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抢货失败?可能信用卡超过有效期

2019-11-14 15:30:59 北京晚报

  抢货失败?可能信用卡超过有效期

  伴随着2019年“双11”的落幕,这次抢购节的成交总额再度刷新商业纪录。天猫2684亿、京东2044亿,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76%……伴随大众消费的不断升级,信用卡支付中的许多“小插曲”也常常出现在大家的生活中。

  支付失败

  原来是信用卡超过有效期

  “我试了好多次,都跳转去了别的信用卡,这张卡怎么都用不了了。”对于朝阳区的张女士来说,今年这个双11,过得有点“不太愉快”。

  早在半个月之前,张女士就将手中各家银行的信用卡活动一一对比,准备在双11时以最快的手速、最省的方法来“薅一次羊毛”。为了抢到购物车中心仪的物品,张女士早早地补了个觉,提前半小时守在手机前,随时准备点下支付键。眼看着0时0分的接近,张女士突然发现自己准备刷的信用卡没法支付了。

  “是这个银行没有和天猫签协议,还是在欺骗消费者?”因为未能及时支付而错失了几个心仪订单的张女士,在第二天拨通了浦发银行的电话。

  “您的信用卡到期了,因为没有及时更换新卡所以导致了支付问题。”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张女士才发觉,原来是因为自己没及时激活新卡,才导致了这场乌龙事件。

  信用卡到期换卡

  这些知识点应了解

  一般来说,我们持有的信用卡有效期通常为3-5年。在有效期到期前,银行会向持卡人发送短信和换卡通知,持卡人收到新卡后,需根据银行提示激活后可以继续使用该卡。当然,持卡人也可以在信用卡到期前主动要求银行换卡,收到银行信用卡持有人提交的换卡申请后,银行的新卡可在两周内收到。

  为什么需要更换信用卡呢?

  之所以要换卡,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信用卡作为支付方式,长时间地使用后会出现磨损,因此需要更换新卡。但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使用信用卡来直接进行刷卡支付的情况已经大量减少了,因此,信用卡换卡主要出自于风险把控方面的原因。

  对于银行来说,由于持卡人的经济状况是不断变化的,信用卡到期后,银行可以根据持卡人的信用、用卡的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发卡。对于持卡人来说,避免了信用卡丢失后忘记挂失或持卡人去世后信用卡被冒用等意外的发生。

  怎么查看信用卡的有效期?

  新卡和旧卡又有什么区别?

  信用卡的有效期是在卡号、姓名、安全码、密码之外的另一道验证手段。

  卡片有效期位于信用卡正面卡号下方,共四位数字,格式为月月/年年。例如:若卡号下四位数字为10/25,就表示信用卡到2025年10月30日过期。

  续卡、重新制卡后新卡卡号与之前的卡号一致,新卡和旧卡享受的权益一样,信用卡到期续卡后,旧卡仍可使用,旧卡会在信用卡到期或新卡激活后失效,新卡有效期CVV2会变更,交易密码、查询密码与旧卡保持一致。积分、额度等信息也都一致。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1.及时激活新卡,销毁旧卡

  许多人在收到新卡后,因为怕麻烦所以习惯先放在一边用旧卡。但就如上文张女士一样,我们在收到新的信用卡后应及时激活新卡,避免支付时遇到不便。同时,旧卡要及时剪毁,避免在有效期内被盗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2.如何更改邮寄地址?

  因为搬家或其他原因致使收件地址发生变动的,需要及时打电话向银行说明,更新地址,否则银行会依照之前的办卡地址将新卡寄给申卡人。

  3.若到期后选择不再换卡,是否需要注销?

  虽然信用卡过期后不能再继续使用。但为了安全起见,仍建议持卡人致电银行进行销卡销户。

  李悦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