的手法颇为人所诟病,但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业绩考核加剧而淘汰率高却是事实。记者获悉,前不久深圳某券商就启动了一场考核风暴,所有营业部员工都要签订“生死状”,业绩考核不达标直接淘汰,而考核指标并不比牛市时的标准低。

  据了解,这种高标准的业绩考核在市场不佳的环境中也相当于“裁员”,不少从业人员被迫离开。但同时财富管理的人员需求依然很大,作为目前券商转型的重要方向,投资顾问、财富管理团队等仍在增员。

  连续几年储备IT人才

  和经纪业务条线淘汰率高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家券商几乎都在争夺金融科技人才,今年信息技术部的招聘仍持续不断。

  这种重视金融科技的趋势已持续多年。不过几年前,着急组建网络金融部或电子商务部的券商们,更倾向于从雅虎、手机交易服务商等处挖来IT骨干,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人才。

  但近两年,各大券商储备金融科技IT人才的方式都从挖角换成了大规模校招。

  一位券商分管互联网金融的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每年社招仍在继续,但招聘应届生更受重视,尤其是一些具备培养人才机制的大中型券商,更倾向于从应届生中筛选,进而培养储备人才。

  比如注重“内生增长”的长江证券,今年的“百人”校园招聘计划仍在进行。今年由该公司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亲自到各大高校宣讲,招聘规模近百人。

  提出金融科技战略的平安证券,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招聘也在继续。一则平安证券的招聘启事称,招聘2019年IT类应届生,岗位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及AI工程师,系统测试工程师,配置管理工程师,运维开发工程师等。

  此外,申万宏源公布的校招计划中,有信息技术专场招聘。广发证券也启动了金融科技专场招聘。华泰证券的校招岗位,包括信息技术部网络工程师、信息安全等,还有网络金融部的数据挖掘、业务规划等,对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需求明显。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