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维C产品琳琅满目百元的还不如几块的?

2018-11-14 14:31:44 羊城晚报

  维C产品琳琅满目百元的还不如几块的?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近日,市民单先生计划网购一些维生素C产品,他在电商平台一搜,发现了N种商品,便宜的一瓶仅几元钱,贵的则要几百元。对比了不同品牌、不同厂家的产品后,他越发糊涂。为何都叫维C,价格却差几十倍,这些产品到底有何不同?

  价格悬殊宣传大相径庭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面上常见维C产品主要分三大类,价格较贵的为带“蓝帽子”标识的维生素C保健食品,一瓶(130片装)最高可卖两百多元;最便宜的为有OTC标识的维C药品,仅需几元钱就可以买到一瓶(100片装);而以维C泡腾片为代表的普通产品价格则居中间,一瓶20片装的维C泡腾片大约20元。

  三者都可满足为人体补充维生素C的需求,但产品宣传却大相径庭。比如一款维C泡腾片称,服用后可以告别“隔夜脸”、缓解加班疲惫;一款贵价的维C保健食品则亮出了原料进口的身份,并称这是“美丽套餐”;相反,一瓶价格6元的OTC维生素药片(100片装)只是给出了产品说明书,写明如用于补充维C每天应服用几片等。

  此外,在产品成分上,一些保健食品属性的维C片中,除了维生素外,还添加了白砂糖、色素等成分,添加成分较多;而OTC维C药片中,相对添加成分较少。对于两者的差别,有网店客服表示,保健食品维C的优势在于使用了天然提取物,而非人工合成。

  便宜药片反而纯度更高

  那么,是不是便宜产品中的维C含量就低呢?答案未必如此。

  近日,深圳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市面上常见的7种不同类型的维C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维C含量最低的是一款泡腾片,每百克只含不到0.3克的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则是一款OTC非处方药维C药片,每百克的维C含量将近70克。

  专家表示,维C药片通过化学工艺合成,纯度或比天然维生素C高;保健品类维C是通过适当工艺,从食品原料中提取而来,比如水果,可能不及工艺合成药品稳定、纯度也相对较低,但其中或含其他有益成分,比如黄酮、多酚类物质,会更有利于维C在人体内的吸收。

  不过,无论是合成维生素C还是天然维生素C,从化学结构、生物活性上来讲都是一样的,且摄入过多都会增加草尿酸甚至肾结石的患病风险。专家还提醒,在新鲜蔬果中含有丰富的天然维C,如果饮食合理,又没有特殊需要,正常人每天从饮食中摄取的维C就能够满足日常需求,无需额外补充。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