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合肥包河区调查“活肾疗法”诊所,责令其停业整顿配合调查

2019-11-14 20:50:00 澎湃新闻

  合肥包河区调查“活肾疗法”诊所,责令其停业整顿配合调查

  宣称独创“活肾疗法”可短期治愈尿毒症的“包河正康中医诊所”,被百余名患者投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暗访曝光此事后,该诊所目前被当地政府责令停业整顿,配合接受调查。

  11月14日晚,澎湃新闻从安徽合肥市包河区政府获悉,针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的“合肥包河正康中医诊所”涉嫌虚假宣传情况,包河区政府立即成立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情况深入调查,坚决打击虚假医疗广告宣传。联合调查组已赴现场进行情况核实和调査取证,现已责令该诊所停业整顿、配合接受调查。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位于包河区的“包河正康中医诊所”以“郑安堂”之名,宣称其独创的“活肾因子,穴位导入”疗法可短期治愈尿毒症等疾病,据诊所医护人员说法,临床上常用于评估肾功能指标的“血肌酐”在1000μmol/L以下,且没有透析的肾病患者均可在此治好。

  一般认为,血肌酐数值≥707μmol/L为终末期肾脏病,即尿毒症期,需长期替代治疗。

  “郑安堂”坐诊医生郑天明和其独创的“活肾疗法”被塑造为“神医”与“奇术”,使得各地肾病患者花费高额治疗费用前来寻医问诊。但另一方面,多位被承诺“可治愈”而在此治疗的患者向澎湃新闻反映,耗费财力精力后,血肌酐并未如对方所承诺的那样恢复常值,甚至出现“不降反升”的情况,被紧急送医。

  据患者自发统计,目前已有145名肾病患者先后在“郑安堂”就医,治疗费用从2000多元到26.2万余元不等,合计金额高达720.7万元。有患者因为经过“活肾疗法”治疗未达到宣称的治愈疗效,将郑天明及其诊所告上了法庭,该案初步定于11月开庭。

  面对“活肾疗法”宣称对尿毒症有治愈疗效一说,多位中西医专家告诉澎湃新闻,“活肾疗法”缺乏科学依据,不可能在几个月内完全治愈肾衰竭、尿毒症。尿毒症通过药物、经络、穴位等方法完全治愈,是一个小概率且过程漫长的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郑天明曾担任院长的“合肥中肾医院”,就因有患者投诉其“宣传可治愈尿毒症但治疗后实际更加严重”,被卫生监管部门警告和停业整顿,并取消医院名称。

  而在11月13日澎湃新闻曝光该疗法后,郑天明在接受安徽广播电视台采访时称,“活肾疗法”有效果,诊所并未虚假宣传,“如果我还有什么理论什么东西,我暂时还不想说,因为我没有完全公开,我现在还在临床阶段。”郑天明表示。

  包河区政府表示,联合调查组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处理,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包河区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医疗机构医疗广告宣传内容,坚决依法查处虚假医疗广告宣传、欺诈损害消费者行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