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网约车鏖战东南亚:一路狂奔烧钱不断 面临监管阵痛

2018-11-14 11:23:47 北京商报

  网约车鏖战东南亚

  人口红利之下,东南亚这个网约车市场的富矿,可能再也藏不住了。Grab与Go-jek,隔海相望的两大巨头,融资不断,也烧钱不断。Go-jek的背后,有谷歌、腾讯、星展银行等的身影,Grab则获得了Booking、微软、韩国起亚等的青睐。不过,一路狂奔杂草丛生,东南亚网约车也面临着监管的阵痛。

  野蛮生长

  印尼网约车平台Go-jek又为自己的业务扩张找到了伙伴。11月12日,Go-Jek 宣布与星展银行建立战略和区域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加坡提供支付服务,之后将会陆续扩展至东南亚其他市场。同时,Go-Jek也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在新加坡推出测试版的叫车应用。这意味着,印尼已无法满足Go-jek膨胀的野心。

  而这距离Go-jek上一轮融资不过半月。10月30日,谷歌、腾讯和京东向Go-Jek投资12亿美元,交易完成后,Go-Jek估值将达90亿美元。同一天,新加坡共享出行巨头Grab获得了来自Booking Holdings的2亿美元投资。

  资本看中的绝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打车服务平台。诞生仅8年的Go-jek便已成为印尼市场绝对的行业巨头,集滴滴、美团、支付宝、闪送等类似功能于一身,这个始于网约摩托车的平台,正在成为渗透2.6亿人生活的超级应用。

  膨胀的不只是Go-jek,在Grab的H轮融资里,泰国第三大银行泰华农民银行、韩国现代汽车、科技巨头微软、日本丰田汽车等的身影非常显眼。3月收购Uber的东南亚业务之后,Grab也开启了自己的扩张之路,目前在八个国家运营的Grab估值达到110亿美元。

  新加坡不会成为困住Grab的池塘,对于与泰国第三大银行的合作,Grab是想在泰国推出自己的支付服务GrabPay,发展除共享出行之外的金融科技业务,毕竟泰国是一个有着逾6000万消费者的大规模市场。

  当然,在东南亚复杂的市场背景下,打车不是Grab和Go-jek“两个人的故事”,很少被提及的东南亚本地打车“玩家们”也有生长的机会。从新加坡的RYDE,到菲律宾的MiCab,再到越南的ABER,蓬勃发展的网约车已经渗透进东南亚的各个角落。

  人口红利

  狭窄的街道,拥挤的人流,落后的公共基础设施,几乎是全球对东南亚的固有印象。但正是两倍于美国的6亿人口,让东南亚的网约车市场成了资本争相分食的大蛋糕。2017年,印度GDP总量达到25414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了7.2%,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GDP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2017年的GDP同比分别增长了6.7%和5.1%。

  落后的基础设施是东南亚的负累,也是东南亚网约车盛行的优势。在印尼这个世界上第四人口大国里,极端堵塞的交通,让摩托车更能在大街小巷中自如穿梭,这是Go-Jek发家的初衷。人口结构是另一束阳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互联网经济盛行的当下,东南亚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化,年轻人多,意味着新概念有发展的空间。如今,东南亚年轻人热衷于使用互联网,这就为网约车平台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如今的东南亚,70%以上的人口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隐藏着一个广阔而活跃的消费市场。谷歌和淡马锡联合发布的网络经济报告显示,东南亚现有网络用户超过2.6亿,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4.8亿。

  种种优势正驱动这个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据《华尔街日报》预测,到2025年,东南亚打车服务市场预计将增长至131亿美元,2015年,这一数字还只有25亿美元。

  游走边缘

  垄断是科技企业高管夜晚枕头上的美梦,也是东南亚网约车一轮轮资金战和圈地战的理由。Go-jek和Grab们在垄断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留下数不清的阵痛。

  8月初的一个晚上,来自印尼东爪哇省的莉莉·艾斯莉亚,被Grab推出的“1卢比打车”活动吸引。在打车几天后,她收到了来自Grab的电子邮件,称她需要打司机的电话取回落下的东西。“当我打电话给司机时,司机在笑。我感觉不对劲,挂断了电话。随后,他在WhatsApp、Facebook和Instagram上追踪我。我感觉很害怕。”艾斯莉亚说,她向Grab提交了投诉,但没有回应。

  “网约车必须在传统出租车公司的管理模式下运作,否则将被逐出越南市场。”对于越南部分城市地区交通阻塞严重问题,越南交通部长张光义在《汽车运输条件和业务的草案会议》上宣布。

  2015年5月,新加坡出台《第三方预约出租车服务提供商法案》,规定任何接入出租车超过20辆的约车平台,都需要在新加坡陆交局注册,获取经营许可,并确保价格透明,禁止司机挑选乘客的行为。菲律宾陆路运输特许经营和监管委员会表示,已经认证了至少五家新的运输网络公司(TNC),为用户提供除了Grab之外的其他打车选择。

  不过,相对于将网约车列为非法的欧洲等发达国家,东南亚的网约车依然游走在边缘地带。“关于Grab司机行为的Twitter消息让我在使用Grab约车时不得不三思。Grab需要对这些投诉给出准确的回答。”来自印尼万隆的福扎表示。或许Grab和Go-jek们也需要三思,现在狂奔的共享经济里,虚假的泡沫有多少。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文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