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已有省份开始摸底国企拖欠民企账款!国办牵头清理欠款进行时

2018-11-14 21:06:23 券商中国

  已有省份开始摸底国企拖欠民企账款!国办牵头清理欠款进行时,中小板应收账款达万亿

  许孝如

  趴在民营企业账上居高不下的应收账款,犹如一把利剑悬顶,而其中不少欠款是由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由国办牵头督办,清欠情况在明年春节前向国务院报告。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这一事件有了最新进展,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发布通知称:

  根据全国工商联要求,现请你们提供政府部门、央企、国企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大型民营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文字材料,材料要具体详实,有拖欠的具体项目拖欠时间和金额。请于11月15日中午下班前将材料报送省工商联。

  国办牵头清理民企欠款,对挣扎在融资难、融资贵困境中的民企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910家中小板企业,共形成了9789.01亿元的应收账款。其中,应收账款超过营收的企业共有86家,占比接近10%;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超过50%的多达268家。如果上述企业四季度要不回欠款,那么年底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有行业人士预计,民企的业务在依赖或间接依赖政府及国企的过程中,民企大约形成约4.6万亿的应收款,有些工程全部完工才仅仅获得20%-30%的合同款。究其原因,民企在政府和国企面前较为弱势,很难通过司法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致使民企周转困难,同时也形成了民企间大量的相互拖欠。

  其中,环保行业民企一直是政府和国企欠款的大户。近年来,环保民企的应收账款呈大幅攀升的趋势。不少环保行业民企因资金链断裂,股价暴跌,控股权丧失。

  中小板企业应收账款接近万亿

  11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要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一是凡有此类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二是严禁发生新的欠款。

  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由国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审计部门要介入,清欠情况明年春节前要向国务院报告。

  国办牵头清理民企欠款,对挣扎在融资难、融资贵困境中的民企而言,无疑是雪中送炭。

  那么,民企到底有多少欠款呢?

  目前没有具体的数据, 但A股的中小板上市企业的情况可以作个参考。

  Wind数据显示,A股中小板中一共有919家企业,剔除掉银行、券商等,共910家,其中大部分均为民营企业。三季报显示,上述910家企业中,应收账款超过100亿的有9家。

  其中比亚迪的应收账款最高,达546.02亿元,金螳螂的应收账款达203.84亿元。金风科技、海康威视、瑞康医药、怡亚通、西部建设、亚夏股份、中利集团等均超过百亿。

  那么这些应收账款对上述9家企业有多大影响呢?

  简单来看,可以统计应收账款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除了怡亚通为24%、偏低以外,其他全部在50%以上。海康威视为53%、比亚迪为61%、瑞康医药为68%,中利集团、西部建设分别是87%、92%;金螳螂、金风科技、亚夏股份则超过100%。

  其中亚夏股份的应收账款是营收的1.86倍,即如果四季度欠款收不回来,不仅今年白干了,连去年也白忙活一场。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910家中小板企业,应收账款超过营收的企业共有86家,占比接近10%;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超过50%的有268家。如果上述企业四季度要不回欠款,那么年底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上述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其中有44家为机械设备、43家为电气设备、37家为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

  整体来看,中小板的应收账款也是居高不下。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前三季度,910家企业共形成了9789.01亿元的应收账款,他们前三季度总的营业收入为3.24万亿,即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例为30%。

  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近日表示,由于相当多的民企业务依赖或间接依赖政府及国企,在这其中,预计民企大约形成约4.6万亿的应收款,有些工程全部完工才仅仅获得20%-30%的合同款。

  “究其原因,民企在政府和国企面前属于弱势群体,不敢通过司法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利,致使民企周转困难,同时也形成了民企间大量的相互拖欠(三角债),这是一个很危险的局面,一旦债务危机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李军称。

  环保民企资金压力巨大,清欠后或迎转机

  再重点看看行业情况,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环保行业,因为环保民企一直是政府和国企欠款的大户。

  近年来,环保民企的应收账款呈大幅攀升的趋势。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他们跟踪的82家生态环保民企来看,包括节能、大气、水处理、水务、固废、监测和园林板块,应收账款从2013年的216亿飙升至2018Q3的1221亿,应收账款占营收的比重至2017年底的40%到2018Q3季度为63%(但环保行业一般四季度回款较为集中),占总资产比重也上升到14%。而环保板块的坏账减值影响净利润比重2017年显著攀升至12.2%。

  以生态龙头企业东方园林为例,券商中国记者发现,自2010年开始,东方园林的应收账款几乎逐年倍增。

  2010年、2011年、2012年应收账款分别为为4.89亿元、12.65亿元、17.27亿元;2013年应收账款达31.54亿元;2014年、2015年在保持在30亿左右;2016年、2017年,再度大幅攀升,分别达到51.2亿元、74.7亿元。

  到了2018年,东方园林三季报显示,应收账款已达到99.76亿元,接近100亿(一般四季度回款较为集中,到年底可能少于此数值)。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园林前三季度总营收才为96.49亿元,即甚至出现了应收账款大于总营收的情况,即回款压力巨大。再看东方园林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仅为4272.65万元,即账上几乎无资金。

  2015年-2017年,东方园林应收账款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0.26%、59.81%、49.04%。即一年下来,超过一半以上的收入都是欠款,资金周转压力巨大。

  为了化解短期刚兑压力,东方园林开始在市场上大量融资。近期,东方园林分别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融资渠道获取资金:10月获获得华夏银行24亿元意向性融资服务;11月初,发行10亿元超短融(融资利率7.76%,融资期限270天);11月6日,农银投资债转股,增资 10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成行业常态,东方园林还是环保行业的一个龙头企业,可想而知其他企业的发展状况。

  另一家知名的环保企业——神雾环保,面临最大的问题也是资金问题。神雾环保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4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84亿元,货币资金比三季度期初下降98.31%仅余940.44万元。去年神雾环保营收28.09亿元,20.37亿为应收账款,占比高达72.68%。

  长期以来,环保民营企业大量参与政府付费类项目,包括水处理、园林等,政府补贴是环保公司重要的利润来源之一(再生资源、垃圾焚烧),所以资金回款常常成为一大难点,应收账款高企成为了环保民企继续发展的一大障碍。

  自2015年以来,PPP模式快速发展,民企参积极参与,但巨额的资金投入、庞大的应收账款也给民企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加之今年资金面全面趋紧,不少环保民企资金链断裂,股价暴跌,控股权丧失。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此次国务院专项行动从困扰环保企业的痛点出发,将加大降低环保民企的应收账款,有利于回笼资金,叠加针对民企的信贷扶持政策,环保民企有望走出资金泥潭,重回正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