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银行贷款不看“砖头”看专利

2019-11-14 14:20:19 南方日报

  银行贷款不看“砖头”看专利

  “技术流”让广东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领跑全国

  ■知识产权融资深调研系列②

  “以前以公司资产做抵押,只能贷款3000万元,现在公司拿出5件专利做质押,就获得了3亿元授信额度。”广东九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启军没想到,看不见摸不着的专利竟然能从银行贷出来这么多钱。

  在广东,像九联科技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获得贷款的企业越来越多。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省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125亿元,居全国第一。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金融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段志强在广东省调研后表示,广东正在创新的信贷模式,已悄然成为多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仿的样板。

  贷款不看“砖头”看专利

  与九联科技一样,也通过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的还有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大部分银行贷款看重的都是‘砖头’,要用房子做抵押。但建行进行实地考察后,对知识产权价值进行评估。”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雪制药)董事长王永辉表示,该公司以100多项专利作为质押物,获得了建行广东省分行5.9亿元贷款。

  在广东更多的科创企业,正在用这种新的融资方式从银行获得贷款。来自广东银保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银保监局辖内法人银行机构累计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28.33亿元。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省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125亿元,居全国第一。

  从个案到批量化,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在广东放量背后,与银行对于知识产权的评估,以及对企业授信体系再造分不开。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说,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是一笔被忽视的财富。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发展速度、广度和深度还不够“解渴”,存在着适用客户面还不够宽、融资效率还不够高、融资的环节比较多、链条比较长、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数量还不足、商业银行对于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还不够深入的难点痛点。过去两年,建行广东省分行尝试从专利数量、技术领先程度、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在建行广东省分行,记者看到了九联科技的“体检报告”。报告从成果总含量、专利密集度、研发投入稳定性等多个指标分析,经过测算,得出九联科技的基础技术流总评分,而这些指标成为银行进行授信评价的重要依据。

  “客户经理只要在手机对应的APP上输入企业名称,就知道企业科创实力,从而适配相应的金融产品。”刘军介绍,这为银行大规模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融资业务奠定了基础。

  建立知识产权金融活动“高地”

  今年1—9月,广东省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达125亿元,居全国第一。

  “广东的典型经验,完全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遍价值。”段志强在广东省多次调研后认为,知识产权及其质押融资已经并仍将继续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和战略性资源,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成为科技中小微实体企业创新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广东正在创新的信贷模式,已经悄然成为多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效仿的样板。

  “广东的金融业仍需对知识产权投融资进行精耕细作。”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表示,首先,需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制度规则机制软对接基础之上率先对担保物权法体系、知识产权可抵押、担保质押等有一些制度性的创新突破。其次,需要完善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制度体系。重点在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方面率先有新突破。加快建立知识产权金融活动的“高地”和“平台”,加快促进知识产权在广东大地的资本价值转化速度,为资本直接进入创新领域,提供高效率、低成本、广覆盖的金融流资金。

  南方日报记者 陈颖 黎华联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