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控制人被查清盘在即 谁愿接盘天喔国际?

2018-11-15 08:25:39 经济观察网微信号

  控制人被查 清盘在即 谁愿接盘天喔国际?

  导读:随着其董事会主席林建华因协助有关部门调查而失联、资金流向不明等问题不断被曝光,天喔国际这家在港交所上市的食品饮料企业走到了被清盘的边缘。

  作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以一款由多位明星代言的蜂蜜柚子茶,天喔国际稳固了在饮料行业中的江湖地位,不过进入2018年,随着其董事会主席林建华因协助有关部门调查而失联、资金流向不明等问题不断被曝光,这家港交所上市的食品饮料企业走到了被清盘的边缘。

  天喔国际的运营情况已变得愈发糟糕。11月12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一名债权人已将对公司进行清盘的申请提交到了开曼群岛大法院。其需求为寻求委任该公司共同正式清盘人,将于2018年12月12日上午进行聆讯。与此同时,天喔国际也已提交传票,寻求委任公司低度干预的共同临时清盘人以进行重组,作为强制清盘的替代方案。分析称,此举意味着天喔国际的下一步就是大概率的破产清算。

  控制人被调查

  11月12日晚间的公告正好发布在天喔国际停牌3个月的关键时刻。除了寻找清盘人之外,天喔国际还提到,该公司目前还在继续从事饮料、食品、零食以及其它产品的制造、分销以及贸易业务。自2018年5月以来,运营规模主要因受制于现金流而有所缩减,该公司正在不断探讨产生额外现金流及改善公司财务状况的计划。

  今年5月是个转折点。该公司彼时发布公告承认,其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建华目前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天喔国际无法直接联系或接触林建华。

  林建华是天喔国际的实际控制人,占股超过60%。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介绍,林建华负责天喔国际整体战略规划、业务方向、日常营运及一般管理。从他个人经历看,1985-1992年期间,他担任莆田市华南副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并于1992年创立了南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其总经理至2016年5月。此外,林建华于1999年创立了天喔集团,自该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担任主席。

  天喔国际虽然以自有品牌被消费者所熟知,但是它在圈内的知名度却来自于第三方品牌的分销业务。天喔国际官网介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包装食品饮料的生产和分销,产品层面,该公司生产和分销“天喔”自有品牌产品,同时也分销具有互补作用的知名第三方品牌产品,这里不乏消费者熟悉的品牌,例如马爹利、轩尼诗、娃哈哈等。

  对于天喔国际而言,莆田商人林建华是灵魂和核心人物,他的失联无疑是重击。从天喔国际此前发布的公告看,林建华此次被调查与南浦食品有重要关联。“今年5月2日至7日期间,有关部门曾要求集团提供南浦食品的若干财务资料,包括公司自2008年以来向南浦食品销售的过往金额,以及南浦食品与本公司的三间附属公司分别于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2018年3月31日进行贸易往来的结余。”天喔国际如是披露。

  南浦食品与天喔国际业务往来密切。天喔国际公告称,该公司持有南浦食品49%股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财政年度,南浦食品作为天喔国际经销商所贡献收益及南浦食品作为天喔国际合营公司所贡献溢利分别为3.69亿元及71.6万元,占天喔国际期内收益及应占溢利分别7.4%及 0.4%。

  二代接班人与不明债务漩涡

  在林建华被调查后,其子林奇执掌大权。天喔国际6月底发布公告,免去林建华的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的职务。原为执行董事的林奇担任董事会主席。

  年轻的二代林奇接盘的可以说是一堆“烂摊子”。天喔国际8月17日的一份公告揭露了该公司的资金乱象。公告显示,自林建华接受调查之后,董事会内部开始对公司的财务审计和调查最终得出结论,2016年1月1日以来,该公司多家附属公司就买卖货品与其他公司签订一系列协议,共支付16.84亿元的预付款项,而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于相关时间并不知情。根据董事会调查所得,这些协议中,天喔国际未收到任何待交付货品,其中大部分已构成违约。

  这一系列的协议均与上海天浦食和威谊国际有关,而无论是天浦食品还是威谊国际均与天喔国际的实际控制人林建华和林奇有关联。例如,天浦食品对外投资的公司曾由林建华之女林莉萍担任法人;威谊国际投资的子公司中由龚玉雄(天喔国际董事)等担任法人。

  除了不明债务之外,天喔国际的管理层频繁地震,也让林奇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最近的一次是,11月5日,天喔国际公告宣布,其CFO吴文楠辞职,与此同时执行董事及营运总监徐建新也提出辞职。

  除了该二人外,天喔国际的执行董事、独立非执行董事、公司秘书、审核委员会成员、提名委员会成员、薪酬委员会成员、授权代表等也都先后离开了天喔国际。

  回天乏力?

  商业沉浮,有低谷也有涅槃。有行业人士从天喔国际11月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措辞中分析,该公司寻找的是“低度干预的共同临时清盘人”,目的是不进行强制清算,而是要进行重组,可见仍留存一丝希望。

  不过,该行业人士向记者进一步分析道,“难度太大”。他认为,即便是解决了诸多财务和“被调查”的问题,单从业务层面讲,天喔国际就已陷入疲态。“什么人会愿意接盘呢?”该人士反问。

  该公司2017年财报显示,去年天喔国际实现营业额50.18亿元,同比减少3.84%;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减少20.66%。其中,自有品牌2017年营业额18.4亿元,同比下跌19.3%;毛利5亿元,同比下跌19.8%,毛利占比从2016年的64.2%下降至57.7%;第三方品牌营业额31亿元,同比增长8.2%。毛利率较去年减少0.3个百分点到12.1%,毛利增长 5.5%至人民币3.8亿元。

  在主席报告书中,天喔国际难掩困窘。“本集团贯彻执行发展战略,专注自有品牌,同时不断调整第三方品牌的产品结构。然而2017年依然是艰难的一年,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碰到重大的困难和各种内外的问题。我们都认识到,在过去一年的不足,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决心要努力客服这些存在的困难。”

  该报告进一步提到,天喔国际做了“严肃的检讨”,并期望可以通过变革,提升各种效率指标,但是如今“变革”的机会也已变得渺茫。比变革更重要的问题有待该公司解决,那就是如何保住公司。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