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南航宣布“退群”:明年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

2018-11-15 18:49: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 11月15日,南方航空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宣布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协议。

  截图来源:南方航空官方微博

  公告称,基于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和顺应全球航空运输业合作模式的新趋势,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再续签天合联盟协议,2019年内完成各项过渡工作。天合联盟和南航同意,在2019年期间确保所有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能够得到妥善过渡。

  南航表示,将加强与美国AA等全球先进航空公司的合作,努力推进双边、多边合作,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公告称,天合联盟表示尊重南航的决定,这反映出正在发生变化的航空运输业的现状,以及正在演变中的世界航空联盟发展的态势。

  经济观察网报道指出,上述“美国AA”指美国航空(AAL),2017年3月,南航和美国航空达成认购协议,这是国内航企首次达成跨联盟合作,而后者所属航空联盟寰宇一家。目前,国际航空业“去联盟化”趋势正在出现,航企合作最终回归利益需求。

  根据公开资料,航空联盟是指两间或以上的航空公司之间所达成的合作协议。全球最大的三个航空联盟是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及寰宇一家。航空联盟提供了全球的航空网络,加强了国际的联系,并使跨国旅客在转机时更方便。美航与南航的密切关系也引发了市场对南航在此次退出天合联盟后,可能加入寰宇一家的猜测。

  据澎湃新闻报道,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表示,南航如要加入寰宇一家,也要国泰航空先点头才行。作为寰宇一家的成员,国泰航空对联盟成员的加入与否有否决权。而南航的大本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与国泰航空的枢纽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均位于中国南部,且相距较近,不仅都不太适合作为欧美航线的中转站,也意味着国泰的“主场”位置将受到威胁。所以,在此前,《航空周刊》(Aviation Week)认为业务和地位受到冲击的国泰可能会是南航加入寰宇的一大阻力。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