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大限将至 两险企偿付能力报告尚未披露

2018-11-14 11:23:02 北京商报

  大限将至 两险企偿付能力报告尚未披露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截至11月13日,安心保险以及长安责任险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还未披露,根据监管规定,距离报告提交大限还有两天。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3号》规定:非上市保险公司应当在每季度结束后30日内披露偿付能力报告摘要。保险公司不能按时公开披露偿付能力信息的,应当在规定的公开披露期限之前,在公司官方网站首页公布不能按时披露的原因及预计披露的时间,延迟披露的时间不得超过15日。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早在10月30日,安心保险和长安责任险同在各家官网披露《关于偿付能力信息延迟披露的公告》,按照监管规定而这一天也是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或发布偿付能力信息延迟披露公告的最后一天。

  其中安心保险在官网公布延迟披露的原因是,截至10月30日,公司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摘要披露的审批流程仍未完成,公司将尽快完成审批。长安责任险则表示,为准确反映公司风险情况,公司正在对部分承保业务风险状况进行审慎评估,公司最迟于2018年11月14日披露三季度偿付能力信息。

  从安心保险2018年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看出,上半年保险业务收入为5.82亿元,净亏损超过1.67亿元。二季度综合偿付能力为195.10%,较上一季度下降122.11个百分点。不过作为成立不满三年的保险公司来说要求盈利有些苛刻。

  不过,与其他互联网创新型保险公司相比,安心保险显得略弱。相比背靠“腾讯、阿里、平安”三大巨头的众安保险,安心保险的七位股东稍显单薄,其中持股比例最高(15%)的为北京玺萌置业有限公司。与背靠泰康保险集团,拥有庞大客户资源体系支撑的泰康在线相比,安心保险的客户资源也稍显无力。而易安财险2018年一、二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04亿元、6.56亿元,相比之下安心保险业务方面也有些落后。

  资料显示,长安责任险是根据国务院“大力发展责任保险”的要求,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十部委共同支持组建成立,注册资本为16.2亿元,2007年9月29日开业,可谓背景强大。不过据长安责任险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长安责任险净亏损1.56亿元,一季度净亏损1.31亿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由一季度末的86.3%、172.6%,下滑至76.1%和152.3%。

  从长安责任险近五年的业绩看,2012-1016年保险业务从18.37亿元稳步增长为31.36亿元,2017年略有下滑,为31.27亿元,并且净利润在2013年出现亏损后再一次转亏,为-1.95亿元。此外,这家为责任而生的保险公司,2012-2017年的责任险保费收入分别为81.9万元、129.22万元、51.56万元、466.11万元、483万元、447.05万元,分别占据保险业务收入比例为0.04%、0.05%、0.02%、0.17%、0.15%、0.14% 。单从责任险来看,除了2015年实现同比猛增804%外,2015年以后就显示出增长乏力的态势。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