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双11后快递业高峰期将来临:预计今年快递量是去年2.5倍

2019-11-14 00:58:31 澎湃新闻

  双11后快递业高峰期将来临:预计今年快递量是去年2.5倍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早上六点半付的尾款,送个孩子回来就收到货了。”双11买买买告一段落,快递业派送高峰即将到来,有市民在朋友圈如是感叹。

  据菜鸟网络披露的数据,11月11日24时,天猫双11物流订单量定格12.92亿,进口订单清关2854万,均创下新纪录。菜鸟裹裹最新数据显示,11月13日10时左右,2019天猫双11的第一亿个包裹已经送达,比去年提速约4小时,仅用2.4天。

  国家邮政局官网11月12日消息,11月11日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快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的3倍,同比增长28.6%,再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的“双11”旺季高峰期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

  圆通速递静安区一网点的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说,预计今年双11的快递量是去年的2.5倍,网点双11期间快递量会达到1天处理8000到10000票件,高峰期可能达到12000票件。

  申通快递静安区一网点的负责人称今年是他进入快递行业以来的第一个双11。“担心是有的,第一次心里没底,双11之前在想会不会挡都挡不住。现在看来我一点不担心。”

  预计今年双11快递量是去年的2.5倍

  虽然派送的包裹量大幅增加,但澎湃新闻记者走访的上海多个快递网点,明显比往年淡定了许多。

  圆通速递静安区一网点的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预计今年双11的快递量是去年的2.5倍。

  该负责人预计今年双11的快递量高峰期是14日。“12日略有增长,12日只是上海市内件有过来一些,江浙沪的件有到的,外围的都还没有过来,外面过来的话就是要14日。”

  谈及今年是否有加派人手,该负责人称,网点请了在外地的原来离职的员工回来做几天,“因为离职员工用起来比较顺手,属于熟手,路段比较熟悉,请一些生人来送快递的话不太现实。”问及这方面的成本支出,该负责人称,外地过来的路费全部报销,再加上这几天的吃住用和工资,一个人双11下来要2000多块钱,预计请这些人从12日干到18日或者20日。

  “一件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3、4毛钱。”问及双11对快递员的激励制度,该负责人说,派件量当天达250票,除了派费之外额外奖励50元,达300票奖励100元,达350票奖励150元,最高奖励150元。

  中通快递浦东东方网点负责人梅文进所在的网点规模较大,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感叹称,去年高峰期网点的派件量是6万,今年11月12日好像都已经达到6万了。“今年预计高峰期是15日、16日,到时网点的最大派件应该会突破8万票-9万票左右。”

  梅文进所在的网点日常的派件量是3万多,他坦言“今年压力是有点大”,不过他今年也已在场地、车辆、人员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人员方面,他在老家招了120多个临时工,都是亲戚朋友,来回的车费报销,三百块钱一天的工资,从10日开始做10~12天,一个人双11的成本估计在3600元。车辆方面,在10月初他找了一家大的物流公司租了38辆大货车,加上自己有六十几辆车,“11日当天就收了23万票件,12日晚上6时已经有10万票了,晚上结束的话估计也得十八九万。”

  梅文进预计,今年双11快递员的派件量大概是平常的2.5倍。他也给快递员加上了补贴,“定了今年12天,从11月12日开始到11月23日结束,总共的派件基数是3000票,超出3000票,奖励一块钱一票。另外也叮嘱了食堂多补充一点荤菜比例,伙食费一天增加了将近2000块钱。”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市民在社交网络上称,已经陆续收到双11的快递。有市民称,“今天午觉都没睡,从早上7:30开始一直在收快递。”还有市民调侃称,“感觉双11的快递比平时都快,是用东风快递送的吗?”

  有压力但不担心

  申通快递静安区一网点的负责人称今年是他进入快递行业以来的第一个双11。“担心是有的,第一次心里没底,双11之前在想会不会挡都挡不住。现在看来我一点不担心。”

  该负责人所在的网点,平时的区域派件量大概是1天600票件左右,11月12日当天这个量大约增长了一倍。他预计,高峰期应该在13日到14日,最大的票件量估计应该达到平时的2.5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刚刚加入快递行业,“当时觉得这个行业应该是朝气蓬勃,属于主流,行业前景应该比较广阔。”面对自己的第一个双11工作,他透露在之前就做好了工作动员,且车辆人手都比较充足,不过,“多加的补贴倒没有了,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现在本来就是利润超薄,再补贴完全是亏本经营。”

  相比之下,梅文进所在的网点则要忙碌很多。记者采访他时,他透露自己已经两天两夜没睡觉了。

  11月12日当天晚上,梅文进还在加班加点,“11日晚上干到第二天凌晨2:00结束,今天(指12日)早上6:30就开始分件了。今天晚上估计还要干到第二天2时,越到后面快递员会越来越累,因为派件量是越来越大了。去年有人1天派到999票。”

  梅文进是2014年进入中通,他回忆道,当时双11量没这么大,处理起来也特别轻松。问及是否有压力?是否会对高峰期的到来有一些焦虑?梅文进坦言,“肯定是有的,其实进入9月份的时候就有一点,老是感觉到心里有点什么事情。”但他也表示,虽然量越来越大,但准备工作也是越来越详细、越有经验,爆仓之类的现象基本不会再发生。

  “因为双11也是好多年了,我们也是老的网点,对双11也不陌生了。今年感觉很正常,有快递员还在说这到底是不是双11。”上述圆通速递网点负责人是2012年开始做快递,“那个时候双11不太成熟,件量来的会增长比较急速,人们准备也不是很充分,那个时候是觉得很吃力的。现在的双11和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像总公司分拨中心会截留一些件存在仓库部分往下分流,不会很突击的把它分散下来,不让下面造成爆仓,这也是多年经验总结出来的,有规划性地派件相对会平稳一点。”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