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冲刺业绩、跨百亿大关…奶粉企业的下个挑战是什么

2018-11-14 20:16:44 经济观察网

  冲刺业绩、聘请代言人、跨百亿大关 热闹过后奶粉企业的下个挑战是什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对于很多奶粉企业来说,11月不只是因为有了“双11”而变得特殊,临近年底的业绩冲刺也让各企业用尽浑身解数,以求在行业竞争中获得领先优势。近日奶粉企业动作频频,例如,扭亏路上的贝因美重塑品牌形象;国内奶粉企业龙头飞鹤宣布提前完成百亿目标;达能、惠氏等外资则庆祝电商渠道上的新佳绩。

  乳业分析师宋亮评论道,奶粉行业竞争如同一场万米长跑,获得配方注册名单的企业率先出发,但是谁笑到最后还未可知,在更多的企业拿到配方注册之后,行业竞争很有可能转入“价格战”,企业换取好业绩的代价也会越来越大。

  双11的冲刺

  奶粉,一直以来都是“双11”购物狂欢中的“明星”。狂欢落幕,捷报紧接着传来。“惠氏营养品再次刷新自己创造的多项纪录,成为全网婴幼儿奶粉品类第一名。”这是惠氏的成绩单:截至11月11日24时,惠氏线上渠道累计超过3.6亿元。整个双11期间(11月1日至11日),突破6亿元。

  另一家以线上销售为主的品牌——达能也对外公布了战绩,例如其旗下诺优能开卖5分钟,便成为天猫奶粉品牌旗舰店的第三位;澳优旗下的羊奶粉佳贝艾特销售额也是去年同期的18倍。

  “以价格换业绩、以价格换品牌造势,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一位奶粉企业人士向记者介绍,为了获得业绩的提升,企业的付出也比往年更多。例如,惠氏方面向记者介绍,为了打好双11的这场战,早早启动了宣传造势,此外,在仓储、供应链和物流配送方面进行了升级,今年惠氏营养品在物流方面的投入是去年的10倍。

  重塑品牌

  上述奶粉企业人士也坦言:“大家都在做,我们也不能缺席。”临近年底,双11的业绩冲击机会对于每家企业都很珍贵,尤其是贝因美。

  在11月11日当天,贝因美在奋战线上的同时,又对外宣布了一件大事儿:邀请游泳世界冠军孙杨作为贝因美全球品牌形象大使。贝因美总经理包秀飞介绍,这只是贝因美品牌形象重塑的第一步,未来贝因美在营销手段上会不断推陈出新,在产品推广上会继续加大力度。

  贝因美此前发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9月,贝因美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净利润为2796万元。贝因美预计,2018全年的净利润可能为2800万-7800万元,与去年相比扭亏为盈。

  这也是贝因美管理层今年最核心的任务——摘掉ST的帽子,保住上市公司的壳。宋亮进一步分析,贝因美通过确立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动作,向外界释放重新开始的信号,未来贝因美仍然需要用至少两三年的时间重新梳理渠道,才能够真正立足。

  跨过百亿大关

  在11月12日,国产奶粉龙头企业则对外发布了“销售过百亿”的消息,一些奶粉企业同行也纷纷表达了祝贺。对于奶粉企业而言,“百亿”是一道标志性的门槛,跨过去了,就意味着“龙头地位”确定无疑,国内奶粉市场格局也不再外资独大。

  今年年初,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曾表示,对于婴幼儿奶粉企业而言,百亿营收是一个关键门槛,这对于打破国产奶粉原有市场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行业大趋势之下,头部企业的持续发力是行业集中度提高的主要力量。飞鹤年初便定下了2018年破百亿的目标。

  从去年的销售看,数据显示,2017年飞鹤主营业务收入超过70亿元,伊利奶粉业务板块销售额也超过60亿元,圣元录35亿元的销售额、健合集团的奶粉销售额也超过35亿元。

  在国产奶粉追求百亿的时候,外资品牌早已经与百亿结缘,例如惠氏、达能系奶粉。宋亮进一步表示,飞鹤已经拿到了全国主流奶粉企业的敲门砖,具备了与外资抗衡的能力。而百亿,也是国产奶粉企业共同目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接近百亿或跨国百亿,奶粉市场的格局也将不断发生变化。

  价格战来临?

  不论是对于外资还是国产奶粉品牌而言,换取收入的代价越来越高,这个代价或许是一个全新的代言人、一套比以前更加费心费力的营销方案、亦或是每罐奶粉几元钱的降价。

  宋亮对于来年的行业发展表达了并不乐观的想法,他认为“企业会越来越难”。“目前配方注册名单的公布处于停滞的状态,如果明年开闸,那么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行业竞争,现在拿到注册的企业占尽先机,对于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留给后来者的机会不多,那么,将来行业竞争很可能会以价格为代价。”

  价格战带来的将会是又一轮变革,例如渠道、品牌等。上述企业人士也认同“价格战”的预测。但是他也表示:“企业也有意识到这些问题,所以很多大型企业都在布局高端产品,例如有机奶粉等,这样可以在产品矩阵上进行区隔,通过多档次的布局来赚取量和利润。”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