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又一*ST股拉响退市警报,实控人被抓、违规占用资金超7亿

2019-11-14 14:40:29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6万股民懵了!又一*ST股拉响退市警报,实控人被抓、违规占用资金超7亿!“A+B”股双双破面、巨量卖单封跌停!

  中国基金报 莫飞

  退市警报接连不断,A股“破面”风潮愈演愈烈,如今,“面值退市股”又要增加新成员。

  11月13日收盘,*ST鹏起出现A股和B股股票收盘双双跌破面值境况。11月14日开盘,*ST鹏起再度迎来“A+B”同步跌停。截至发稿前,*ST鹏起A股报收0.9元,超11万手卖单封在涨停板上;*ST鹏起B股报收0.078美元。

  

  

  连续两日“A+B”股同时破面,*ST鹏起也正式开启“面值退市”的倒计时。

  今年4月,*ST鹏起就曾引发连续19个一字跌停板,年内累计跌停次数更是超出40次而被冠之ST股“跌停王”称号。数度跌停背后,则是*ST鹏起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被刑拘、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超7亿元等违规事项频频发生。

  从业绩巨亏、经营诉讼缠身再到债务压顶、股票濒临退市,实控人无视市场规则的资本游戏,也将上市公司拖入深渊。*ST鹏起超6万多股民更是因此迎来退市倒数的煎熬日子。

  

  “A+B”股濒临双退

  *ST鹏起拉响退市警报

  继*ST神城后,又有一家“A+B”股双退公司现身。

  *ST鹏起公告称,截至11月13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为0.95元/股,公司B股股票收盘价为0.082美元/股,A股和B股股票收盘价首次同时低于公司股票面值。

  根据相关规定,在上交所既发行A股股票又发行B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其A、B股股票的收盘价同时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公告表示,对于上述情况,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层高度重视并密切关注。截至目前,公司经营正常,公司正在努力稳定并改善公司经营的基本面,为后续经营提供有利保障。

  11月14日,*ST鹏起毫无悬念出现跌停。其中*ST鹏起A股午盘报收0.9元,超11万手卖单封在涨停板上;*ST鹏起B股午盘报收0.078美元。

  

  

  连续两日,“A+B”股股价持续低于面值,这也意味着,*ST鹏起最终不敌市场资金抛售的压力,而最终迎来面值退市的倒计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段时间,仍有资金在博弈*ST鹏起的壳价值,更有游资机构借市场炒作ST板块而将*ST鹏起股价进行大幅拉升、借势出货,背后甚至出现了知名游资机构的身影。

  以8月16日*ST鹏起龙虎榜为例,当天有高达1.2亿资金在二级市场交易*ST鹏起股票,其中买入前5的总计金额高达785万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的6.38%。在买卖席位中,出现了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江苏东路证券营业部等知名游资机构的身影。

  

  而从*ST鹏起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核心的变化。这也让公司不得不发出公告提示投资者,公司仍然存在业绩亏损、资金占用、经营困难等风险,需要警惕市场炒作。

  

  实控人曾涉内幕交易被捕

  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超7亿元

  实际上,从今年年中开始,一则有关公司董事长被刑拘的消息传出,已经将*ST鹏起拖入深渊。

  7月8日晚间,*ST鹏起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朋起的家属处获悉,张朋起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被丽水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8月10日,*ST鹏起公告称,因内幕交易案件需要继续侦查,张朋起已被公安机关同意取保候审。

  董事长出事当天,公司还同时公告称,董事兼财务总监孙潇桐因个人原因,辞去其担任的公司董事及财务总监职务,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同时,公司从有关部门获悉,孙潇桐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同一时间,董事长与财务总监双双缺位,*ST鹏起不得不紧急找来实控人的妻子宋雪云担任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诸多公司要职。

  

  而除了涉嫌内幕交易的问题之外,实控人张朋起还涉及到了其他严重侵害公司利益的事项,违规占用了超7亿元的资金,并以上市公司名义违规担保。

  今年4月,审计机构对*ST鹏起出具了非标的审计意见,引发市场哗然。数据显示,*ST鹏起2018年净利润巨亏达38.1亿元。在年报中公司解释称,“巨亏38亿元,主要是因为计提了34.99亿元的资产减值”。

  随后上交所发起了对*ST鹏起的年报问询函,在监管部门的追问中,公司不得不承认称,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5.34亿元的情形中,“款项性质属于实控人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合计3.37亿元”。而另一项名目“预付账计提坏账准备”是5.02亿元,*ST鹏起称,“款项性质属于实控人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合计2.67亿元”。

  7月9日,*ST鹏起进一步补充交易所问询回复称,2018年年报中,预付款其他余额合计2.36亿元的预付款项,经核查实控人占用资金1.39亿元”。累计起来,张朋起就合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7.46亿元。

