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前三季绿色债双创债承销榜单出炉:26券商承销194亿!

2018-11-15 17:47:15 券商中国

  前三季绿色债双创债承销榜单出炉:26券商承销194亿!去年29家因此获评级加分

  张婷婷

  从2017年开始,券商承销绿色公司债正式与分类评级挂钩,券商参与绿色债及双创债的热情日益增加。

  中证协日前发布了2018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26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20只产品,同比增加4只;发行总金额194.48亿元,同比减少26.71%。同时,有11家证券公司承销发行11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33.35亿元,同比增加46.72%。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参与地方债的中标金额同比大增。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8家券商参与地方债承销,实际中标金额达1860.27亿元,是2017年全年的地方债中标金额的4.75倍。

  26家券商承销绿色债194.48亿

  与去年同比看,券商前三季度承销发行的绿色债券数量增加4只,但是金额同比减少26.71%。

  就发行数量来看,平安证券担任2.17家公司绿色债的主承销商,银河证券担任1.64家公司绿色债的主承销商,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中金公司分别担任1.5家公司绿色债的主承销商。

  就发行金额来看,中信建投发行的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位居第一,发行金额有26.92亿元;中信证券的承销发行金额有19.06亿元,位居第二;银河证券和太平洋证券承销发行金额均超过了17亿元,位居第三第四。

  券商中国记者通过Wind查询到,今年4月23日,由平安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的ABS——“G福新01”、“G福新02”至“G福新11”以及“G福新次”等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该项目总发行金额约8.39亿元,产品期限为2—12年。该ABS项目的发行利率为5.10%。

  11家券商承销发行33.25亿双创债

  为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监管部门2016年开始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公司债(“双创债”)试点。但由于双创债利率居高、券商对发行人设置隐形财务指标门槛等原因,少有应者。

  不过现在,券商参与双创债的热情正在加大。前三季度,11家券商承销发行了10.5家公司的创新创业债,合计金额33.25亿元,同比增加46.28%;去年同期9家券商承销发行了12只创新创业公司债,合计金额22.73亿元。

  其中,中金公司共承销发行了2.5只双创债,已发行金额6.8亿元;东吴证券共承销发行了1.5只双创债,已发行金额2.85亿元。国信证券虽然只发行了1只双创债,但金额最大,为10.35亿元。

  38家券商合计中标地方债1860.27亿

  今年前三季度,共有38家券商参与地方债发行承销竞标,实际中标金额为1860.27亿元,是2017年全年的地方债中标金额的4.75倍。

  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的中标金额都超过300亿元,东方证券地方债中标金额超过200亿元,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以及广发证券地方债中标金额超过100亿元。

  与2017年全年中标金额的排名相比,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仍为前两名;东方证券中标地方债的金额较去年全年有大幅度提升,去年全年的实际中标金额为17.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中标金额为237.96亿元,排名第三。

  29家券商因发行绿色债双创债获加分

  2017年3月3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中证协应当定期发布“绿色债券公益榜”。证券公司参与绿色公司债券承销情况,作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社会责任评价的重要内容。

  《2017年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指标》中规定,“绿色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已发行总金额”为该项统计指标名称,以2017年在沪深交易所挂牌的项目发行金额为准,前50名券商会被予以0.2至0.5分的加分。

  据上述规定,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2017年各券商就绿色债及创新创业公司债发行总金额在2018年分类评价中的加分情况,共有29家券商被给予0.2分至0.5分的加分。其中,中信建投、海通证券、东兴证券、中信证券等10家券商此项被加0.5分。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