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咖啡纸杯用完去哪了?纸质“杯具”,环保“悲剧”?

2019-11-14 14:23:07 央视财经

  央视深度调查:你每天都在喝的咖啡,纸杯用完去哪了?纸质“杯具”,环保“悲剧”?

  在北京,国内首部以立法形式规范垃圾处理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备受关注。

  我们注意到,条例中的第26条第一款被修改为:“餐饮经营单位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餐具,并应当设置醒目标识。”这也意味着,这项《条例》一旦通过,各商家则有责任和义务,主动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不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着外卖、外带模式的兴起,一次性餐具、一次性纸杯的使用规模依然很大。那么,对于可能出台的新规,餐饮企业是否做好了准备?央视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

  城市的环保劲敌:泛滥的一次性餐具

  记者来到一家连锁餐厅,点了一份牛肉饭套餐,其中有一杯饮品,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使用自己的杯子时遭到了拒绝。

  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另外一家快餐店点了一杯橙汁要带走,当记者提出希望直接倒入自己带的杯子里带走时,店员拒绝了记者的要求,表示只能先用一次性杯子装好再装入自带杯。

  走访中,记者发现,商家允许消费者使用自带杯的寥寥无几,即使允许也要用本店纸杯子装好再倒入消费者杯子,纸杯子依然不能减少。

  麦当劳餐厅某门店店员:如果每个人来了都跟我们这么说,我们这杯子都不用订了,对吧?肯定到哪有哪的标准,我们有我们的标准。我们的售卖机制就是这样的,就要使用我们的杯子。

  在门店点餐商家会主动提供一次性杯子,那点外卖的情况如何呢?

  北京某奶茶店店员:现在都是商家在提供这种杯子。

  以国际某知名快餐连锁企业为例,它在中国门店的数量为5910家。据介绍,每个店每日销售近1000杯饮料,那么,平均一天一次性纸杯的使用量就达600万个。以此推算,一年消耗的一次性纸杯数量预计高达20亿个。

  以国际某知名咖啡连锁企业为例,它每年用掉的40亿个纸杯,需要有160万棵树制浆。制造这些一次性纸杯所排放出的温室气体,等于三万辆小轿车行驶一整年的排放量。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认为,自带杯不方便,还是愿意用商家提供的纸杯。

  垃圾回收站:湿纸杯脏纸杯 均不予回收

  一个小小的纸杯,背后居然要付出如此大的环境代价。那么,在一次性纸杯大量生产、使用的情况下,这些纸杯能否进行回收再利用呢?记者的调查,令人感到惊讶。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如何处理用完的纸杯,大部分消费者表示直接丢到垃圾桶里,只有一小部分消费者会倒掉杯中的液体丢入可回收垃圾箱。

  记者去了北京几处废品收购站,发现回收人员对不同纸杯子的回收态度也不同:湿纸杯,不回收;脏纸杯,不回收;干净的干纸杯,有回收需求。

  纸杯子给我们的印象是纸做的,应该可以回收,但是回收纸张的人却不愿意收,这是为什么?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刘建国:我们为了让它的防渗性能,包括它的强度性能提升,我们还给它贴一层塑料的薄膜。这种情况下,其实它是一个复合纸品,你把它当作纸去回收,当中的那些塑料就会对纸的回收形成严重干扰。

  原来,纸杯中有一层膜,是一种叫聚乙烯的高分子材料,也是塑料的一种,可以防渗漏,可是分拣储存纸杯和分离纸与塑料的成本很高,对于废品回收人员来说,一次性纸杯回收费时费力又占地方不赚钱,所以,回收热情并不高。

  北京昌平的一家垃圾分类企业以上门回收的形式从居民手中收购废品,将纸杯分拣出来和其他纸类一起打包卖给下游造纸厂,但企业表示没有政府补贴也难以形成长效机制。

  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源鸿:算上人力、物流、成本,基本上还有轻微亏损,假如我们不做垃圾分类,可能我们也不会回收这种低值的可回收物。

  由于回收成本高,纸杯最终只能当作垃圾焚烧。

  北京环卫集团垃圾资源化处理公司总经理 沈凤武:我们在湿垃圾的厨余部分会含有一部分纸杯,经过发酵以后再送到焚烧厂烧掉。

  专家表示,因为纸杯中含有塑料,塑料焚烧时会产生二恶英,所以,垃圾焚烧应该尽可能地减少有害物质燃烧。

  何时向一次性杯子说不?

  有很多企业表示,如果能解决前端分选难题并降低成本,纸杯回收是有市场前景的。那么纸杯等一次性制品的回收利用,到底该由谁来负责呢?

  记者 袁艺:售卖我手里咖啡的商家出了一项鼓励措施,如果我用自己的杯子可以减掉4元。但并不是所有的商家都有这样的优惠措施,以我所在的商场为例,约有近20家饮品店,可是对消费者自带杯有鼓励措施或拒绝使用一次性杯子的商家却寥寥无几。这些大量被产生的纸杯,到底应该谁来承担社会责任?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 薛涛:产品本身设计中间就让它便于回收利用,包括复合型东西材料的使用是不是应该减少?有些产品是不是更简单利于后端的回收利用?那么这些东西就是绿色制造。

  在过去的经济发展模式下,我国对一次性制品形成了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特征。专家建议消费者也要转变观念,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刘建国:一次性纸杯应该采取的一个策略就是,能不用尽量减少使用,就是在源头就避免去使用它。如果你在家里面使用了,可以多次使用,延长它的使用寿命。未来,往源头减量、循环利用这样的一个方向上面去转型。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