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珠海市金湾区全年投入2300万元搞好垃圾分类

2019-11-14 14:15:23 南方日报

  金湾区出台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11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全年投入2300万元搞好垃圾分类

  金湾区正式印发《2019年金湾区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从居住环境、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等11个方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图为金湾区行政服务中心。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日前,金湾区正式印发《2019年金湾区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从居住环境、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等11个方面着手,对标先进地区,查找金湾区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公共服务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对营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对提升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方案》的出台历经前期3个月的深入调研,通过排查梳理问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增强公众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推进社会治理提升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董谦君

  民生服务 今年完成246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

  噪声大、空气质量差、绿化量不够、公共区域有垃圾和宠物粪便、河湖水质差,这些细节问题直接关乎着公众生活幸福感。《方案》把居住环境列为开篇的首个目标任务,将在环保领域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当前,金湾区正处于大建设阶段,“大工地”的现实状况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如何兼顾建设进展,又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对工地的完善管理是关键。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好工地的建设噪声和扬尘污染,尽最大可能减少对周边居住环境的影响。”目前,金湾区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按照计划,全区监管工地设置硬质围挡,实施了全封闭管理;土地裸露的地块,用密目网进行覆盖,减少扬尘污染。

  今年以来,垃圾分类成为了居民口中热点词汇,金湾区也正在加快步伐。据介绍,今年全区预计投入2300万元用于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投入和垃圾分类宣传相关工作。目前已在48个小区和一个广场投入了智能设备,垃圾分类的覆盖面达到4.8万户以上。到2019年底,金湾区将完成246个住宅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覆盖面达到100%,在全市行政区中率先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金湾区地域广大,但一些居民集中居住点较为分散,公共活动空间离工作和生活区较远,依托公共交通出行在客观上仍不够便利。其中,在此次《方案》的制定前期,就重点排查出公共交通工具发车间隔太长、交通线路规划不方便不合理等问题。

  为了改善这一现状,《方案》提出,将有针对性地加密Z116(环线)、Z117(环线)、801等线路;年底前开通“广发—广益—小林”微循环公交线路。同时,对在运营线路中乘客意见较大、建议合理的部分站点、线路等不断的细化、修订和完善,如结合航空新城新公交首末站的启用,已对Z126路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后线路将覆盖“时代保利”等新建成小区。

  医疗服务方面,就医选择少、排队等候长、医疗设备落后等群众反映问题也较为突出。按照《方案》的相关部署,金湾区接下来将全力推进小林医院、区精神康复医院、三灶镇卫生院新综合住院楼的建设,相关项目预计2020年完成。

  《方案》还提到,在公共文化体育领域,将重点排查解决文化体育场地设施太少、文化体育活动质量不高、文化体育产地设施较差、活动较少或项目重复等问题。主要解决措施包括建设金山花园、小林山体育公园;年底前完成两个体育公园的建设任务。在维护健身设施方面,上半年已投入约6万元对体育健身器材进行维修,目标是确保全区体育健身器材完好率达98%以上。此外,公共厕所覆盖不足的问题也要进一步解决,计划2019年新建公厕16座,改建公厕2座。

  营商环境 10项量化指标得分高于世行标准平均分

  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金湾区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重要板块。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该区域企业的生存状况。“这包括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关闭及执行合约等方面遵循的政策法规所需的时间和成本等条件。换句话说,营商环境就是企业生产的环境,如同社会环境对于人的影响一样”。金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为了更好地为营商环境“把脉”,去年3月22日,金湾“10+2”营商环境分析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全面对标世界银行关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证、获得电力供应等的10个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与此同时,金湾区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设置了劳动力市场、交通物流两个特色指标。如今,这一系统正切实地从量化指标中查找到短板和症结所在,并进一步有的放矢地进行优化改造。

  在录入金湾区各职能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后,测评结果显示,金湾区在10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的得分均高于世界银行现有经济体10项指标的平均分。根据最新发布的《金湾区2019年上半年营商环境分析报告》,以“办理建筑许可证”为例,2019年上半年,金湾区办理建筑许可证指标DTF得分为79.04,相当于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系统中评分排名第18位,相比上一年度上升了14位。

  “这主要得益于金湾区实行的投资建设并联审批综合服务。”金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服务模式打通了金湾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0个部门及2个相关企业的相关业务壁垒,成功实现多方并联审批。据介绍,目前金湾区也在推进商事登记全流程改革,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商事登记从材料齐备到具备开办条件不超过2天。

  与此同时,金湾区正加快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标准地”制度建设,形成“8·4·3”新模式(即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0个工作日以内,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带方案出让土地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30个工作日以内)。金湾区通过流程优化、系统整合、数据共享等手段,使上述3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办理时间比全市要求的时限减少8—10个工作日。

  延伸到行政便民、政务服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相关措施也正在实施。《方案》提出,将重点排查解决办理过程耗时太久、办理程序繁琐,行政便民服务窗口少等问题。通过不断增强窗口服务能力,深化窗口服务标准化工作。“目前正在编制‘一图看懂’办事指南,以最简便易懂的形式向公众介绍办事流程,让群众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便捷办事,提升政务服务体验。”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

  办理退役军人补助

  等事项“只跑一次”

  “对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从前办理一次性经济补助至少要跑9趟,如今只需跑一次,7项业务就可以同步并联审批,办事便利程度大大提升。”金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变化从今年9月起在金湾区成为现实,在全市率先实施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实现“一窗进出、两线协同、多向联办、只跑一次”的服务,退役军人仅需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7项业务。

  据介绍,过去退役军人办理一次性经济补助等业务,在材料完备的前提下,从前需要辗转9个部门,用时长达31个工作日。根据这样的情况,金湾区通过调查研究,决定对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希望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加服务、加监管,重造退役军人事务的办理流程,保障退役军人待遇。

  金湾区通过退役军人事务一站联办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政务信息化系统,以“一窗进出、两线协同、多向联办、只跑一次”的服务模式,可促进线上线下受理要件、审查材料、审批环节等重要流程的标准化,实现9个联办部门办理军转、复员、退伍军人入户、退役军人社会保险关系转入、党组织关系转接、区预备役登记、镇预备役登记、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退伍回乡报到等7项业务。

  通过一站平台,各联办单位、业务申请人授权到综合窗口进行通联通办,按照“一窗收件、一表填报、综合代办、并联审批、分类归档、统一发证”的运行机制,突破了时空限制,压缩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据统计,9月份,金湾区总计办理40名退役军人一次性经济补助业务,均在3个工作日完成办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