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公安部门表态:对“套路贷”技术服务商绝不姑息!

2019-11-14 16:34: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数据、催收、第三方支付注意了!公安部门表态:对“套路贷”技术服务商绝不姑息!

  在依法打击“射程”范围内的不仅仅是套路贷机构,还有为套路贷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第三方支付要注意了!

  11月14日,公安部在京召开“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其中通报了一起侦破“套路贷”的典型案例。通报显示,公安部铲除了一批帮助犯罪的技术服务商、数据支撑服务商、支付服务商,实现了对“套路贷”犯罪规模打击、生态打击。

  这个案例是黑龙江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侦破的“7.30”网络“套路贷”专案。

  今年5月25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居民宋某报案称,其通过APP贷款1500元后,被平台不断套路,向其推送55个“套路贷”APP,诱其以贷还贷,5个月时间欠款35万元。宋某无力偿还贷款,“套路贷”平台通过骚扰电话、恐吓信息、诱导借款等形式,不断对其本人、家人、同事、朋友进行各种方式的“软暴力”催款,给其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

  案件发生后,七台河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从本地被“套路贷”受害者和催收团伙入手,延伸打击触角、持续经营攻坚,侦获一条集实施“套路贷”犯罪团伙、催收团伙以及帮助“套路贷”犯罪的技术服务商、数据支撑服务商、支付服务商完整犯罪链条。

  8月10日开始,专案组对“7.30”网络“套路贷”专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0名,查封冻结涉案资产7亿元,提取各类涉案数据205T,涉及被催收人员7万余人。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从这些案件线索出发,组织全国展开集群战役,9月1日以来,各地网安会同刑侦部门收网打掉团伙147个,抓获嫌疑人1531名,采取刑事强制措施798名,铲除了一批帮助犯罪的技术服务商、数据支撑服务商、支付服务商,实现了对“套路贷”犯罪规模打击、生态打击。

  在通报过程中,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王瑛玮透露,被查的科技公司叫做天科安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套路贷”研发网上运行的“阿尔法象”系统平台,开发数百个APP,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发现有数据公司为“套路贷”提供风控和催收服务支撑,有第三方支付为其提供资金支付结算服务,非法获取高额利润。

  王瑛玮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套路贷”犯罪利用部分群众急于快速获取资金的心理,以无抵押、无担保、快速放贷为诱饵,诱使大量有消费需求又无经济实力的年轻人、大学生等受害人落入陷阱。特别是一些“套路贷”犯罪团伙借助网络平台,从线下向线上蔓延,由接触式向非接触式转变,侵害的群体人数更多、范围更广,动辄达到上万人,遍布全国各地,社会危害极大。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朱孔勤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公安机关将对“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对网络“套路贷”犯罪涉及的技术服务商、数据支撑服务商、支付服务商、推广服务商等进行生态式、全链条打击。特别是对涉及的明知是“套路贷”仍为其研发系统平台和APP的科技公司、为“套路贷”进行网上推广的网站和平台、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提供数据支撑的数据公司、为“套路贷”开通资金结算渠道和提供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网站和互联网企业的日常监管,依法规范其运营,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另外,在这里也提醒广大网民,要对网上现金借贷服务增强辨别力,不要陷入“套路贷”的陷阱。

  自2019年9月以来,多家知名“大数据”公司相关人员被抓或被调查,这些机构均涉及大数据风控业务和爬虫技术的应用。包括,大数据平台魔蝎科技、新颜科技高管相继被警方带走;公信宝运营公司被杭州警方查封;上海大数据公司向商户下发通知,暂停对外提供用户授权的运营商爬虫服务。

  10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央行、银保监会已组成调查组,摸底大数据的使用边界和采集边界,将会涉及外包催收公司管理办法。首批排查和调研的机构包括一诺银华、万盛金融和平安普惠。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