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开发商延期交房,还偷着做抵押 结果:退70万首付赔15万

2019-11-14 14:12:08 武汉晚报

  开发商延期交房,还“偷着”做抵押

  结果:退70万首付赔15万

  交70万首付买期房,谁知过期两年,开发商仍未交房,经查,该房被其抵押他人。今年6月,钱房两失的购房者张某将开发商告到武昌区法院,经诉前调解,如愿拿回了70余万首付款及15万赔偿金。

  新房竟被开发商“偷着”做了抵押

  2016年8月,来汉务工多年的张某在武昌区白沙洲附近购置了一套105平方米的房子。该房价为106余万元,与湖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武汉市商品房买卖合同》后,张某首付了70余万元。

  2017年3月,张某收到开发商延期交房通知,通知称,因地质复杂,影响了施工进度,故延期交房。

  张某不信,到房管局查询发现:自己尚未入住的新房竟然在他完全不知情下被抵押给第三人!气愤不已的张某找到开发商交涉,开发商许诺会尽快解除抵押并办理相关手续,可拖了两年仍没结果。

  今年6月底,张某将一纸诉状递到了武昌区人民法院,请求解除购房合同,退还首付款,并且进行赔偿。为满足张某尽快获得赔偿的愿望,法院立即通过“诉调对接”的工作模式,委派律师进行调解。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针对‘商品房买卖合同订立后,出卖人未告知买受人又将该房屋抵押给第三人’此类行为,无法取得房屋的张某完全有权利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出卖人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责任。”武昌区睿和天下调解中心律师熊广介绍,通常情况下,为筹集资金,保证楼盘项目正常进行,许多开发商会将所建楼盘的一部分先进行抵押。但是,在开盘卖房前,必须解除抵押,否则不能与买方签订商品房购买合同。

  诉前调解

  购房者如愿拿回首付款和赔偿金

  自2016年下半年起,武汉市房价迅猛上涨。对于张某而言,在汉务工多年,能购置一套房屋已属不易。如今,收房梦破灭,还要为疯涨的房价买单。因此,如何尽快帮助其拿到赔偿金成为关键。

  “考虑到开发商面临的经营困局及将来判决执行可能遇到的不确定性,通过调解来化解纠纷无疑是最佳选择。”律师熊广透露,经多方调查,发现该开发商是法院的“常客”,存在系列案件,有的已经开庭审理,有的已经判决,有的已经进入执行程序。鉴于此,他采取了“背靠背”调解方式,分别与张某及代理律师、开发商代理人沟通,充分了解案件细节及掌握当事人情绪,并释法明理。

  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几天后,在多方见证下,开发商向张某的银行账户转账支付了70万的首付款及资金占用利息15万元,张某随后办理了撤诉手续。

  武昌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让律师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是对以往调解制度的补充和完善,可以保障调解工作的依法性和科学性。而且,调解工作具有更加简便、高效、经济的特点,也进一步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费用和时间。

  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李卿 熊平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