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30多台ATM机被人安装“盗刷设备” 多位市民遭盗刷

2018-11-15 14:55:19 武汉晚报

  30多台ATM机被人安装“盗刷设备”

  武昌警方抓获4人团伙 多位市民遭盗刷

  储蓄卡在身上,密码没人知道,手机却收到短信提醒——卡内资金被刷。你以为是诈骗短信?其实你的资金真的有可能被人盗刷了!

  近日,武昌区公安分局黄鹤楼派出所抓获一个在ATM机安装电子装置并盗取用户银行卡信息的作案团伙。该团伙共4人,10月19日从长沙来到武汉作案,先后在光谷、江汉路、司门口等地的银行自助ATM机上安装电子装置,10月26日被武昌警方抓获。

  目前,警方已查实有3人遭遇盗刷,案件正在调查深挖中。

  ATM机插卡口由黑变白

  银行员工发现猫腻

  10月25日,解放路某银行报警称,本行ATM机上被人安装了疑似盗取客户储蓄卡信息的电子装置。据称,24日19时许,该行员工进行日常巡查,发现ATM机的插卡口处由原来的黑色变成了白色,伸手一拉,发现白色的装置被人粘在原插口处。银行立即报警。

  4名嫌疑人被抓获

  当场搜出可疑电子装置

  黄鹤楼派出所专班民警调取并查看了该银行和ATM机的监控视频,发现10月23日18时23分,两名戴着口罩的年轻人进入ATM机室后,在ATM机插卡处以及输入密码处,使用双面胶分别安装了可疑设备。由于视频质量较差,且两名青年伪装严实,无法迅速识别两人身份。

  专班民警连夜追查两名嫌疑对象的来去路线,发现二人安装设备后沿着解放路步行至自由路后消失。民警获得了嫌疑人的正面照片。

  专班民警猜测嫌疑人可能租住在附近的旅馆内,便拿着照片,迅速对该处的多家旅馆进行走访、排查,在某招待所发现两名云南籍男子和嫌疑人照片很像。同时,民警还发现另有两名云南籍男子和他们同天入住,据招待所老板介绍,“他们四人是一起的”,极有可能是同伙。

  民警将正在旅馆房间休息的4名嫌疑人抓获,并搜出作案电子装置数件。

  每人每天工资1300元

  安装设备窃取银行卡信息

  经审讯,4名嫌疑人都姓蒋,来自云南省昆明市某村,其中1999年出生的蒋某光为团伙的头目。

  据4人交代,他们之前都在广州打工,通过网络认识了“阿明”(在逃)。“阿明”许诺每天给每人1300元工资,让蒋某光等4人帮其干活。

  蒋某光等4人在“阿明”的指挥下,从广州出发,流窜衡阳、长沙,于10月19日到达武汉。收到“阿明”邮寄来的9套电子装备后,4人先后在光谷、江汉路、司门口等地的30余台ATM机上安装了该设备,每天安装时间是18时,20时他们再将装置卸下,然后将复制的银行卡信息及对应的密码整理出来,发送给上线“阿明”。

  民警介绍,该装备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用于复制储蓄卡信息,安装在ATM机插卡处,一部分为针孔摄像头,安装在密码输入处,通过这两个部分可以完整获取用户储蓄卡信息。

  目前,蒋某光等4人均因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同时,警方通过银行逐条核实被窃取的银行卡信息,查询近期报警信息,确认银行卡资金被盗刷受害人,并追抓上线“阿明”。

  3人被证实遭遇盗刷

  警方提醒市民加强安全防范

  记者从警方获悉,目前,民警已查实有3人遭遇盗刷,被盗刷金额总计12000余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深挖中。

  据了解,发现该类警情后,武汉警方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分局加强夜间对自助银行、单设自助设备周边的巡逻盘查工作。对实行24小时保安值守的银行单位,要求督促保安队员每天在重点时段加强对自助银行的巡查。

  警方提醒市民在使用银行ATM机时,要加强安全意识,采取“一看、二摸、三插”方法,确保没有问题后,再进行后续操作,一旦发现其他可疑问题,及时报警。

  记者费权 通讯员孙逊 项天宇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