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涨幅堪比妖股,创投指数一月翻倍!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2018-11-15 21:00:36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涨幅堪比妖股,创投指数一月翻倍!科创板成炒作由头,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胡华雄

  近期的A股市场,能与一众妖股涨幅比肩的,还有一个反映板块综合走势的指数。

  11月15日,Wind创投指数再次大涨7.57%,至此,已实现连续13个交易日上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接近翻倍。

  涨幅堪比妖股!创投指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接近翻倍

  创投指数的强劲上涨要从今年10月的上下旬开始。

  作为一只反映创投概念公司股价走势的市场指数,行情数据显示,一直到10月中旬时,创投指数仍然是迭创新低,至10月19日,该指数触及1136.36点,刷新近4年的新低。

  不过自当日开始,创投指数走势反转,10月下旬开始明显升势,进入11月以后更是涨势凌厉,至今日收盘,已至2046.06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接近翻倍,期间实现连续13个交易日上涨,涨势相较个股也毫不逊色。

  资料显示,创投指数主要反映的是一些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综合走势,成份股有16只。

  数据显示,上述成份股中,多只股票自10月最低位以来的反弹幅度超过100%,民丰特纸、市北高新的涨幅更是接近2倍。

  创投指数为何被引爆?

  创投概念大幅上涨的背后,是国家层面对科创板的推动。

  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提到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此后,关于科创板的消息络绎不绝,A股创投概念公司股价也趁势起飞。

  当日,证监会负责人就设立上交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当日上交所也针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情况答记者问。上交所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上交所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11月13日,上交所召开第四届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并邀请会员监事列席。会议审议了《会员管理规则》修订、《财务预算调整方案》等提案,并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听取了会员理事和监事的意见与建议。

  11月14日,上交所网站一则招聘启事,也显示上交所对于科创板的筹备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上述招聘启事显示,上交所在此番推出的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岗位中,均包含市场监管岗,而市场监管岗的主要职责便是从事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监管、现场检查、会员监管、市场监察、法律支持等相关工作。

  盲目爆炒风险不容忽视

  多家机构的观点认为,科创板对于创投行业的确是利好。

  海通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将是 A 股 IPO 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大突破,发行条件可能相较创业板更为宽松。从创投行业投向来看,投资金额占比最高的前三大行业为互联网(20%)、生物技术/医疗健康(17%)、IT(14%),均是属于前期资本投入较大,短期盈利可能较难体现的行业。因此,科创板的诞生可能将为一些创新企业,尤其是暂时未能达到盈利标准或者股权结构不符合当前 A 股发行要求的企业,带来实质利好。

  海通证券认为,直接融资渠道全面打通,创投退出渠道拓宽,创投行业进入新纪元。

  太平洋证券也认为,在上交所拟设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等举措,将有力地优化创投资金的退出渠道,创投板块将率先受益。

  不过,在利好背后,二级市场是否借利好炒作导致股价短期透支,亦令人关注。事实上,随着股价的连续大幅上涨,已有相关上市公司开始提示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民丰特纸近日就表示,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已明显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保持平稳,变化不大。

  对于能与创投产生的联系,民丰特纸表示,仅持有浙江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5%的股权,投资金额及占比均较小,对公司影响不大。

  作为主要从事纸和纸制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上市公司,民丰特纸表示,公司市盈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已偏离公司基本面。当前民丰特纸所属行业动态市盈率仅约24倍,但公司的动态市盈率超过100倍。

  另一家近期股价翻倍的上市公司市北高新也表示,公司股票近期涨幅较大,偏离公司基本面。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非地产类的股权投资业务规模较小。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