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月社会融资跳水将近“打三折” 机构点评:降息或可期

2018-11-14 17:34:12 经济观察网

  10月社会融资跳水将近“打三折” 机构点评:降息或可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继9月份新增2.2万亿社会融资规模后,10月份社融跳水,新增7288亿,约为9月份的三分之一。

  11月13日,央行发布10月金融数据,中国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元,前值138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7288亿元,前值22054.13亿元;10月M2同比8%,前值8.3%,M1货币供应同比2.7%,前值4%,M0货币供应同比2.8%,前值2.2%。

  央行9月起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在新的口径下,新增社融仍不及去年同期水平。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明明分析认为,10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增量仅为868亿元,较8月的4106亿、9月的7389亿大幅降低,对社融的拉动效应明显减弱。直接融资方面,债券融资尚处于较低水平,股市持续低迷,股权融资也继续保持低位。此外,表外持续收缩且降幅有所增大,进一步拖累社融增速。

  非标持续压降 社融再创新低

  具体数据来看,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288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4716.00亿元,环比减少14766.13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7141亿,同比增加505.7506亿,环比减少7200亿;外币贷款减少800亿,同比多减756.087亿,环比多减130.013亿;委托贷款减少946亿,同比减少992.271亿,环比多增483.3244亿;信托贷款减少1273亿,同比减少2292.15亿,环比多减364.432亿;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减少453亿,同比多减465.108亿,环比增加94.3339亿;企业债券增加1381亿,同比减少100.738亿,环比增加893.6242亿;股票融资增加176亿,同比减少425.35亿,环比减少96.03亿。

  申万宏源研究院团队测算,非标融资持续压降,占新增社融比重再创新低。10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票据同比分别少增992亿元、2292亿元、57亿元,合计同比少增3341亿元,前10月合计少增2.53万亿元,年初至今占新增社融比重-15.7%,较9月占比再减少0.7个pct。

  信贷低于预期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元,同比多增338亿元,环比减少6830亿元。

  其中短期贷款新增773亿元,同比多增95亿元,环比减少6830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064亿元,同比多增1442亿元,环比减少345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5159亿元,同比减少917亿元,环比减少2950亿元。

  10月居民新增贷款较上月显著回升。10月居民新增贷款5636亿,同比多增1135亿,环比减少1908亿。其中居民短期贷款增加1907亿元,同比多增1116亿,环比减少1227亿;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3730亿元,同比增加20亿元,环比减少579亿元。

  “居民部门中长期贷款乏力,意味着当前居民购房意愿可能降低,未来房地产销售及房价可能承压。”国泰君安研究团队认为。

  具体来看,企业新增贷款1503亿元,同比减少639亿,环比减少5269亿。其中企业短期贷款减少1134亿元,同比减少1021亿,环比减少2232亿;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429亿元,同比减少937亿元,环比减少2371亿元。

  企业方面短长期贷款均减少,票据融资仍为主力。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减少1021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减少937亿元,但本月票据融资较去年同期增1442亿元,“票据仍为当前企业贷款的主要贡献,而短期贷款的减少或受到票据融资的挤出。整体来看,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同比减少显著,说明当前信用扩张仍存在困境。”国泰君安研究团队判断。

  联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由于9月季末月有考核压力,信贷项目集中释放后带来的暂时性短缺及国庆假期影响下工作日明显偏少的原因,10月信贷环比大幅下滑应当也在情理之中。

  “但因为今年非标(信托贷款+委贷)大幅收缩,社融对于表内信贷的依赖度在90%以上,在近期集中快速释放的一系列强刺激政策作用下,大家对于信贷扩张支撑社融企稳的预期被打的非常高。”因此,李奇霖认为,在这种形势下,10月份略超以往的7000多亿信贷对社融是偏低的,对市场而言,是不及预期的。

  央行降息节奏或将加快

  社会融资和人民币贷款的数据,引发市场对于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方面的猜测。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认为,10月社融和信贷数据继续走弱,说明当前货币政策疏通仍十分必要,也存在空间。

  “在信用扩张通道打通以前央行仍将以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财政共同发力,此外未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是政策关注的重点问题,降息政策或可期。”中信证券明明债券团队表示。

  在第三季度的货币执行报告中,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央行新增“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的提法,体现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边际新增之一是微观传导机制的疏通。

  国泰君安宏观团队表示,当前,微观传导机制不畅、货币无法向信用演变的核心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市场预期不稳定、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融资渠道收窄,部分民营企业陷入“债务违约-信贷融资难度加大”的负向循环,进而企业财务状况恶化与融资环境变化相互强化。

  后续,其认为,一方面央行降息节奏可能加快,来解决“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预计央行将通过宏观审慎评估、多种工具和机制创新,纾解当前民企为代表的“融资难”问题,打破负向循环,具体的政策方向包括: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持续扩围,为民企融资增信;针对金融中介的再贷款、再贴现、抵押补充贷款等规模放量。结合金融中介MPA考核,推动其为企业放贷;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等扩大等。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社融和信贷增速有望在2019年上半年企稳回升。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