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赴美IPO 两年九个月亏了28.46亿元

2019-11-14 18:43: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魏薇)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11月13日,中国平安集团的联营公司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壹账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开启赴美上市之路。金融壹账通将申请的股票交易代码为“OCFT”,据披露该公司将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上市。

  据悉,金融壹账通将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目前每股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数量、将要发行的ADS和普通股数量以及拟公开发行的价格区间等都尚未确定。

  摩根士丹利、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J.P. Morgan Securities LLC、中国平安证券(香港)将担任此次股票公开发行的牵头联席簿记人;美银证券及HSBC Securities (USA) Inc。将担任其他联席簿记人;中信里昂证券及美国科本资本市场公司将担任此次股票公开发行的联席经办人。

  增收不增利 两年九个月亏损28.4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金融壹账通于2015年12月注册成立,是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为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行业多个垂直领域提供端到端的服务。自2015年12月以来,金融壹账通平台已协助金融机构客户与其终端零售和中小企业客户达成1.8万亿元的业务交易量。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披露,成立以来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的营收分别为5.8亿元人民币、14.1亿元、15.5亿元。

  虽然营收不断增长,但金融壹账通反而连年亏损。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前三季度的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03亿元、10.49亿元,也就意味着两年9个月累计亏损28.46亿元。

  那么为何会出现亏损情况,金融壹账通解释称,截至2019年9月累计亏损为33.839亿元,因公司处于发展初期,已经发生并且将继续产生大量费用来开发解决方案并使之商业化,以及促进业务发展。招股书还称,该公司“过去曾发生经营亏损,预计将来仍会发生经营亏损,并且我们可能无法实现或维持盈利能力。”

  四成收入来自平安集团

  招股书援引第三方机构奥纬咨询数据,中国金融机构的技术支出市场为1522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3年将以21.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4008亿元人民币,市场前景广阔。

  客户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拥有超3700家机构客户,涵盖中国所有主流银行(包括6家国有银行和12家股份制银行)、99%的城商行和46%的保险公司。奥纬咨询称,该公司已经成为中国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中客户数量最多的平台。

  海外市场拓展方面,招股书显示,金融壹账通已在包括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尼、柬埔寨和韩国等在内的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主要服务对象是本地主流的银行和保险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披露,金融壹账通最初是平安集团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部门,在2017年11月拆分。招股书称,“目前平安集团是金融壹账通最重要的客户和供应商,也是主要股东。与平安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我们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希望它将继续如此。”

  从数据来看,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四成。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5.276亿元、6.773亿元,分别占其同期总收入的40.5%、37.3%、43.6%。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介绍,该公司拥有一张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计划于2019年底或2020年初启动虚拟银行业务,希望通过虚拟银行向零售和中小型企业客户提供在线银行服务,包括存款,贷款,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

  据了解,陆金所控股、金融壹账通、平安好医生、平安医保科技被视为平安集团孵化的四只“独角兽”,去年5月,平安好医生在港交所登陆,至此还剩两只“独角兽”尚未公布上市计划。(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