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侠说八道】拆“双十一”包裹的思考:数据能代表一切吗?

2017-11-15 16:56:02 中新经纬

  欢迎来到《侠说八道》,这里只说正经事。

  轰轰烈烈的双十一抢购大赛已经结束好几天了。这些日子你是不是等快递等的花都谢了:“发货了吗?”“快到了吗?”“哎呀怎么还不派件呐?”

  昨天,同事老李就默默地烧上了一炷香,他说看到因为爆仓快递员暴力分拣的新闻吓坏了,我问他双十一你都买的啥啊,他说他拍了一整套的景德镇瓷器。不过小侠不属于上面这类人,因为我已经看破红尘……啊不!看破这些套路了。

  都有哪些数字?

  从双十一过后各大商家纷纷晒出的战绩来看,今年的“双十一”各种数据还是不错滴,又一次大幅度打破去年创下的惊人纪录。看来广大网民还是如商家所愿地乖乖地使出了自己的洪荒之力。

  除了让人目瞪口呆的总销售额,五花八的细分数据也打开了新世界:比如严寒阻挡不了购物的热情,辽宁女性在京东下单最多;再比如,网红吸金力持续发酵,雪梨等几家淘宝网红店单日销量继续轻松破亿;又比如,大家最喜欢的进口产品是:猫粮、擦窗机器人、保温杯,还有防脱发洗发水。

  数字是否真实?

  对于公开的一串串数字,有人质疑它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关于统计口径,阿里和京东已经开始互相掐架了;而据新京报调查,双十一前,多家刷单平台生意特别火;另有小伙伴反应,在某平台双十一拍下的订单在当天无法申请退款,要退款必须等到11月12日0点以后。

  你为数字付出了什么?

  其实,就像之前我们中新经纬微信小编的一篇文章《双十一真是道人生考题,你要懂数学、概率学、心理学、合同法……》满减步骤越来越复杂,红包规则越来越麻烦,有人说这是一种二级价格歧视。现在的家长都是这么教育孩子的:你不好好学习,等你长大参加双十一抢购的时候你能看懂规则吗?你算得清楚吗?

  在双十一看似占了点小便宜,但搞得眼花、头疼、手抽筋,深夜难以入眠,生活已经如此艰难,何必要跟自己过不去呢?其实近两年,电商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期,进入流量瓶颈期。有一天消费者们都被折腾够了,一拍桌子:算啥算啊,不买了。那数据可就没那么好继续往上咯!

  撰稿/主持:小侠 拍摄/后期:王潮

(编辑:王潮)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