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社融跳水 10年国开收益率向下击穿4%

2018-11-15 03:20:17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融跳水 10年国开收益率向下击穿4%

  本报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导读

  实际上,近期市场对货币政策从结构性降准延伸至降息有过期待。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债市的行情已经隐含了市场对央行降息的预期。

  11月13日,央行发布10月金融数据显示,中国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元,预期9000亿元,前值1.3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7288亿元,预期1.3万亿元,前值22054.13亿元。

  社融规模跳水,扣动了债市大涨的扳机。

  11月14日,国债期货大幅上涨,十年期主力合约T1812大涨0.48%,创出今年7月下旬以来新高。现券方面,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5bp至3.4218%,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下行6bp至3.9956%,均降至近期低点;其中,最近一次10年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低于4%,是在2017年1月底。

  “之前市场对基本面走弱是有一定预期的,所以前段时间涨了一波,但昨天社融数据公布后,还是有些出乎市场预料。”某国有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加上今天(11月14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亦未见基建对经济的明显拉动,“所以今天再补涨了一波。”

  11月初,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还在3.55%左右,至14日已下行了13bp。

  社融跳水债市大涨逻辑

  环比来看,无论是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还是社融规模,10月份的数据均大幅缩水超过50%,因此有人将之解读为新增贷款和社融“双腰斩”。

  但10月份受国庆节假期因素影响,多年来新增贷款规模均属“淡季”,环比意义不大。10月份6970亿元的人民币贷款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38亿元。不过,这一数据依旧低于市场预期。

  真正重要的是,社融的跳水。

  9月起,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口径,在新的口径下,新增社融仍远不及预期及去年同期水平。

  据中信证券固收研究组统计,10月份地方政府专项债增量仅为868亿元较8月的4106亿9月的7389亿大幅降低,对社融的拉动效应明显减弱。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团队测算的数据显示,不含专项债的旧口径社会融资存量增速从9月的9.7%降至10月的9.3%,包括国债和地方债在内的政府和社会融资存量增速从9月的11.1%降至10月的10.7%。

  同时,多组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的疲软也伴随出现。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经济数据中,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较1-9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上半年0.3个百分点;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9.2%,维持在近年来最低点;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比1-9月份提升0.4个百分点。

  “基建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变量。”北京某券商资管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中央层面释放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信号,而基建拉动其经济基本面则会利空债市,“目前来看,基建更多是要为经济托底而不是依赖它来拉动。”

  社融跳水,叠加基建担忧的消除,债市迎来大涨。

  11月14日,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S1812上涨0.15%至100.050,对应期货收益率下行7.81个bp至2.9759% ;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上涨0.20%至98.660,对应期货收益率下行5.28个bp至3.3224%;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上涨0.48%至96.480,对应期货收益率下行4.47个bp至3.453%。

  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当日报收3.4218%,创2017年4月以来新低;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报收3.9956%,时隔20个月重回4%以下。

  宽松预期增强,投资者观望

  随着数据的出炉,市场对宽松政策的预期也在增强。

  海通证券宏观和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要在多目标中把握好综合平衡,未来将进一步支持改善民企融资,也反映了当前融资面临的较大困境,因而货币宽松预期增强,降准等政策仍有很大操作空间。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消费走弱至年内低位,个税减免效果有待观察,叠加社融数据疲态投资前景也未面临压力,总体内需依旧乏力,外需也将由于抢出口对未来的透支而逐步回落,总量上看,基建托底难掩内外需疲态下经济走弱趋势,未来或通过降息的价格手段缓解银行负债压力和实体融资成本。

  实际上,近期市场对货币政策从结构性降准延伸至降息有过期待。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债市的行情已经隐含了市场对央行降息的预期。

  “我们觉得,是否会降息,可能11月底中美贸易磋商后能明朗起来。”前述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谈成,中美贸易关系缓和,降息的必要性不大,但降准可能还会持续;如果没谈妥,降息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增加。”

  宽松预期能否实现,还有待观察。而在11月14日大涨之后,投资者并未趋势性看多,而是观望中。

  “今年就该彻底放弃权益市场。”北京某保险公司资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抱怨称,其今年错过数次长债收益率下行的机会,“后悔之前没有拉久期买长债,今天大涨以后,现在又下不去手了。”

  前述券商资管部交易员则称,11月以来,其团队处于观望状态,11月13日金融数据发布后,“今天(11月14日)谨慎小幅加仓,观望11月底贸易谈判进展。”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