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严跃进:70城房价数据二手房降温,短期调整不可避免

2018-11-15 19:40: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5日电 题:《严跃进:70城房价数据二手房降温,短期调整不可避免》

  作者 严跃进(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全国一二手房的价格走势呈现出一些差异和分歧。其中,一手房的价格指数数据相对坚挺,而二手房的价格数据则略显疲态。此类数据差异和走势说明了什么?未来市场走势如何走?这也是第四季度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二手房市场降温特征明显

  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全国70个城市中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5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手房价格上涨1.0%,涨幅比去年同月回落2.1个百分点。

  从具体城市来看,类似降温也有很多新的现象。对全国7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数据进行排序,可以看出,安庆、大理和贵阳等城市二手房的价格上涨幅度依然是比较大的。这也说明部分城市依然是比较坚挺的。此类城市购房政策相对宽松,潜在购房需求依然是比较大的。而从下跌的城市来看,主要是14个城市,数量明显多于一手房市场。此类城市基本上是过去大家讨论比较多的热点城市,包括厦门、深圳、杭州等一二线城市,也包括丹东、泉州等三四线城市。此类城市房地产的政策管控比较严厉,进而房东的市场预期快速调整,降价趋势不改。

  和此类数据走势类似或结论差异不大的,也可以在二手房的销售行情及出租行情中得到验证。根据易居研究院公布的全国二手房成交监测数据,今年10月份全国10个城市二手房交易套数环比下跌25%,同比下跌了9%。而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的数据,其监测的全国33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租金涨幅由正转负。其中类似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多个区域的租金呈现了环比下跌的态势。类似数据都说明一点,即二手房市场降温是全面性的,在房屋销售和租赁领域都是有所体现的。

  晴雨表背后买卖心态不一

  二手房的价格数据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原因在于,一手房受到较为明显的价格政策管控,比如说在类似预售备案环节都有限价的因素,部分也还和精装修等政策有关,所以价格方面也面临类似“失真”的质疑。而二手房的挂牌和交易相对管控比较少,价格水分少,所以二手房部分价格数据等呈现的降温,其实更具备参考性。当然,我们也不否认二手房也确实存在做高价格和做低价格用来避税的做法。

  类似市场降温,其实呈现了一种“买家欢心卖家愁”的市场特征和现象。在现实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对于购房者来说,其可选的房源相对增加了。尤其是配合近期对于二手房虚假房源的整顿工作,二手房买卖市场更健康,交易也更加顺畅了。对于部分买家来说,其议价的空间更大,可以和中介以及卖家更好地议价了,部分税费也不用承担了,即形成了一个相对好的购房窗口期。

  反过来,卖家更显得苦恼,这种困恼有几种心态,列举如下。第一,懊悔。举个例子来说,房东500万总价的房子,在市场好的时候曾经可以挂牌到550万,那个时候看房的人很多。而现在跌到480万似乎看房的人也寥寥无几。第二,焦虑。很多房东卖二手房其实是为了换房,尤其是近期各大城市新房供应比较多,但是很显然,即便是降价交易也很困难。第三,迷茫。很多卖家在想,现在是不是市场的高位到了,是否需要抛售,但是反过来又想,未来是否房价会反弹呢?

  短期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应该说,不同统计数据存在不同的数据特征和统计结论,这也使得大家对于此类房地产市场产生了很多困惑。类似困惑点在于,未来市场会如何走,或者说基于二手房的视角,应该如何看待这个市场呢?

  我认为我们应该客观看待二手房的价格下跌现象,或者说市场交易疲软的现象,其市场降温是有很多原因的。第一是受一手房降温的影响,在房企主动降价促销的情况下,二手房的房东也没有理由咬紧价格,中介也会建议其主动调低挂牌价格。第二是受换房需求的影响,这个时候不降价,购置一手房的首付压力是很大的,尤其是部分城市有认房又认贷政策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第三是市场预期也在调整,部分房东也接受了市场在降温的事实,定价策略会逐渐调整,这样也会使得价格主动下调。

  这种态势是否会延续呢?应该说从过去一些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态势看,降温周期往往会持续8个月时间。若是按照今年9月份开始的降温计算,那么基本上到了明年二季度市场会逐渐走出降温的区间。这是一个相对笼统的判断。而从具体市场判断看,近期还是有很多积极的信号,比如说银行贷款利率到了顶部,银行放贷的节奏加快,这其实是利好市场交易上升的,换而言之,贯穿在这8个月降温周期中,其实也有个别月份会有小反弹,比如说12月份。此类周期性判断的把握,对于房东挂牌和购房者选房都是有意义的。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过去两年置换资金拆借对二手房市场影响较大。尤其是查首付贷方面,很多中介金融业务都取消了,所以二手房置换中缺乏一些拆借资金的支持。从当前中央金融政策看,部分金融政策会有调整的可能,若是二手房置换领域也有新的金融政策介入,那么二手房的换房节奏会加快,市场交易和价格也可以更快走出市场低谷期。(中新经纬APP)

严跃进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