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新进展!海航旅游欠的5亿信托或以长安银行股权抵债

2018-11-14 10:40:56 证券时报

  新进展!海航旅游欠的5亿信托或以长安银行股权抵债

  作者:胡飞军 王一卉

  海航系拖欠的信托债务近期有不少新进展。

  11月12日,海航创新披露对湖南信托3亿元债务进展后,拖欠陕国投5亿元想用长安银行股权抵债的海航旅游也有新进展。

  11月13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5.92%股权结束拍卖,最终因为无人报名而导致流拍。

  本报记者注意到,因为拖欠债务,海航旅游所持长安银行上述5.92%股权已经被陕国投申请司法冻结。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普遍估值较低,不受市场青睐,若海航旅游进行第二次司法拍卖,可能要进一步降价。而价格的下降,无论是后续陕国投参与竞拍,还是流拍后裁定给陕国投抵债,对其有较大主动权。

长安银行股权流拍

长安银行股权流拍

  长安银行5.92%股权,以近7.68亿元的竞拍价,可谓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近年来最高的一宗银行股权拍卖,受到市场关注。

  阿里司法拍卖显示,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11月12日10时至11月13日10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其中起拍价及评估价均为7.68亿元,保证金为1.5亿元,增加幅度为380万元,无优先购买权人。

  然而,这宗股权拍卖最终是围观者众,下注者寡。截至11月13日上午10时结束拍卖程序,长安银行上述股权最终流拍,阿里拍卖平台显示,有3693次围观,41人设置了拍卖提醒,却无一人报名参与竞拍。

  就拍卖标的而言,长安银行是陕西省一家中规中矩的城商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煤业、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东岭集团、海航旅游集团。此次转让长安银行股权的正是第五大股东——海航旅游集团,目前持有5.92%的股权。

  2017年,长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6.8亿元,同比增长1.55%;净利润13.91亿元,同比增长12.38%;截至2017年末,总资产2077.8亿元,同比增长15.04%;其中,每股净资产2.4元,每股收益0.25元。

  “无人竞拍很正常,它去年年底每股净资产2.4元,现在很多上市银行股价表现已经破净了。”一位西北某城商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长安银行5.92%股权(3.339亿股)评估价值为7.68亿元,约合每股2.3元,与2017年末的每股净资产2.4元相差0.1元。

  而目前A股已经有多家上市银行的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例如,截至11月13日收盘,即使是“宇宙行”工商银行也难逃“破净”,股价为5.38元,每股净资产为6.12元;位于西部区域的贵阳银行收盘价位11.67元,每股净资产为12.22元;H股的甘肃银行收盘价为2.04港元,而该行每股净资产为2.8港元。

  陕国投或收入囊中

  实际上,长安银行股权的司法拍卖缘起陕国投此前的动作。

  由于海航旅游拖欠陕国投5亿元,经双方协商,海航旅游以长安银行股权抵债。而鉴于股权转让仍然存在一定问题,根据现实情况,陕国投选择司法查封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今年7月30日,西安中院下达《执行裁定书》,于8月1日正式查封了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

  就上述司法拍卖而言,对陕国投可谓进退自如。查封的长安银行股权,若陕国投参与竞拍获得股权,则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若未能竞拍获得股权,则也将收回拖欠的5亿元本金及利息,不会对公司利润造成损害。

  “看后续债权人是否需要继续拍卖,此次流拍的话,第二次拍卖大概率会降价。”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但也能覆盖所欠陕国投的5亿元债务。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陕国投此次没有参与竞拍,即使流拍,法院将会依据程序把长安银行股权裁定给陕国投,对陕国投没有影响。

  据记者了解,陕国投此前就希望成为长安银行拥有话语权的股东,若成为长安银行第4大股东,将有权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并对其利润进行权益法核算,有望增厚利润。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