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苗真假手机一扫就能查 国家级疫苗追溯平台明年上线

2019-11-14 15:16:30 北京晚报

  疫苗真假手机一扫就能查 国家级疫苗追溯平台明年上线

  不久后掏出手机扫下码,宝宝要打的疫苗是真是假,是否有效,家长们就都能一目了然。明年3月国家药监局将上线我国首个统一的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国内全部46家疫苗生产企业产品的流向信息和疾控部门的接种信息,都将登录这一平台。

  记者昨天从国家药监局指导下的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上获悉,待平台上线后,市民可通过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国家药监局“中国药监”和“E药云搜”APP,以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公众号等多途径查询疫苗追溯信息,自助查询疫苗真假以及是否失效等内容。

  对于公众格外关注的疫苗安全问题,国家药监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明确表示,我国将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国家药监局与国家卫健委将联合制定我国统一的疫苗追溯标准和规范,建立全国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整合全国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的追溯信息,实现疫苗的可追溯。

  明年3月国家药监局将上线疫苗电子追溯平台。届时,药监、卫健、疾控等有关部门会实时监测疫苗在生产、经营、使用、抽检、现场检查、不良反应、召回等全部环节,并固化数据严防企业造假,各部门间也将实现有关信息的互联互通。

  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天创科技总经理王冲介绍,疫苗企业的备案信息通过协同平台审核后,疫苗在生产企业通过生产流水线,就会被赋予唯一的追溯码,关联其生产批号、大中小包装关联关系和有效期等基本信息,并上传至追溯系统中,由追溯系统上传到协同平台。

  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内并无国家级统一的疫苗或药品电子追溯协同平台,个别追溯平台均为企业自行设立或购买第三方服务。“相比企业追溯平台,国家药监局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已确定国内全部46家疫苗生产企业都将上线,明年3月底,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将同步部署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二级页面疫苗专栏中。”王冲称。

  记者赵鹏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