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金融扶持科技型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如何解决银行“四不贷”

2019-11-14 23:00: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4日电 (魏薇)培育科技型企业、扶持战略新兴产业,离不开金融行业的资金支持。

  安徽省是全国率先部署战略新兴产业的省份之一。作为资金的支持方,银行保险业是如何看待战略新兴产业的?有哪些顾虑?又该如何提供信贷支持?

  11月14日,第240场银行业保险业新闻发布会上,安徽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林介绍,安徽省银保监局将科技企业作为新高地,引导银保机构布局新高地。

  “科技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银行看不准,有后顾之忧,所以不敢贷;针对这类企业,银行没有产品、没有模式也不会贷;只看眼前利益,摒弃长远利益导致不愿贷;此外还有不易贷。”在发布会上,俞林将银行业的顾虑一一道出。

  据了解,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研发投入高、风险性高、成长性高等显著特点。这类企业不少都是“轻资产”模式,除了手中的专利,没厂房、没抵押物,并不是银行传统意义上所喜爱的放贷客户。

  不过,中新经纬记者从安徽银保监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增长22.45%,高于制造业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科技型企业贷款户数7350户,贷款户数和余额同比分别增长9.27%和33.42%;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贷款余额占全省的48%。

  这背后,与银行业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密不可分。俞林介绍,在产权质押方面,安徽银保监局鼓励探索开发基于知识产权、先进技术的创新产品。比如,累计向科大讯飞授信63亿元,徽银产权质押贷款5650万元。

  风险分担方面,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研发推出更多科技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推动建立科技融资担保模式,2019年初,成立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专做科技型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并纳入“4321”政银企风险比例分担的“安徽模式”,即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分担40%,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分担30%,银行分担20%,市县财政分担10%,此外,对科创企业担保费率不超过1%。

  “为契合科创企业的需求,在总行有关政策制度的基础上,工行安徽分行对科创企业的授信模型,有别于传统的企业。”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胡伟谊介绍,以往对传统的企业授信一般性贷款都是以现金流、以抵押为主要衡量的标准,工行安徽分行对科创企业更多是从市场估值和未来成长的价值来衡量。

  为了解决不敢贷的问题,安徽银保监局也提出了三个“容忍”,一是对“事”的容忍,针对科技型企业信贷特点、信贷方式和服务模式,实行适当的监管宽容。二是对“数”的容忍,不仅在不良率上等同于甚至优于小微企业的容忍度予以容错(不良率可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一定水平),并将支持发展的无意过失与违法违规行为区分开来。三是对“人”的容忍,目前,安徽省内银行已普遍建立授信尽职免责制度,上半年安徽省银行业授信尽职免责3000余人次,其中不少是科技型企业贷款,减轻基层信贷人员放贷后顾之忧。

  不过,科创企业风险比较大,存活率比较低,如何能够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也是摆在银行业面前的一大问题。对此,俞林认为,不能单纯地被高风险高收益这一句话所迷惑,要精细去认识不同的科技型企业,机构也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围绕自己的能力、实力去做,不是大家一哄而上,你做我做大家都做,虽然导向是大家都在这方面发力,但是各自应有所侧重,可能有的做初创,有的做成长,有的做成熟,有的做技术改造。

  此外,俞林建议建立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风险分担从产品设计上就可以分担,比如投贷联动、银保合作、债权股权联动。还有银政担保,比如银科贷,科技担保也是一种分担或者补偿。此外,推动地方政府建立风险分担的资金池,即使出现风险,也能够得到平滑过度,这样既能够支持科创型企业,也使金融风险处于可控的范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