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双十一”购物狂欢的同时 快递耗材垃圾已成环境负担

2019-11-14 11:38:24 科技日报

  “双十一”购物狂欢,环境和你一起“买单”

  本报记者 李 禾

  在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到90%。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按照当前快递业的发展速度,到2025年,我国快递包装材料消耗量将达4127万吨,资源负担和环境压力巨大。

  2019年11月11日24时,天猫“双十一”物流订单量定格在12.92亿,再次刷新了纪录。当天,仅用了10小时18分,物流订单量就超出2017年“双十一”全天8.12亿。不过,在网上痛快“买买买”的背后,是纸盒、塑胶袋、防震泡沫等快递包装的资源浪费与环境污染。

  现状 快递耗材垃圾已成巨大环境负担

  随着网购日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快递业也紧跟着快速发展起来。快递业“十三五”发展指标显示,到2020年,我国快递量将达700亿件/年,人均超过50件,相当于全国每人平均每周都会收到一件快递。

  据“摆脱塑缚”、中华环保联合会等环保组织联合发布的《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生产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共消耗快递包装材料941.2万吨;这些快递包装材料的生产、使用和处理过程排放了1303万吨二氧化碳,需种植约7.1亿棵树才能中和;2018年,我国快递废弃物的填埋和焚烧带来了近14亿元的社会管理成本。

  《报告》估算,我国各类快递包装材料消耗量从2000年的2.1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941.2万吨。在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则为85%到90%。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按照当前快递业的发展速度,到2025年,我国快递包装材料消耗量将达4127万吨,资源负担和环境压力巨大。

  据环保组织“摆脱塑缚”项目专员卢蔚祯介绍,如按件数计,纸箱约占快递包装材料的44%,塑料袋为仅次于纸箱的包装材料,占34%,其余包括套装纸箱(即纸箱外套有塑料袋)、编织袋、泡沫箱、文件袋等。

  综上可见,我国的快递包装材料基本可划分为纸类和塑料类。按质量计,2018年我国共消耗纸类、塑料快递包装材料分别为856万吨、85万吨,分别占比91%、9%。继续细分的话,瓦楞纸箱在纸类材料中占比超96%,其他纸类材料占不到4%;在塑料材料中,普通塑料袋薄膜占比达63%。

  困境 塑料包装过度填充、回收困难

  对于包装的绿色化和减量化,国内尚未出台强制标准。国家邮政局2018年12月发布的《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仅为指导性文件,不具有强制约束力。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塑料项目主任唐大旻说。此外,为避免快递运输过程的意外和由此导致的售后纠纷,很多卖家也倾向于用相对较大的纸箱或快递袋进行货物包装,并在包裹中添加过多填充材料,如气泡袋、气泡柱等,这些填充材料回收难度大且价值较低。

  以胶带为例,调查显示,一个纸箱类包裹胶带缠绕量约为1.5至2米,大多是重复缠绕。2018年,我国消耗胶带用量总长超过398亿米,重量达8.1万吨,间接消耗胶带芯4.4亿个,重达2.1万吨。

  《报告》调研团队采访了杭州、义乌等电商发达的“包邮区”电商店主。受访店主普遍表示,消费者担忧物品受损,也倾向过度包装。电商企业不会向消费者收取包装费用,选择将包装成本折算进商品价格中。通过对不同地区17个快递中心或站点调查发现,所有快递公司只对瓦楞纸箱收费,其他包装材料均免费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方便或隐私等考虑,消费者当场拆分包裹的很少,大多数是将整个包裹带走,包装很难在站点直接回收再利用;快递站点空间窄小,无法大量储存回收再利用纸箱,外送的快递员因工作流程,也不方便回收包装材料;二次利用快递包装虽可减免包装收费,但消费者接受度不高,一些寄件人宁愿花钱购买崭新的包装箱。

  “在后端废品回收阶段,老年居民、保洁人员及流动的拾荒者是参与纸箱回收的主力军。其首要目标是未被污染的瓦楞纸箱,其次是泡沫箱和编织袋,而其他塑料填充物或塑料包装无人收集,会随生活垃圾被运往垃圾中转站。”卢蔚祯说。

  在塑料类快递包装中,除泡沫箱类约70%—80%被回收外,胶带、粘贴了胶带和运单的塑料袋等塑料包装回收困难,再生成本高、利润低。其中,99%的快递包装废塑料被混入生活垃圾,焚烧或填埋。

  对策 回箱计划、电子运单让快递更“绿色”

  “毋庸置疑,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已是摆在电商、快递业面前最紧迫的命题之一。”唐大旻说。

  其实,电商和快递业也在持续进行绿色化包装的工作。根据国家邮政局实施的“9571工程”,到2019年底,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

  数据显示,2019天猫“双十一”期间,菜鸟电子运单将帮助全行业减少50多亿张纸,智能装箱算法可平均减少15%的包材使用,快递公司每天投入超过800万个环保集包袋,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也上路了。纸箱回收在今年“双十一”获得清华大学等2000多个大学校园响应,在天津师范大学,菜鸟驿站一天就回收超过6000个快递纸箱。菜鸟总裁万霖说,绿色是今年“双十一”的一大亮点,菜鸟“回箱计划”已覆盖全国31个省,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快递网点,都可接收快递包装物并分类回收、再次利用。

  从总体来看,与2019年“双十一”的12.92亿个订单带来的包装材料环境和资源压力、社会影响相比,目前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所做出的包装绿色化努力还远远不够。快递包装绿色化还需社会每个环节协同合作,共同推进。目前,快递包装绿色化等国内政策法规都以倡导为主,缺少相关强制或激励性政策,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建立包装材料回收机制和循环使用体系,创新回收与重复使用的激励机制等;加快制定快递包装材料及规格的相关标准,建立绿色认证、标识体系。

  “在解决快递包装问题上,消费者是被动的。”卢蔚祯说,消费者也需了解自己所用的电商和快递服务商的快递包装绿色化政策,将这一因素纳入自己选择电商购物平台的考量中。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