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日产汽车第二财季营业利润暴跌70.4%,中国市场成“销量救星”

2019-11-14 14:35: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付玉梅)11月12日,日产汽车公布了最新的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日产汽车第二财季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同比下降70.4%;净利润为590亿元,同比下降54.8%。

  日产轩逸资料图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对此,日产汽车官方给出的说法是,受到外部环境的变化如汇率波动、合规监管支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为提升产品质量相应增加成本的影响。

  同时,日产还将2019财年的全年利润预期下调至11年来最低水平至1500亿日元。此外,该公司预计全球汽车零售额为520万辆,低于此前预测的550万辆,这也将成为其6年来最糟糕的年销量。

  高层人事动荡,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

  在下跌的财务数据背后,折射出日产汽车近日的危机。事实上,因为高层人事动荡,过去这一年对于日产汽车来说并不轻松。

  去年年底,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因财务不端,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等原因被指控,目前已经被逮捕。今年9月,风波重演,戈恩接班人西川广人又因涉嫌“获取不当财物”引咎辞职。有分析称,日产汽车面临着10年来最大的挑战。

  10月8日,日产汽车宣布任命现任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为日产汽车公司代表执行官兼首席执行官(CEO)。

  内田诚可以说是“临危受命”,也被董事会委以提振业绩的重任。根据此前日产官方公布的第一财季数据,日产汽车第一财季净收入为64亿日元,暴跌94.5%;营业利润为16亿日元,暴跌98.5%。彼时日产预计,整个2019财年净利润同比将减少47%至1700亿日元,全球产量缩减15%。而从第二财季的数据来看,这一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全年利润预期被再度下调。

  据悉,为了应对窘境,日产正在进行全球重组计划,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00人,约占日产汽车全球员工数量的10%。此外,日产还计划将全球产能削减10%,以此提升开工率,并将产品阵容规模减少10%以上。

  中国市场表现佳,未来将加强发展

  “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了市场增速,但在其他关键地区的销量,包括美国、欧洲和日产则表现不佳。”即将于12月1日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史蒂芬·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在最新季度财报中,日产汽车表示,尽管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下降12.8%,但日产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71.8万台,与去年同期持平,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8%至6.2%。日产轩逸系列,逍客以及奇骏为该市场畅销车型。

  而除中国市场外,其他关键地区的销量均出现了下滑。其中,日产在日本本土市场的销量为28.1万辆,同比下滑1.3%;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为67.9万辆,同比下滑4.3%;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为26.5万辆,同比下滑19.7%;包括大洋洲、拉丁美洲等其他区域市场销量为36万辆,同比下降11.4%。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日产汽车发布公告称,任命山崎庄平担任日产汽车中国区最高管理者,以加强日产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日产汽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较早,在使用寿命、设备配置等方面口碑也较好,有一定的优势条件。但相比其他跨国车企纷纷针对中国市场推出新能源车型,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战略明显滞后。

  “电动化作为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大趋势,日产汽车的研发投入及产品布局还不够,相关车型的市场表现也不佳。未来,日产汽车还需更加重视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推出相关领域的亮点产品,才能继续保有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张翔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