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十二连跌!原油创史上最长连跌纪录,技术性熊市开启?

2018-11-15 03:1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十二连跌!原油创史上最长连跌纪录 技术性熊市开启?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原油遭遇“十二连跌”。

  美国对伊朗制裁政策的改变,使得国际油价“闪腰”。美国时间11月13日,周二,美原油期货盘中跌超8%,创逾三年最大单日跌幅,最低点至54.75美元/桶,连续12个交易日下跌,创最长连跌纪录。

  布伦特原油期货盘中跌超7.7%,刷新日低至64.61美元/桶。进入10月,美原油从最高76.9美元,一路下跌至54.75美元,跌幅近30%。

  更为糟糕的是,油价的下跌仍没有出现放缓的迹象,分析师认为这加剧了能源市场进入熊市的局面。

  航空板块收益上涨

  瑞士宝盛银行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Norbert Ruecker表示,欧佩克月报显示,欧佩克10月原油产量增加12.7万桶/日至3290万桶/日,且2019年供应过剩的情况仍将继续,油市供给增多的背景下,油价的“钱景”可能十分黯淡。

  广发期货表示,欧佩克月报再次下调2019年原油需求增项预期,并对明年油市供应过剩提出警告,这给多头不小打击。如果明年油市供应过剩,而在特朗普施压下欧佩克不敢减产,按目前的产量,明年全球油市将供应过剩,油价暴跌。除非欧佩克在12月初的会上宣布减产,否则难反弹。

  相比供给增多,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需求下降。中期研究院分析师暴玲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石油消费国,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下调了今年和明年世界经济增长至3.7%,下调了今明年全球商品和服务总量至4.2%和4%。同时,暴玲玲认为,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长也将减缓。

  此外,进入10月以来,全球股市在美股下跌高波动的影响下,也呈现全球股市普跌的状况,使得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走弱。这些均对原油的需求增长起到较大的抑制作用。

  牵一发动全身。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国内原油期货也进入冬季。11月14日凌晨时段,中国原油期货SC1812、1901、1902等合约全线跌停。

  11月14日早盘,原油几大合约依旧封死跌停板,燃油期货也大跌超5%。截至收盘,原油期货上市以来首次跌停报收。

  原油期货的暴跌传导至A股市场,截至收盘,石油板块位居两市行业板块跌幅首位,下挫2.8%,日K线上出现明显缺口。中油工程、海油工程、中海油服跌幅超过4%,中国石化跌3.4%,中国石油跌幅近3%。

  不过失之桑榆,收之东隅。油价下跌利空产油企业的同时,也减轻交通运输行业的成本压力,特别是航空运输板块,华夏航空涨4.08%,南方航空涨逾2%,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吉祥航空等涨幅超1%。

  原油QDII高点

  回撤超30%

  油价大挫,部分原油类QDII也出现过大幅回撤。

  其中嘉实原油被游资炒作的迹象最为明显,9月28日,10月8日、9日和10日分别连续大涨9.22%、9.58%、9.62%和9.97%,短短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44.3%,价格从1.52元暴涨到了2.207元。

  不过从10月11日开始,随着游资撤退,嘉实原油连续出现4个跌停,价格从高位快速跌至1.447元,瞬时被“打回原形”。而随着国际油价的进一步调整,目前嘉实原油的最新收盘价仅有1.17元,相比高位几乎腰斩。

  此外易方达原油基金、南方原油基金也都从高位下跌超过3成。

  “除了原油价格的影响之外,投机资金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比如嘉实原油此前的成交量一直较小,不少交易日的成交额只有几万元,较容易被资金控盘,所以造成暴涨暴跌的情况。”华南一位私募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原油价格未来的走势,多数分析师的观点并不乐观。

  兴业资本给出的判断是,两年升势画上句号,原油正式打开熊市大门。兴业资本表示:美国油价已连续第12天下跌。但尽管如此,均线继续呈空头排列,指标继续位于超卖区域,看跌信号仍很强烈。

  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策略师Warren Patterson表示,目前市场超卖迹象明显,短期内有反弹修复的需求,但2019年油价下行压力将会进一步显现。近期油价的弱势表现让非欧佩克产油国(Opec+)考虑改变此前的生产计划,不过即使最后讨论原油减产,相信规模也会相对温和。

  12月6日-7日,欧佩克将在总部维也纳召开年度会议,分析现阶段供需状况,决定2019年的产量政策。届时沙特能否像2016年底那样说服各方达成减产协议,救油价于水火之中,将成为最大看点。

  “之前有做空单,但昨天已经获利了结。目前石油恐慌指数OVX飙升至50,创年内新高。不论从情绪上还是技术上,都支持进一步做空。但是短线飙升过快,有可能杀个‘回马枪’,稳妥起见,所以暂时观望为主。”投资人林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11月9日当周美原油持仓报告显示,投机者持有的原油投机性净多头减少28855手合约,至403783手合约。

  这已经是净多头连续第六周减少持仓,空头明显占据上风,多头被绞杀。国际油价的跌势已经延续若干周,从10月峰值下跌近3成,宣告进入技术性熊市。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