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商务部谈“带货直播”:必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9-11-14 17:31: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 在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回答“网络直播促销”相关问题时表示,任何业态模式的运行都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有记者在发布会上问,“双十一”已经走过了十一个年头,能否介绍一下今年的“双十一”有什么新特点?另外怎么看网络直播促销这个情况?

  高峰介绍说,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主要电子商务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到11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了8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6.7%。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再创新高,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升级类商品热销。新品首发拉动品质消费,诸多快销品品牌和国外新品牌选择在电商平台发布新品,新款手机、运动手表等成为热销产品。21个中华老字号品牌销售额增速超过了50%。

  二是服务类消费快速增长。医美、口腔、体检等健康消费成为新热点,相关服务预约增长了5倍以上。在线旅游销售额增长超过100%,家政、汽车服务等保持了增长势头。

  三是新兴市场空间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动能。新增网购用户约70%来自以三四线城市、县城、乡镇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二三四线城市、小城镇青年对于旅游产品需求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的居民。家电、美妆、家具等畅销产品中,60%的订单来自新兴市场。

  四是线上线下联动推动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电商平台加速业态的整合,通过对线下门店开展全面数字化改造,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的“生活圈”,逐步形成全生态消费模式。物流效率也因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得到有效提升。

  五是定制消费推动品牌供应链升级。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帮助品牌企业按照需求定制商品,驱动供应链转型升级。“双十一”期间,母婴专用洗衣机、加湿器等新产品销量与10月份相比成倍增长。

  高峰指出,网络直播促销,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子商务营销模式,可以帮助消费者提升消费体验,为许多质量有保证、服务有保障的产品打开销路。

  高峰同时强调,任何业态模式的运行都必须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必须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继续同有关部门一道,推动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发展,切实维护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