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弥补净值化理财短板 中小银行请“外援”

2018-11-15 10:40:05 北京商报

  弥补净值化理财短板 中小银行请“外援”

  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重磅政策正式下发,银行理财产品将面临净值化转型、专业化运作的考验,中小银行开始引进“外援”支持。日前,华泰证券和无锡农商行就净值型理财产品运营服务达成合作,华泰证券可通过INCOS系统,无缝对接银行资管系统。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小银行搭上券商,“试水”银行理财产品运营开启了新形势下银证合作新的业务领域,未来不排除资产管理能力强、产品体验好的头部机构成为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主要供应主体。

  券商“试水”理财产品运营服务

  据了解,华泰证券此次发布的INCOS智能托管及运营一体化系统,是券商首家实现无缝对接银行资管的系统,系华泰证券自主研发的自助式在线服务平台,能够为广大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便捷、高效、一站式”托管及运营服务。同时,该系既提供PC端访问,又开发了微信版本功能,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的移动端访问服务。

  此次华泰证券提供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运营服务满足了银行资管“专注投资、运营外包”的轻资产运作需求,也为在短期内搭架系统压力相对较大的银行转型提供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介绍,目前很多小银行可能不具备净值化能力,中小银行搭上券商,“试水”银行理财产品运营开启了新形势下银证合作新的业务领域。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监管部门在关闭刚性兑付理财产品的大门之后,又开启了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序幕,浮动收益、非保本业务也将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净值化转型考验银行“内功”

  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一系列政策落地后,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速度明显加快。

  据普益标准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从全国净值产品存续数量来看,全国性银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298款,环比增加182款;城商行净值产品存续量为1107款,环比增加256款;农村金融机构净值产品存续量为234款,环比增加69款。

  虽然区域性银行表现强劲,但这类银行整体理财产品规模、客户体量较小,且自主投资能力偏弱。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商业银行的渠道优势具有绝对竞争力,但相比基金和券商,其投研能力和资管产品设计能力存在明显劣势。从提升净值型理财产品吸引力出发,商业银行势必需要补齐投研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的竞争短板。长期来看,全国性大型银行和地方中小银行由于资源禀赋差异,其理财业务的竞争差异将拉大。

  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进一步指出,相对于大型银行来说,中小银行在投研能力、人才体系、科技实力、用户体验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短板,产品创新不足,客户基础较差。在投研实力、资管能力的打造上,具备自主投资能力的中小银行应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以擅长的某一领域或资产做起,不具备自主投资条件的中小银行则可依托地方渠道与客户优势,着力开展边际成本低且利润较高的代销业务。在净值化转型下,中小银行内部也将出现分化,且必将导致部分实力欠缺的区域银行被逐出资管市场。

  其他头部机构有望入场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理财业务转型浪潮中,为中小银行提供运营、托管等一系列服务,将成为未来金融机构争夺的一块大蛋糕。

  “特别是那些资产管理能力强、产品体验好的头部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主要供应主体。”黄志龙说道。

  “未来,能将科技与金融逻辑充分结合的机构都能参与到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运营服务中,这也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净值型理财产品运营服务有助于银行在短期内快速搭建起一套运营系统,这对于自身科技实力不强,运营能力欠缺,但又有志于开拓净值型理财业务的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而言提供了较好的系统解决方案。”涂敏表示。

  不过,涂敏也提示到,为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运营服务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机构需要做到科技技术与金融逻辑的充分结合,因为单纯的科技公司无法理解银行净值转型过程中的需求痛点,而一般的金融机构却没有科技实力实现系统需求。银行的净值化转型需要的是全方位的规划,进而再有分步实施的解决方案,所以服务机构必须对行业转型发展有深刻的理解,并且对不同类型银行在转型过程中的个性化偏好有准确把握。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