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好网创始人何强:在线教育行业发展仍较缓慢

2018-11-15 13:58: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 (高晓锳 吴起龙)“今年赴港上市的教育机构更多在做学历教育,在线教育行业发展仍较缓慢。”在近日举办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期间,三好网创始人兼CEO何强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

  何强认为,上市对一个企业和创业者来讲是阶段性的总结和思考。如今很多教育机构在探究上市的路径时过度关注资本市场,但最终资本市场还是需要由教学质量和经营能力来担保。

  三好网创始人兼CEO何强 中新经纬 高晓樱摄

  在线教育市场存“烧钱补贴”等问题

  随着中国社会整体消费升级和开放程度的加深,人们开始从物质生活逐渐转向个人精神消费,“互联网+教育”的概念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在线教育也正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和使用。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2788.1亿元,同比增长26%,预计2018年将超3000亿元。

  事实上,不论是线下教育还是在线教育,教育的本质还是启迪智慧,体验生活。何强指出,小学三年级以下的孩子,触摸式、感知性的教育更好,但适当的屏幕接触也是需要的,只是要控制使用时间,不可过多沉溺。

  近年来,在线教育市场发展吸引了大量玩家加入。何强认为,在线教育市场目前还存在的一些问题,有被“烧钱”和“做用户量”思维惯坏的创业者,也有被套路惯坏的消费群体。为了能够靠低价吸引用户,除烧钱补贴外,部分在线教育机构还存在培训老师经验太少的问题。

  何强认为,随着国家培训教育政策日趋完善,在线教育市场的竞争会回到轨道上,这有助于市场的长久和良性发展。教育才是在线教育公司的核心,先要保证优质的教学内容和服务,再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优化才是合理的。

  一对一教学面临挑战 AI教师可期

  在线教育行业经过2018年的试错和发展,一对一教学模式成为目前众多在线教育机构的选择。但一对一教学模式目前也面临一些挑战。

  何强指出,一是大学生本身的服务持续能力遇到挑战,若没有持续服务能力之后用户退费率很高,会达到30%甚至更高。二是换老师的频率非常高,这对上课的时间和质量都有较大影响。特别是教育培训新政的发布,宣告大学生家教式在线一对一教学模式结束,最终回归到一证一照。三是缺乏好的老师,无论如何教学质量还是很重要的。

  而除了需要优质的教师资源,AI等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也是在线教育机构绕不开的话题。何强表示,现实中用户的经济能力和学习能力不一样,如果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就可以提供个性化服务。用户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这也将是人工智能对教育行业最大的意义。

  具体来讲,目前AI可以做很多辅助性工作。比如依靠AI技术和系统平台,老师可以提高备课、记录工作习惯、课后安排等工作效率。另外,老师和学生学习时,家长可用移动端手机进行旁听,提高家长的参与感。

  目前,市场对AI教师是否会取代人类老师存在疑虑。何强认为,这首先取决于全球范围科技基于AI的探索;其次取决于数据的运营情况,AI+大数据才有可能真正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最后是依托于脑科学的建模理论基础。在未来,AI是生产力,大数据是生产资料,脑科学是生产方式,这三项结合才会真正迎来AI教师。(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