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弱市中房企融资两极分化 万科发债利率低至3.15%

2019-11-14 08:03: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弱市中房企融资两极分化 万科发债利率低至3.15%

  张晓玲,林诗苑 深圳报道

  2019年房地产的主题之一是融资难,进入9月以来,多家房企的境外美元债利率已升到约13%。

  在此背景下,大型龙头房企的融资优势凸显。万科、中海、华润、保利等房企能够获得市场上低成本的融资,进而在逆境中扩张。

  一些中小房企的融资成本不断升高,不仅制约了未来的利润空间,还带来了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龙头优势凸显

  11月13日早间,万科公告称,子公司万科地产(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科地产香港”)2013年7月设立了2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并于2016年9月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将该中期票据计划规模更新为32亿美元,并在此后几年持续更新为95亿美元。

  基于该中期票据计划,万科地产香港近期进行了第十四次发行:金额为4.23亿美元的5.5年期固息票据,票面利率为3.15%;以及,金额为3亿美元的10年期固息票据,票面利率为3.5%。

  年内至今,万科共发行2次美元债融资计划,第一笔是3月,融资金额为6亿美元、5.25年期固息票据,年息率4.2%。

  此前9月初,龙湖也发布仅4%利率的大笔美元融资;7月,中海发行1笔10年期的4.5亿美元债,年息率仅3.45%,是债券发行利息成本最低的中资房企。

  万科、龙湖、中海这些低于平均水平的利率,与其他房企的高利率形成强烈反差。

  比如,德信中国拟发行1亿美元额外优先票据利率12.875%,佳兆业拟发行2023年11月12日到期的3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为11.95%,弘阳地产额外发行1.5亿美元2022到期票据,利率9.95%。

  进入11月,虽然各种政策收紧,但房企美元融资的金额依然刷新历史纪录,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上旬,房企计划已经发布美元融资接近30亿美元。

  此前,10月累计已经有13家房企发布接近5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9月单月房地产企业海外美元融资37.97亿美元,8月15.8亿美元,11月有望刷新年内单月纪录。

  累计数据对比,截至11月5日,2019年房企合计海外发布的计划融资590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上涨了接近5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整体看,虽然各种调控政策频繁出现,加大了部分企业融资难度,但正常融资并没有收紧。

  10-11月,房企抓紧窗口期,大量大额度发行美元债,2019年房企美元债刷新纪录已成定局。

  美元债的井喷对缓解部分企业融资有很大好处,是部分房企的重要资金补充,但因为额度原因,很难成为最主要来源。

  就具体的企业来看,市场分化明显,最近部分房企的融资难度增加,但大部分企业的融资成本依然平稳,对于经营稳健的企业来说,融资成本降低依然是趋势;但对于杠杆率比较高的企业来说,最近融资压力有所增加。

  从企业融资情况看,有赎回有新增,部分企业最近发行的美元融资成本非常低,而也有企业融资成本处于高位。

  2019年二季度后房企大额度融资减少,对于融资渠道较少的企业来说,压力将非常大。

  目前看,信托与海外融资,都是规范而不是全面暂停,对于中小房企和高负债率房企来说,未来预计融资难度将非常大,但是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影响相对有限。

  资金安全提至首位

  进入四季度,房企明显更加关注资金链的安全,房地产市场必须稳定,而稳定房地产最主要的是防止出现金融风险,最近几个月,针对房地产融资的各方面政策都在规范与收紧。

  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指出,今年房地产市场都很难,不仅仅中小房地产企业难,大的房地产企业也很难,大家各有各的难处,有土地储备的公司难,没有土地储备的公司也难。

  在此情况下,房企一定要强调现金流管理,特别是当下或者未来一段时间,一定要有随时能调动的资金,这个资金不是几个亿,应该是要有上百亿的资金随时可以调动,这样你的财务才有弹性。

  他认为,由于政策的严厉执行,市场已经是一个政策市,很多资源会集中在头部企业。所以中小企业你要拿这个资源,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融资成本很高。

  “我听说一些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有20%多的。这么高的融资成本,这门生意是没法做的。”

  另有房地产资深业内人士认为,金融对地产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未来,在负债总量管理情况下,想增加负债几乎不可能。

  从融资的成本来说,财报上看到的融资成本是7%左右,但实际百强房企融资成本比这还要高几个点。

  “未来房企要跟银行深度合作,一家银行可能不够,要有两三家才行。缺乏金融背景的房企,财务状况将更加脆弱。如果有3-4家主力贷款银行,以及有贷款银行所控制的多元化、多样化的金融机构能够支持,才能够慢慢走向成功。”上述人士称。

  现在整体融资环境,大家要按照最最谨慎的态度去对待,至少目前没有看到任何的金融机构表态会放松,甚至还在继续查资金进入到房地产的相关情况。

  吴建斌提醒,原来无论大小房企,在杠杆方面加得很足,好多房企加了八九成的杠杆,这个时代基本结束了。“大家千万不要再想着用高杠杆继续推动一个房企的发展,这个时代已经不存在了。”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