  9月18日,*ST鹏起和实控人张朋起收到了上海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上述罚单显示,由于公司对外违规担保累计金额达到15.75亿元,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达到7.46亿元以及其他严重违反信息披露的情况,因此对上市公司及张朋起作出责令改正的处罚决定。

  

  曾引发19个跌停板

  “高杠杆”游戏拖累公司

  今年4月左右时间,*ST鹏起就因数度跌停的情况,而引来市场争议。

  数据显示,从4月29日至5月28日,*ST鹏起连续十九个交易日出现了一字跌停的情况。而今年以来,公司累计统计的跌停板数量已经超过40个,成为名副其实的“跌停王”。

  

  数度跌停背后,正是上市公司巨幅下滑的业绩和糟糕的内部管理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ST鹏起的净利润巨亏达到38.1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持续,归母净利润为-10.75亿元,同比下滑达到167%。

  

  实际上,借壳上市后*ST鹏起进入资本市场后一直动作不断,2015年来陆续剥离医药、胶带、农机、稀土等业务,同时确立以军工为主、环保为辅的发展战略,一度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比如2014年收购丰越环保后,丰越环保在2014-2016年就为*ST鹏起带来出色的业绩贡献,这段期间它的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89亿元和2.25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4%、107%、102%。

  不过度过业绩对赌期后,这家“利润生产机”的子公司开始成为*ST鹏起的拖累。2017年它仅实现净利润1.096亿元,还不到2016年的一半。2018年公司高达15.44亿元的商誉减值中,子公司郴州丰越环保单家就计提了11.05亿商誉值。

  

  此前,*ST鹏起为了扭转被拖累的局面,试图筹划重大资产出后将丰越环保51%的股权转手他人。不过该事项曾因交易对手方履约能够力、信息披露等问题而被上交所两度问询。最终2018年4月24日,*ST鹏起不得不终止出售丰越环保股权。

  在公司业绩连年出现滑落的背景下,*ST鹏起的实控人张朋起却始终醉心资本市场游戏,并将上市公司股权作为翘起更多资金的杠杆,而最终陷入高杠杆的泥潭之中。

  从2017年4月开始,*ST鹏起张朋起、宋雪云等一致行动人开始了发起对公司的增持计划,并试图获得控制上市公司公司。据公告披露,这12亿元增持计划的实施方式主要是通过云南信托玺瑞2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嵌套厦门信托天勤十号单一资金信托的方式进行,张朋起夫妻二人通过出资4亿,撬动信托计划8亿资金来完成增持。

  但出乎张朋起意料之外的是,从2017年9月份开始,上市公司股价开始出现暴跌,最高从13元附近一路下跌至2018年2月的10元上下,信托计划预警线跌穿,实控人夫妻的投入资金灰飞烟灭之外,优先级资金也受到损伤,张朋起因此遭遇巨大的资金压力。

  2018年4月27日,张朋起将其持有的20.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补充质押给太平洋证券。5月3日,*ST鹏起宣布实控人未来6个月内拟增持9亿—1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股份,意图挽救股价。

  不过,这些努力并没有换来股价的修复。而更糟糕的是,实控人开始以上市公司名义违规对外担保和借款,并进行资金的占用。2018年11月23日,*ST鹏起公告称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涉讼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共涉及68宗案件,涉讼借款本金共计3.4亿元。

  

  实控人张朋起也因陷入巨大的债务压力而麻烦缠身,高比例质押股权、所持股份遭轮候冻结,其最终能否完成还款,依然成为市场疑问。

  “面值退市”逼近

  炒作ST公司风险加大

  这两年来,面值退市的股票足见增多,目前A股已经有7家公司触及到了“面值退市”红线,分别是中弘股份、雏鹰农牧、华信国际、印纪传媒、大连控股、神州长城、华业资本,而*ST鹏起也将可能成为又一家面值退市的上市公司。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超过70多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

  

  不过仍有不少市场资金热衷对这些低价股、ST股抱有炒作热情。据投资者反映,部分公司股价逼近面值时,会出现不少公司自救的行为,这就给了市场预期,这些公司的大股东有可能会提前呵护股价,以防股价滑向1元边缘,炒作热情非常浓烈。

  与此同时,另有一些靠自身能力扭亏无望的企业而言,还可能采用重组的方式,将公司带出困局,一时之间,也会对ST股的重组预期上升,进而对ST公司进行热炒。

  也有私募人士指出,低价股、ST股价格的上涨包含了太多的不确定成分,投机性很强,信奉价值投资的投资者不宜盲目追涨,以防被高位套牢。多数的股票炒作过后一定会归于沉寂,壳资源的反复炒作最后也就是“种韭菜”和“割韭菜”的过程,最后投资者有可能因此“入坑”,和公司一起面临退市的悲惨命运。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垃圾公司加快退市的共识已经形成,上市公司壳价炒作的价值正在降低,市场资金对这类公司的挽救的信心也开始减弱。一旦出现了“面值退市”的警报,投资者逃离炒作、尽快卖股才是最优选择。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